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怪异布阵埋下炸弹 豪门对决主帅无能累死三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04:20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本来想借着广州恒大(微博)主力阵容严重受损的机会,改写广州不胜纪录,打破领头羊不败金身的鲁能泰山队 10日晚却迎来了狠狠的当头一棒,0:2的比分不仅让泰山队继续逢穗不胜的尴尬,而且也将自己本赛季连败纪录扩大为三场,这个纪录也是鲁能队中超史上首次三连败。更令人失望的是,0:2的比分其实并不能完全反映泰山队比赛过程中被动的局势,而马季奇异想天开的排兵布阵和赛前策略则充分说明了一点: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仅仅抵抗了19分钟

  虽然赛前泰山队的状态并不好,但由于老牌强队的光环尚未完全消褪,因此他们也被视为终结广州恒大不败纪录的最后希望。然而,比赛的过程却令人大跌眼镜,泰山队仅仅抵抗了19分钟就被击垮,并在后面的比赛里淹没在对手如潮的攻势里。第19分钟,中超头号外援孔卡在没有防守干扰的情况下送出精准传球,腿伤并未痊愈的郜林(微博)也在后点被完全漏掉,恒大兵不血刃地就敲开了泰山队的大门。4分钟后,泰山队再次在防守上出现巨大空当,李健(微博)华传中时依然没有遇到抵抗,而吴坪枫(微博)在攻门时,他的身边竟然还是找不到泰山队后卫的身影。吴坪枫破门并不意外,但让人感到憋屈的是,他攻破泰山队大门的方式是头球。要知道,吴坪枫的身高仅仅有1.6米!

  广州恒大的两个进球几乎是异曲同工,泰山队自己犯错,加上准确的传中和默契的跑位包抄。跟对手相比,泰山队主要的进攻套路就是边路下底,但唯一形成威胁的就是里卡多在下半时第68分钟的传球,可惜安塔尔准备不足,用别扭的方式将球碰出了底线。不会传中早就是泰山队存在的问题,时至今日,还没有任何改观,这真是让人无语。

  重视不足太不应该

  这场比赛泰山队输得如此体无完肤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毕竟广州恒大的首发阵容比起他们全盛时的阵容要逊色不少,三名攻击群主力不能上阵,郑智等4名国脚又比较疲劳,郜林也是李章洙在无奈之下冒着危险堪堪复出。然而,或许是低估了对方的斗志和求胜欲望,从马季奇这一环就没有表现出足够的重视程度。在赛前,记者一再提醒马季奇,必须要重点掐死孔卡,但马季奇坚持不派专人盯防,结果在第19分钟就让孔卡送出助攻,一举击垮了泰山队的信心。此战,孔卡体现出了巴甲MVP的价值,他极富想象力的直传球多次撕破泰山队防线,但泰山队除了频频犯规之外,找不到抑制他的办法。

  此外,恒大的郑智在这场比赛里同样表现抢眼,打满了90分钟的孙祥(微博)和冯潇霆(微博)也没有出现任何纰漏,同样是从国字号归来的、比他要年轻的蒿俊闵(微博)和安塔尔却疲态尽显。郑智顽强的斗志是一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其实更为重要,那就是两支球队平日里的训练水平决定了双方队员表现的差异。

  怪异布阵埋下炸弹

  从结果和过程来看,在这场比赛里,起码泰山队是不配跟人家广州恒大同时享有“豪门对决”这个说法的。如果不是裁判“帮忙”,78分钟郑智被放倒在泰山队禁区内,完全就可以为广州恒大争取一个点球,而他在补时阶段错失单刀,也给足了老东家面子。可以说,泰山队在连失两球后就完全成了待宰的羔羊,这场比赛也可以用溃不成军来形容卫冕冠军的表现。

  泰山队之所以防线被对手打成筛子,跟马季奇异想天开的排兵布阵有着直接关系。在这场比赛里,泰山队的防线怪异之极,打中后卫的里卡多摇身一变成了右后卫,郑铮被安排到了中后卫的位置上跟法比亚诺搭档,苑维玮重回左路防守。通过实战检验,这个防守组合不堪一击。泰山队两个失球均跟防守球员保护不力有直接关系。更要命的是,后卫线不仅没有做好本职工作,而且在辅助进攻上也毫无作为,里卡多在第65分钟欲跟吕征进行界外球配合,但没有默契可言的他们根本理解不了对方的想法,直到里卡多将球抛到无人地带。这次失败的配合也引来了现场球迷和广州当地媒体的嘲笑。有个数据可以说明马季奇乱点鸳鸯谱有多么荒诞,头一遭打边后卫的里卡多在上半时有效传中次数为零,全场仅有一次成功传中,虽然里卡多表现出了向前助攻的意识,但位置技术特点决定了他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马季奇在解释怪异布阵时表示,“考虑到对手的前锋身材不高,但速度比较快,我决定让郑铮去打中后卫,毕竟他在国奥队打过这个位置,希望利用他的速度来遏制对方,但效果不太好。至于里卡多,他认为他表现得中规中矩。由于汪强(微博)因伤打不了比赛,我们在人员方面必须进行变化,这场比赛防线确实不稳定。”

  (时报广州9月1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