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云龙:退役之前还能再夺一次冠 终老国安因恋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4:04  新京报微博
2002年世界杯,徐云龙与卡洛斯对抗。图/CFP2002年世界杯,徐云龙与卡洛斯对抗。图/CFP

  客场与天津泰达(微博)的比赛,是北京国安(微博)队长徐云龙(微博)联赛第300场。到现在为止,他是效力北京国安时间最长的球员。在徐云龙看来,自己这个纪录在国安很难被打破,“以后球员的流动性肯定越来越大”。徐云龙表示,“我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想想也真不容易,与俱乐部的培养和球迷的支持密不可分。”

  1 终老国安 因为恋家

  新京报(微博):联赛300场对你意味着什么?

  徐云龙:没什么。没想到已经踢到300场了。别人跟我这么一说,我一算才知道,差不多已经到了300场。

  新京报:你是国安培养起来的球员,职业生涯只效力过一家俱乐部。

  徐云龙:说实话,感谢这么多年来俱乐部对我的培养,感谢俱乐部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呆这么长时间,没有国安也没有我的今天。

  新京报:外界认为你是国安的大旗,你作何感想?

  徐云龙:别大旗了,大旗总摇摆。

  新京报:始终在国安踢球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徐云龙:我是一个挺恋家的人,以前也有憧憬,年轻的时候也有过向往,比如说出国呀。但是我没有经纪人,错过了一些机会。后来年龄大了,就不想了。

  新京报:如何看待担任队长的压力?

  徐云龙:对于我来说,队长本来是一年一轮的,后来那两个(杨璞(微博)、陶伟)都退役了,我就只能坚守了。现在很多人都看着我,我必须得给小队员一些鼓励。

  新京报:现在怎么提高自己?

  徐云龙:主要是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我现在帮助别人,弥补别人。通过帮助别人,再让别人帮助我。

  2 米卢(微博)时代 影响最大

  新京报:赛季初是否想到国安能取得现在的成绩?

  徐云龙:没有。所有人都认为我们是保级的。打到现在主要是自信心提高,这种感觉是从年初的几个3比0之后逐渐养成的。

  新京报:从帕切科身上学到了什么?

  徐云龙:自信不服输。今天老头儿还说呢,不希望我们已经拿了第二就没有战斗力了。

  新京报:哪个教练对你影响最大?

  徐云龙:米卢,他把我带到了更高的层次。

  新京报:你在国安队经历的几个教练都有什么特点?

  徐云龙:都很敬业。就是性格不同,沈指内向,彼德跟老帕有点儿类似,老李的身体训练对30岁左右的球员要求很高,帕切科更注重整体控球,用控球让对手精神疲劳。

  新京报:最印象深刻的进球和失误是什么?

  徐云龙:两次进球都是和上海的比赛,一次是一脚抽射,另一个是往里突,他们两个后卫撞到一起。要说失误,有两个刻骨铭心。一个是2009年对长春,我一个铲球让李章洙下课;一个是去年对山东,球没踢着,让对方进球了。帕切科跟我们说,老队员不能失误,失误一次就有人说你老了。

  3 双高榜样 永远尊敬

  新京报:如何与年轻队员竞争?

  徐云龙:我希望他们能够超过我,但他们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我那时候上来没有老队员压着,但我现在压着他们,我给他们压力,他们给我压力。我保持现在的水平,他们提高他们的水平。当初进入国家队有人压着我,继海就压着我,因为我能力不是最好的,所以我就有学习的机会,有提高。因为我上面有人,有提高。再回到国安就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现在也希望这些年轻队员能够在压力下成长。

  新京报:你感觉89、91这批球员有没有你们当初威克瑞那批球员强?

  徐云龙:没有。他们有潜力,还没有挖掘出来。真正说能力,他们真没有我们那批人强。

  新京报:作为国安的老人,如何评价高洪波、高峰(微博)这批人?

  徐云龙:北京队有老的运动员,但是,是他们(高洪波、高峰)让国安火起来的。小时候在先农坛,看到很多人都穿国安队服。对于他们来说,我永远是一种尊敬的心态。到现在为止,我都认为高峰退役早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他们这些老运动员对我来说一是榜样,二是目标,再往后就是希望小队员也像他们一样。和他们相比,我现在仅仅是时间上的超越。

  4 金元战争 绝对好事

  新京报: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最大的差距在哪里?

  徐云龙:欧洲所有球员都有经纪人,中国球员很少有经纪人,这就是体制问题。

  新京报:一名球员要想踢到你现在这个程度需要具备哪些因素?

  徐云龙:认真训练,认真训练,还是认真训练。先天因素很重要。我一直说,羡慕美国运动员,不管什么运动员,都希望子承父业,从中付出又从中得到,中国运动员的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所以不希望孩子去搞体育了。

  新京报:你有孩子会让他踢球吗?

  徐云龙:不会刻意让孩子去做什么,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包括上这个班那个班有必要吗?

  新京报:当初退出国家队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徐云龙:可能是有点儿累了。在国家队那么长时间,太疲劳了。

  新京报:如何看待现在中超掀起的“金元战争”?

  徐云龙:好事,绝对是好事。一是提高了联赛水平,二是球市带动起来了。

  新京报:国安如何花钱?

  徐云龙:花钱是俱乐部的事情。但我想举一个例子,国安的安保费是最贵的。通过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国安本身的开销就大。北京投两个亿和山东的两个亿效果肯定不一样。

  5 退役之前 还能夺冠

  新京报:你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

  徐云龙:幸福,我觉得现就很幸福,每天都很幸福。

  新京报:婚后生活和婚前生活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徐云龙:没什么区别。没有感觉。家务我是有时间就做,我这个人呆不住。我媳妇说我有强迫症,她也收拾,但她收拾时间长,因为我在家时间短。我一直就说,给球员当妻子就跟守活寡似的。今年帕切科来了有一个好处,他能把生活和训练分开,回家次数相比要多了。

  新京报:现在踢球的感觉和婚前有什么不同?

  徐云龙:结婚之后责任感就上来了。踢球的时候责任感就重了,现在是为了养家。以前是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现在就不一样了,以后有了孩子就更不一样了。

  新京报:足球之外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徐云龙:就是喜欢和一群朋友在一起吃饭聊天,要不就去唱唱歌,挺好。

  新京报:你退役之前国安是否还有争冠的可能?

  徐云龙:有可能,我觉得不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徐云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