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足联专家评乔尔遭肘击:出红牌处罚果断依据充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9:39  北京晚报

  超课堂

  过分力量

视频-成都铁卫铁肘击大格 染红致成都雪上加霜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昨晚国安与成都队比赛下半场,主裁判姚庆因成都队李洪洋(微博)肘击大格,向其出示了一张红牌。那么,这个判罚对不对?依据是什么?今天上午记者请教了亚足联讲师刘铁军。

  刘铁军说:我在此先给大家介绍一个词,叫“过分力量”。为何要说这个词,因为它是判断是不是肘击,是不是恶意犯规,进而判断主裁该不该出红牌的主要依据。从 去年南非世界杯时起,国际足联就非常强调裁判员对肘击与臂击动作的认定。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在这一认定过程中,看看存有肘、臂击动作的球员,是不是使用了 “过分力量”,这是关乎裁判员如何判罚的主要依据。没有施加过分力量,那么就不会对球员造成影响、更谈不上伤害,而这种防守动作在当今激烈的、存在大量身体对抗的足球比赛中是屡见不鲜的场景,一般而言,裁判不会吹犯规,更不会出红牌,多数情况下是将其视为一种正常的防守动作。但是,如果这一动作存在着“过 分力量”,那么,在无球情况下就属于球场暴力,在争球情况下就视为严重恶意犯规,主裁判可视其后果的严重程度而出黄牌或红牌。

  以此审视 昨天的事例,李洪洋当时是在无球情况下,对上前接应的大格进行肘击,而且存在着明显的“过分力量”,它导致了大格倒地,嘴巴流血,最终因此被迫换下场。可以说,李洪洋“过分力量”的肘击对大格造成了伤害,已属于球场暴力范畴,当值主裁姚庆在征求了位置很好的边裁的意见后,毫不犹豫地出示了红牌,处罚果断,依据充分。   

  本报记者 李戈 J082   

  国际足联

  严打肘击

  自去年南非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加强了对球场上肘击动作的处罚力度。国际足联医学委员会主席德胡赫在南非世界杯上曾呼吁,不少铲球和肘击动作很可能导致骨折,为了减少球员受伤的风险,裁判在对待肘击等恶意犯规时应更加严厉。

  去年南非世界杯上,很多著名球员就因肘击动作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巴西队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卡卡因为肘击对手得到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

  葡萄牙队的科斯塔在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肘击对方球员卡普德维拉,被直接红牌罚出场。

  表现糟糕的法国队在小组赛与南非队的比赛中,号称齐达内接班人的古尔库夫因为肘击南非球员西巴亚被红牌罚下,令法国队“输球输人”。

  1/4决赛西班牙队与巴拉圭队的比赛中,西班牙队的布茨克斯被对方11号球员桑塔纳肘击,由于动作不大,后者只被黄牌警告。

  在智利队与瑞士队的比赛中,瑞士队的贝赫拉米在争抢位置时连续肘击对手,被当值主裁红牌罚下。

  不 过,也有球员的肘击动作侥幸逃脱了裁判的视线。在美国队与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美国队的邓普西在和对方球员柳比扬基奇争抢高球时,令后者掩面倒地,显得非常痛苦。慢镜头显示:在二人争顶时,邓普西抬起手肘结结实实打在对手太阳穴上。然而,由于主裁判视线被挡,邓普西的这个肮脏动作最终逃过了红牌的处罚。 本报记者 谷辛 D084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乔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