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沪津等8队欲换帅瞄西欧教头 年薪或100万美金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1:38  足球微博

  记者陈永报道 率队夺冠的李章洙其实胆战心惊,因为他随时可能被换掉;带着球队即将降级的特鲁西埃却很滋润,多家俱乐部丰厚的合同早已经摆在他的面前;卫冕冠军的主帅伊万早已经下课,张外龙则带着去年堪堪保级的青岛中能(微博)朝着亚冠前进。这一切都给我们纷乱的感觉,但纷乱中其实有着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外教绝对主流,西欧已是趋势,高薪渐成常态。

  为了迎接2012的新赛季,中超有8家俱乐部正在筹划或考虑聘请主教练,其中绝大部分意向是西欧洋帅,年薪基准价已从过去的三四十万美元涨到百万美元,这次前所未有的换帅升级,反映了中国足球深层次的变化:以中央对足球的重视为背景,以房产足球崛起为动力,以国企足球自救为外因,以换帅为表象,以帕切科在国安的成功为案例,中超正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洋帅大时代。率先出招的申花首选目标锁定前法国队主帅桑蒂尼,则成了反映中超选帅最新趋势的一个风向标。

  大换帅,八队升级

  在2011赛季伊始,16支中超球队共聘请了11位洋帅,被称为中国足球新洋务运动的开始,而在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除了绿城之外,15支拥有主教练的中超球队 (杭州绿城(微博)主帅吴金贵已经被队委会架空)仍旧有10位洋帅,目前坚守岗位的土帅是马林、沈祥福、朱炯(微博)、高洪波和牛洪利。如果进行历史的对比,我们不妨回到2004赛季,在那个赛季开赛前,只有图拔和威尔金森两位洋帅,其中威尔金森更是在赛季开始前两天下课,到了中超联赛的第一轮开打,整个中超只有图拔一名洋帅。好在,图拔成功了,这也让中超随后几个赛季,洋帅虽然始终处于劣势地位,但却死而不僵。

  2009赛季和2004赛季非常相似,在这个赛季开始的时候,只有图拔和李章洙这两名外教在坚持。究其原因,高洪波是极为重要的原因,一方面他在2007赛季获得联赛冠军,另一方面则是他成为国家队主教练。

  任他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2011赛季,能够岿然不动的中超主帅仅仅只有8位:广州恒大(微博)的李章洙、北京国安(微博)的帕切科、辽宁宏运(微博)的马林、长春亚泰(微博)的沈祥福、青岛中能的张外龙,这五位主教练目前率队名列中超前五。另外三位主教练则是带领球队亚冠小组出线的阿里·汉,执教深圳的世界级名帅特鲁西埃,保级基本成功的南昌主帅朱炯。

  而另外8支球队,则共有12位主教练先后下课:其中有鲁能的伊万和马季奇、江苏舜天(微博)的科西安、杭州绿城的吴金贵(实质性下课)、陕西人和的科萨和桑特拉齐、上海申花(微博)的奚志康、河南建业(微博)的金鹤范、大连实德(微博)的朴成华以及成都谢菲联(微博)的诺维。此外,河南建业的赵伟和大连的盖增君先后上课又下课。

  和下课相适应的是,在这8支球队中,共有11位主教练 (执行主教练)上任:鲁能先后聘请了马季奇和巴博萨,江苏请来了奥库卡,陕西先后聘请桑特拉齐和高洪波,上海召回了拜塞克,河南请到了邦弗雷雷,大连请到了文加达,成都则选择了牛洪利。当然,也要算上赵伟和盖增君。

  如今,2011赛季即将称为历史,2012赛季已经逐渐向我们走来。中超16强中(暂时抛开深圳和成都,算上阿尔滨和富力),确定不换帅的只有7支球队,他们是北京国安的帕切科、辽宁宏运的马林、南昌的朱炯、江苏的奥库卡、陕西的高洪波、河南的邦弗雷雷以及大连的文加达。另外,长春亚泰更换沈祥福的可能性很小。

  山东鲁能(微博)、天津泰达(微博)、上海申花、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微博)、杭州绿城等6家俱乐部将铁定换帅,青岛中能存在换帅的可能,而广州恒大聘请世界级名帅的愿望没有改变,只是为了稳定军心,俱乐部一直在悄悄操作。青岛中能目前正在和张外龙谈判续约,不过他们之间的谈判遭受了严厉的竞争,根据记者了解的消息,继陕西联系张外龙未果而选择高洪波之后,又有两家中超俱乐部介入了竞争。

  西风烈,档次更高

  在2012赛季,预计将有10位左右外籍主帅出现在中超赛场,目前已经确定的洋帅4人:北京国安的帕切科、江苏的奥库卡、河南的邦弗雷雷、大连的文加达,在确定换帅和可能换帅的球队中,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天津泰达、上海申花、青岛中能、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等7家俱乐部铁定聘请外籍主教练,基本确定留任的中方教练则是4人:辽宁的马林,南昌的朱炯,陕西的高洪波,长春亚泰留任沈祥福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尚未确定聘请洋帅还是土帅的是杭州绿城。

  粗略估计,2012赛季的外籍主帅仍将达到11位,和本赛季持平,不排除超越本赛季洋帅纪录的可能。

  在外教大潮中,西欧教练将占据主流,目前,北京国安续约葡萄牙人帕切科,大连聘请了葡萄牙人文加达,河南聘请了荷兰人邦弗雷雷。

  据本报记者的了解,申花选帅已经先行一步,新帅基本指向法国人桑蒂尼。桑蒂尼是前法国队主教练,在2006年国奥聘请洋帅时,他曾经是杜伊科维奇最有力的竞争者。桑蒂尼如果最终签约申花,他也将成为2012赛季换帅的风向标。

  鲁能的目标也是西欧主帅,而且鲁能和世界上最知名的门德萨经纪公司进行合作,这个公司旗下的教练和球员明星云集,其中包括莫里尼奥、C·罗等。此外,考虑到阿里·汉和特鲁西埃的能力,他们也极有可能换个东家继续在中超执教。

  如此一来,新赛季西欧主帅将达到7人之多。而在2011赛季伊始,则只有帕切科、阿里·汉、特鲁西埃三名西欧主帅,本赛季即将结束的时候,西欧主帅已经增加到了6人:除了帕切科、阿里·汉、特鲁西埃之外,邦弗雷雷、文加达、巴博萨三位西欧主帅也在中超执教。

  伴随着外教从东欧转向西欧,外教的名气也向大牌的方向发展:2011赛季的三位西欧主帅,帕切科名气较小,执教过葡萄牙球队,特鲁西埃名气较大,是前日本国家队主帅,阿里·汉的经历最丰富,执教过斯图加特、纽伦堡、费耶诺德等球队。到了赛季中期,有曾经获得过奥运会冠军、前韩国国家队主帅邦弗雷雷来了,前沙特主帅、葡萄牙国奥队主帅文加达也来了。

  2012赛季,如果桑蒂尼确定出任申花主帅,他的履历将是惊人的:前法国队主教练,鲁能通过门德斯经纪公司聘请的外教名气也不会差太多。至于广州恒大,他们的目标其实最简单:最贵的、最好的,超越卡马乔一点也不意外。

  名气越来越大,年薪自然也水涨船高,从2011赛季开始,中超主帅的年薪也从以往的30到50万美元级别,升级到了100万到200万级别,甚至更高。我们或许可以说,在2012赛季,大牌外教将以100万美元打底,上不封顶。2011赛季初,帕切科团队年薪达80万美元,特鲁西埃年薪更高,达到了100万美元。伴随着升级的进行,大连以200万美元的团队年薪请来了文加达。反而是率领广州恒大夺冠的李章洙,年薪才约78万美元左右。

  2012赛季,帕切科的团队年薪达到220万美元。据悉桑蒂尼团队年薪大约为200万欧元,鲁能的外教团队年薪恐怕不会低于这个数字,恒大如果请到西欧名帅当然也会刷新中超教练的年薪。

  西欧教练们,中超在召唤!看大市,不进则退

  中超大换帅,更西化,更大牌,更高薪。这一切的背后都取决于各俱乐部财力的支持,而各俱乐部肯花大价钱,一个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央的重视。中央下决心搞足球,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闻。最新的动态是,蔡振华等13人组成的调研团已经于24日从日本回国,这个调研团队除了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之外,还包括国务院研究室、发改委、教育部的负责人,中国足协方面反而只有两人:韦迪和一名外事工作人员,他们是在18日飞赴日本的。这一考察团彰显了中央自上而下搞足球的决心,而在回国之后,蔡振华也提出了足球复兴计划,联合相关部门成立足球领导小组是其中的一个关键点。而在蔡振华等人回国的时候,央视也证实,将在2012赛季全方面恢复中超直播。

  至今为止,中超名帅的聘请并非来自房产足球,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波浪潮,却是由房产足球间接推动的,只不过他们率先在国内转会市场和外援市场进行的推动:2010赛季,恒大介入中国足球伊始便大肆收购国脚,当时他们还是在中甲。在那个赛季,中超的陕西浐灞和杭州绿城也纷纷参与升级。本赛季,恒大继续在外援市场抛出大手笔,他们以1000万美元的身价引来了孔卡。在这样重量级的外援面前,一二百万美元的外教其实并不惊人。

  目前,房产企业开始受到调控,绿城就发生了资金危机,不过这不会影响房产足球对足球的投入,富力在2011赛季中期介入足球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其实,一年一两亿的投入,除了良好的广告效应之外,还符合中央政策走向,房地产企业何乐而不为呢?除非,各地不再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和GDP以及税收增长的重心所在,作为老百姓,你认为这种可能性会有多大呢?

  在中超换帅的大潮中,还有一些俱乐部引人重视,这便是北京国安、天津泰达、鲁能泰山等具有国企背景的俱乐部。北京国安引进帕切科受到了很大的关注,这也表明,尽管球员方面无法抵挡恒大的金元攻势,但北京国安也是独辟蹊径,找一头狮子来带领一群绵羊。

  鲁能的球员实力不差,这些球员的名气和恒大相比也并不逊色多少,所以鲁能更需要一位镇得住球员的名帅。至于天津泰达,在上赛季夺取联赛亚军,创造了纪录之外,本赛季天津泰达又亚冠出线,足协杯也闯入了决赛,这一切都在创造着历史。阿里·汉离开了,相信天津泰达也不一定能耐得住寂寞。

  2012赛季,富力和阿尔滨将使中超竞争更激烈,中超各俱乐部也都在各显神通,昔日豪门实德以及申花已经确定走大牌教练路线,他们已经无法忍受堕落了,而青岛中能、江苏舜天等俱乐部也都有自己的应对之策。在这大时代中,每家俱乐部都不甘寂寞,甘于寂寞者,如成都谢菲联,已经被滚滚大浪狠狠地拍在了沙滩上。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洋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