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卫平解除吴金贵兵权!球员组队委会自治指挥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20: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6日晚上,中超联赛将进行倒数第四轮的比赛,杭州绿城(微博)将在主场迎战江苏舜天(微博)。不过,在明天主队的教练席上,可能将看不到绿城主帅吴金贵及其教练组的身影,因为在昨日深夜,绿城老板宋卫平已经解除了他的兵权。这意味着,虽然名义上吴金贵还是绿城队的主教练,但实际上已经不再行使作为一个主教练的任何权力,包括带队、训练以及指挥比赛。宋卫平并没有为球队配备新的主教练,而是将管理球队以及指挥比赛的权力交给了队委会,明天指挥比赛的会是以杜威(微博)为首的“七人组”,他们将代理主教练的只能直到本赛季末。以如此自治的方式来管理球队,又开创了中国足球的一个先河。

  剥夺吴金贵履行主教练的权力,这个决定是宋卫平个人作出的。对于其为何在这个时候做出如此决定,熟悉绿城的人士认为,“一方面,显然 吴金贵带队的成绩无法让宋卫平满意,当前绿城只是在积分榜上排名第9,根本无法兑现带领球队再次杀入亚冠的承诺;另一方面,在吴金贵带队期间,绿城球队内部一直难言和谐,吴金贵重用自家,即便其状态平平,也能占据主力位置,从而引发其他球员的不满。除此之外,吴 金贵的小心眼也颇受各方诟病。”

  当然,宋卫平能大胆尝试队员自治模式,还有一个客观的条件是,目前的绿城在亚冠无望的同时,降级也无忧,在积分相对超脱的情况下, 他也有资本来尝试自己新的治队模式。“宋总的想法很简单,一是调动球员的主观能动性;二能给年轻球员更多比赛机会。”俱乐部总经理沈强告诉记者。

  不管宋卫平出于何种考虑解除吴金贵的兵权,事实上,事情来的还是有些突然。早在8月17日,绿城主场输给河南建业(微博)后,绿城彻底陷入一个 低谷,之前9场比赛,只胜一场。坐不住的宋卫平,立马派人去俱乐部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球员意见,当时调查的重要一项内容就是是否继 续留用吴金贵。当时包括中超队与预备队在内的共40名球员参加了问卷调查。除了五名外援不表态外,其余35人中,25人选择留用,10人选 择弃用。从表面上,当时支持吴金贵留用的占绝大多数,宋卫平尊重球员意见,当时并没有对吴金贵动刀。“其实,当时的情况已经很严重 了,在当时吴金贵还是极有可能继续执教球队的情况下,还有10名球员顶着巨大压力,选择反对票,这足以说明当时球队内部的不团结。” 绿城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而正是在这次问卷调查后不久,在客场打山东前,球队内部成立了队委会,宋卫平希望以这种更为民主的方式,让球员参与到球队日常管理中,以相对自治的方式来运作球队。队委会共有7名队员组成,除了队长杜威自动入围外,其余球员有全队无记名投票产生,最终姜波(微博)、汪嵩 、曹轩、吴伟(微博)、孙吉(微博)、矫哲(微博)等六人脱颖而出,组成七人组。这之后,球队成绩一度有所起色,之后5轮比赛,绿城取得2胜2平1负的成绩。

  球队不设主教练,让球员带领球员管理球队,指挥比赛,放眼世界顶级联赛,这样的治理模式闻所未闻,然而在中国足球仍是混沌一片的当 下,应该允许各种尝试的存在。当然,这里面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在见多了本土教练的熊样后,宋卫平可能觉得要不要教练也就那么一回事 。不过可以肯定的事,绿城不会永远没有主教练,在国内教练基本选择无望的情况下,宋卫平可能也会试着再去尝试洋教练,虽然当年霍顿 主政的日子,他感到非常不适,但那毕竟多年以前了。(李坤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绿城 吴金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