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末代冠军今年竟要保级 5年改造几近失败申花败满地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4:36  法制晚报微博

  5年改造几近失败,申花(微博)上演豪强没落悲剧。

  曾经的中超豪门、甲A的末代冠军上海申花(微博),在上周末中超联赛25轮之后,在积分榜仅排在第12位,甚至沦落到了降级区。

  自2007年九城董事长朱骏入主申花、合并重组5年之后,这支中国足坛老牌强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当中,越来越少的投入和大牌球员的流失,是导致申花堕落的罪魁祸首。

  花败·现象

  投入逐年减少 已非中超顶级

  2008年联赛最后阶段申花还在和鲁能争夺冠军,而3年后这两支传统强队都陷入了困境,相比之下申花更加糟糕,本赛季联赛还剩下5场,申花仅排名第12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窘况,亚冠赛场上也更是早早被淘汰出局。

  成绩的下滑和俱乐部的投入减少密不可分,2007年朱骏花费1.5亿入股申花俱乐部并将联城俱乐部和申花俱乐部合并为新申花俱乐部,这5年球队的总投入已经达到4个多亿,不过每一年的投入总额呈现下降的趋势。

  2007年的1亿巨资绝对是中超顶级水平,而恒大在今年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之后,申花7000万预算只能说是中游水平,朱骏在俱乐部的投入热情已经大不如前。

  赚钱靠卖人 大牌球员流失

  朱骏在球队的投入虽然逐年减少,但赚钱时一直没闲着。作为一名商人,朱骏在转会市场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他的商业头脑,卖人赚钱几乎成了申花最主要的盈利方式。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陈涛(微博),他从金德来到申花时转会费为200万,而申花将陈涛出售给天津泰达(微博)时,转会费高达600万,朱骏这一笔操作就净赚了400万。

  像杜威(微博)、郜林(微博)、毛剑卿(微博)等人,也在朱骏的运作下升值不少,即使是自由转会恒大的孙祥(微博),恒大也支付了申花100万。据不完全统计,朱骏5年内卖球员就卖出了近4000万,和一支中超中下游球队一年的投入几乎持平。

  大牌球员的离队不仅为申花赚取了巨额资金,还省下了大笔的薪水。据了解,转会走的李玮峰和没有续约的肖战波为球队省下了总额高达500万元以上的年薪,这笔钱足以养5名以上普通球员。

  高薪高能球员的离队无疑大大削弱了申花的实力,引援不利同样制约了球队的发展。本赛季初申花的4名内援中,只有曹赟定(微博)花费了400万,其他三名球员忻峰、文虎一和郑伟都是自由加盟,赛季前的战力补充就严重落后于其他强队。

  球员 转会费

  王珂(微博) 130万

  陈雷 120万

  孙祥 100万

  刘志青、曲少言、 200万

  李大维(打包)

  周亚君、苏镜宇、 100万

  顾操(微博)(打包)

  近五年申花部分转出球员(转会费百万以上)

  球员 转会费

  陈涛 600万

  郜林 600万

  杜威 550万

  毛剑卿 400万

  李玮峰 300万

  孙吉(微博) 200万

  常琳 200万

  李毅男(微博) 130万

  花败·分析

  没银子了 朱老板身家大不如前

  接手申花的5年时间,朱骏对球队的投资为5亿左右,这样的数字看起来并不少了,可是逐年递减的投资热情和金额,已经可以从一个侧面透露着这个投资人的心气和信心。

  想当初,朱骏可是真不差钱的,当年依靠《魔兽世界》的巨大成功,朱骏曾经在胡润百富榜中排名第351位,投资足球也是他财力雄厚的一种体现。

  不过到了2008年,由于《魔兽世界》的代理易手,朱骏的个人资产便开始出现大幅下跌。

  “你就看申花这赛季引进的外援,身价不高,实力自然也不能有什么太多的奢求。引援不利,花了小钱,导致了现在成绩一路下滑,谁会想到如今申花落到这个地步了。”一名上海记者感叹申花的衰落。

  没心气了 朱老板试图寻求帮助

  接手申花5年以来,朱骏在上海足球圈的争议越来越大,如今的申花已经不见了往年的霸气模样,尤其是这个赛季成绩持续走低,现如今甚至身陷保级区。冷漠和愤怒充斥着现在的这支上海申花,投资人朱骏更是苦苦支撑,有些无力。

  今年的很多时候,朱骏本人并不在上海,上周总局在北京召集中超投资人的座谈会上,也是申花副总代表朱骏的,据记者了解,朱骏当时人在美国。

  其实,朱骏只是一名拥有上海申花股份的年轻股东,他在申花拥有的股份为28.5.%。这位当初接手申花时放言要给上海球迷一个联赛冠军的投资人,近两年来却喊出了另一个腔调:谁要从我手上买申花,我由衷欢迎。这样的态度是在暗示,朱骏不想玩儿了?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朱骏一直都在寻求国企的帮助,求助对象便是申花的五个国有股东,朱骏希望这些国有股东能在申花最落魄的时候提供一次性注资的帮助。

  “申花一直都是上海足球的牌子啊,这个牌子也有年头了,毕竟以前那么风光那么火爆,现在真是物是人非了。朱骏对球队的投资可能也没有那么上心了,而且失去了《魔兽世界》在中国内地市场的代理运营权之后,朱骏也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一名知情人对记者这样说道。

  专家说法

  经营状况有问题

  “股票反映经营状况,目前从股票来看,经营状况有问题。”今天上午,一位股票业内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分析师指出,上市之初,第九城市的股票价格达到每股高于16美元,此后一直涨势不错,到2007年达到最高点,每股为52.44美元。不过,此后便呈现一落千丈的势头。最新数据显示,收盘价为41.5美元,跌幅超过90%。

  “股市下跌主要原因还是公司经营状况在持续变坏。”该分析师告诉记者,根据第九城市财报,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580万元,比上一季度下滑1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260万元。

  第九城市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550万元,比上一季度下滑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200万元,比去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6580万元。

  花败·球迷

  没人气了

  上海球迷大失所望

  上周进行的足协杯1/4决赛,上海申花的足协杯主场正式迁至安徽芜湖,这样一个信号对于申花来讲是悲哀的。球员坐高铁,然后转乘大巴,经过了一个下午加上一个晚上的奔波,终于抵达驻地,“唉,这就是我们的现实状况啊,这个赛季难啊。”一名队内人士对记者这样说道,语气中透着各种无奈和失望。

  这个赛季,申花已经不止一次遭到上海球迷的谩骂,而朱骏这个投资人更是不断遭到球迷质疑。从当初风光无限的亿万富翁到现在,朱骏由于对申花投资不利、申花成绩下滑,上海球迷已经对他的不满达到了至高点。

  而大多数时间都在国外的朱骏也让球迷们感到不安,他到底是否还想搞好这支球队,没人明白。据一个知情人透露,朱骏曾经说过:如果你喜欢申花,你就来看,如果你不喜欢,那就不要来。朱骏的这样一席话,很伤感情,球迷公开大骂朱骏,朱骏网络开炮回骂球迷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不止一次。

  本赛季经历了换帅的申花还是没能走出泥沼,虹口体育场的看台上甚至出现了“朱骏滚蛋,还我申花”的标语。如今,申花的足协杯主场已经外迁,一名队内人士告诉记者,芜湖给球队的条件很好,而且在上海滩已经“失助”的申花也就选择了离开。

  据说上海球迷现在对申花的质疑和抵触已经达到了顶点。在上海球迷心中,申花落到如今这样一个地步,罪魁祸首就是朱骏,上海球迷想要保卫的是这个伴随了他们十几年的申花的牌子,而非朱骏带来的消极和落魄。

  本版文/记者 朱玉婷 王帆

  王进雨 黎史翔

  2007年

  10000

  申花近5年

  总投入变化趋势

  单位:万元

  2008年

  8000

  2009年

  8000

  2010年

  7000

  2011年

  7000

  2010年 第三名

  2011年 第十二名

  (截至第25轮)

  2007年 第四名

  2008年 第二名

  2009年 第五名

  上海申花近年联赛排名

  朱骏之前的铁腕政策,现在也救不了申花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朱骏 上海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