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个巴西人青岛论足球:曾培养卡卡 青训好玩最重要

  9月6日,三位巴西人——若道夫、安东尼奥和尼尔森——从遥远的南美大陆来到中国青岛。他们来自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世界著名足球俱乐部——圣保罗俱乐部,他们来到中国东方的一座足球城——青岛。短短10天,他们访问了青岛各个级别的足球队伍,对青岛足球教练和小球员倾囊相授。也许,三位巴西人还未意识到,尽管他们只在青岛停留了10天,但给青岛足球带来一份巨大的礼物。

  青少年训练

  好玩比胜负更重要

  安东尼奥·卡洛斯,在巴西圣保罗俱乐部常年负责青少年队员培养的工作。1993年中国健力宝足球队短暂挂靠圣保罗,就是他负责接待训练的,因此在青训方面他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在青期间,安东尼奥现场观看了青岛市的青少年足球并与基础足球教练做了广泛的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精通此道的巴西人发现了不少问题。

  “青岛的孩子踢球还没有巴西孩子那么快乐。对他们来说,踢球好像就是在完成一项任务,孩子应该处在体验足球乐趣这一阶段,他们还没真正体会足球的快乐就开始去打各种正式比赛。”在安东尼奥看来,在青少年训练的最初,不要刻意追求多么严格的训练,而是要注意培养他们 “玩乐”的心态,而在将来进入更高一级的职业联赛中,他们才会更热爱这项运动,体现出更专业的精神。安东尼奥建议,将来青岛可以在每周末增加青少年足球比赛,“比赛以更具玩乐性的友谊赛为主,而不是那种过分关注胜负的对抗赛。”

  职业联赛

  演技好才能赢得观众

  巴西足球被称为“桑巴”,能够被冠以这样的称呼,足以证明足球对于巴西人来说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像是一场“表演”。而在采访中,安东尼奥也多次强调“表演”。在青期间,安东尼奥和与他一同前来的市场部经理若道夫观看了一场青岛中能(微博)队的比赛,并分别访问了青岛鲲鹏足球队和青岛西海队。而在看完中能队的比赛后,安东尼奥也着实体会到中国足球的差距:“我开始有点不太敢相信这就是中国最顶级的联赛,球队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升。”在安东尼奥看来,足球就是“表演”,技术好了自然“演技”就会高,也就会吸引关注,自然而然就会有好成绩。

  足球崛起

  青岛走出第一步

  在中国男足失去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之后,中国女足也史上首次被奥运会拒之门外。这令本来就已经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更觉前途暗淡。那么在巴西人看来,中国足球是否还有崛起的希望?中国足球的未来在哪里?

  安东尼奥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目前,中国缺乏的是一整套科学专业的足球系统、好的足球环境和专业的足球人才。”这其中,专业的足球人才是安东尼奥特别强调的,“中国人的身体条件在亚洲地区是最好的,只要拿出足够的信心和耐心,相信中国足球也会有很大的改观。”

  结束了在青岛的工作,安东尼奥即将离开,这位开朗的巴西人也总结了这次青岛之行。“足球的崛起还是要从青少年抓起,这一点青岛在全中国走出了第一步,圣保罗俱乐部和青岛的这次合作像是一场婚礼,我们双方都找到了合适的并可以信赖的另一半,有了圣保罗俱乐部的支持,我对青岛足球的未来很有信心。”

  “卡卡不是我们最贵的球员”

  圣保罗俱乐部市场部经理揭秘运营奥秘

  若道夫是圣保罗俱乐部市场部经理,他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负责怎样为俱乐部赚更多的钱,让我们俱乐部长久生存下去。”不过,在足球俱乐部遍地开花的巴西,圣保罗俱乐部到底依靠什么赚钱,支撑着庞大的青训系统并在足球之国屹立不倒呢?

  俱乐部收入靠卖球员

  “巴西的足球俱乐部有多少我很难说,光是圣保罗州杯的比赛每年就有54个俱乐部派队参加,一般小的俱乐部亏的多盈利的少,大俱乐部也广泛存在着这个问题。”不过,圣保罗却有着自己独有的生财之道。

  若道夫笑着说,“我们赚钱的方法有很多,门票、电视转播、纪念品和广告、赞助商的支持,当然最赚钱的还是卖球员。我们从1950年开始建设自己的青训系统,经过17年的努力终于打造出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青训中心,虽然在这17年中俱乐部没有赢得任何锦标,但却打下了坚实的后备人才基础。”据若道夫估算,俱乐部平均每年能卖出将近300名球员,“近20年内,我们是世界上卖出球员最多的俱乐部。卡卡也不是我们卖出的最贵球员,当年他的转会费是1600万美金,前不久,我们把一位16岁的球员卖往欧洲,他一人的身价就是3000万欧元。”

  “卖球员会不会有外界压力,在中国卖球员会遭骂的。”听到这个,若道夫不置可否,“这是我们自豪的地方,让新人老将都能踢上球,都有可观的收入,能让球员到想去的地方。不过,有一点必须要明确,就是我们不会轻易地卖掉我们球队中的王牌球员,我们会留住那些我们认为适合自己球队的球员,我们卖出的大都是从青训体系里走出来的小球员。”

  为俱乐部工作全凭热爱

  虽然身为巴西足球豪门的市场部经理,但这并不是若道夫的正式工作。在此之前,若道夫是飞利浦驻巴西公司的财务人员,圣保罗俱乐部市场经理只是他的一份兼职,直到几年前他从飞利浦退休后才成为了圣保罗的“全职经理人”。

  若道夫介绍,在南美很多俱乐部的管理层都是这样的,从主席到管理人员都是兼职,俱乐部的主席或总裁也不是投资人。圣保罗的高层在俱乐部更是一分钱也拿不到,也正是因为这样,俱乐部管理层的每个人都是真正热爱足球,大家都没有私心,并一心为俱乐部发展而努力,“比如我,虽然我是为圣保罗赚钱的,但我给圣保罗做的全部都是义务的,能为心爱的俱乐部服务是大家求之不得的,这种观念是从小就根深蒂固的。”

  卡卡小时候并不是主力

  教练安东尼奥讲述巨星成长经历

  在巴西足球圈内,安东尼奥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青训教练,可是在世界足球圈内,每当人们说起他,都会同另一个巴西人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安东尼奥是卡卡接触足球的领路人,也正是因为圣保罗青训系统一直没有对卡卡放弃,足坛才有了令全世界感到惊喜的“上帝的礼物”。

  尽管身为卡卡的教练,但安东尼奥不希望记者将太多的话题引到自己最出名的弟子身上,他不厌其烦地告诉每一个人,“能培养出卡卡是圣保罗青训系统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光靠我一个人是不够的,而且卡卡只是我们圣保罗培养出的球员之一,我们还培养出了卡雷卡、卡福、拉易……”在足球天才辈出的巴西,卡卡只是巴西人眼中的明星之一。

  尽管如此,安东尼奥还是很愿意与记者分享他第一次见到卡卡时的印象,“我第一次见到卡卡时,他已经是圣保罗青训班的一员了,不过,当时的卡卡并不是球队中最优秀的,他的身体发育比较晚,身体素质显然还不能与同龄人相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卡卡都未能成为队中的主力。”即便这样,安东尼奥也没有放弃卡卡,制订了适合他的训练方法。

  “我们对青少年的培养是全方位的,我们给小球员提供科学的训练系统,在我们那里没有‘魔鬼训练’,不会让队员进行超出极限的训练,受伤的队员是禁止剧烈运动和大强度训练的,此外,我们还注重球员的综合素质培养,而在卡卡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具备了优秀球员的教养和素质。而这也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卡卡的原因。” 本版撰稿 记者 李潇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青岛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