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隔8个月亚泰主场终开和 阿穆制造球队第500粒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0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沉寂了近一个月的“经开”会给球迷一个什么样的答案?是淡定,还是惊喜?昨天下午,凭借姆巴米梅开二度以及阿雷切亚的锦上添花,长春亚泰3比0完胜陕西人和,时隔8个月后终赢主场胜利。赛后,亚泰将士绕场一周向现场球迷谢场,而摄影记者则将镜头对准了两位进球功臣。经此一胜,长春亚泰以5胜11平2负、积26分的战绩,列积分榜第8位,距离排名第三的山东鲁能只有7分之差。

  数字·500

  阿穆制造亚泰第500粒进球

  等了8个月,长春亚泰终于等来主场胜绩。不过,这一等也等来了一个记录——阿雷切亚(阿穆)在第52分钟收获的进球是长春亚泰征战职业联赛以来的第500粒进球。“很高兴知道这个消息,虽然来到长春亚泰时间很短,只打了三轮联赛,但能在俱乐部历史上留下一笔非常开心。”赛后,性格内向的阿雷切亚话语不多,即便媒体记者不断挖掘他的感受,不善言辞的他也只是用微笑应对。

  自2000年征战甲B以来,长春亚泰已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打拼了12个赛季——甲B(中甲)和中超各6个赛季。在这个漫长的12个赛季中,长春亚泰从德国外援托马士·列达打进球队第一粒职业联赛进球开始(2000赛季甲B,主场2比1胜广州太阳神),到2010赛季里卡多打进赛季最后一粒进球,长春亚泰总共收获了480粒职业联赛进球,其中,甲B(中甲)进球266粒,中超进球214粒。

  虽然距离球队历史上的第500粒职业联赛进球还有20粒,但这个记录注定要在本赛季完成。只是没有想到这粒进球来得这么晚,又这么巧合。本赛季,沈祥福的战术要求偏重防守——截至第19轮,长春亚泰的失球数只有15粒,仅次于失球最少的北京国安(11粒)、广州恒大(11粒),排在失球榜第三位。不过,进球数仅有17粒,仅排在进球榜第11位。按照长春亚泰场均1.1粒的进球频率,这场比赛很难完成球队职业联赛第500粒进球的记录。不过,两名新援的到来加速了这个记录的完成。其中,本非射手的姆巴米竟然梅开二度,为真正的射手阿雷切亚完成记录做了铺垫。

  其实,从笼统的数据统计看,长春亚泰的职业联赛进球数早已超过500粒,达到512粒,但因为中甲和中超各有一次退赛事件影响了数据的准确性。2005年中甲联赛,因陕西国力退赛,中国足协判罚陕西国力的比赛均为0比3失利,因此长春亚泰当年的71粒进球应该减去6粒,实为65粒(两回合未与陕西国力过招)。2008年中超联赛,武汉光谷中途退赛,中国足协判罚武汉光谷的比赛均为0比3 失利,在武汉光谷退出前,长春亚泰客场0比1 不敌武汉光谷,因此这个赛季长春亚泰的进球数由53粒减去6粒,为47粒。

  数字·2

  姆巴米梅开二度奠定胜局

  自从梅尔坎、阎锋转投他队后,长春亚泰的攻守转换就因缺少拦截型后腰而变得没有节奏。为了解决腰突的问题,沈祥福一直在寻觅合适的拦截型后腰。从上赛季的塞迪到本赛季上半程的科科维奇,他们的表现均不能让沈祥福满意。然而,随着小将裴帅成功客串这个角色后,又一个难题摆在了沈祥福面前——如何在王栋和姆巴米两个进攻型前腰之间进行取舍。

  在姆巴米的使用上,沈祥福起初犹豫不决。主场与山东鲁能一役,他起用“裴帅+姆巴米”的双后腰组合,收效显著。不过,客场与成都谢菲联一役,裴帅上调国青队征战“潍坊杯”,沈祥福又尝试了“王栋+姆巴米”的双后腰组合,差强人意的是,担任拦截型后腰的姆巴米只打了半场比赛就被换下。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们发现姆巴米更擅长的是在后腰位置上的组织能力,因此,在裴帅归队后,我们继续使用‘裴帅+姆巴米’的后腰组合。王栋回到他熟悉的前腰位置。毕竟,裴帅比较年轻,适合进行拦截和封堵。”沈祥福说。

  由于中文名字发音的缘固,姆巴米一进队就得到了一个绰号——队友称呼他“猫”,而沈祥福通过近一个月的训练和比赛,更是称他为“好猫”。从个人特点上看,姆巴米并不是一个一锤定音的得分手,他的优势在于组织进攻时的致命一传,以及拥有征战法甲、西甲的经验。可这场比赛,姆巴米能够梅开二度,早早为长春亚泰奠定胜局则是一个“意外”。进球后,姆巴米也兴奋地跳起了非洲舞蹈庆祝自己的进球。

  说到意外,主要是针对前锋而言。本赛季,长春亚泰的进攻乏力,克劳迪内、多利两名外援前锋在18场联赛中分别打进2球和3球。而姆巴米仅仅打了3场比赛就收获2球。不过,陕西人和主帅桑特拉齐并不这样认为,“赛前,我们在准备会上重点研究了长春亚泰的3号球员,这位喀麦隆外援的弹跳力非常好,他在角球战术中往往从后排起跳抢点。他在比赛中抓住了两次定位球攻门的机会。”

  数字·4

  多利累计四黄下轮停赛

  本轮之前,中超诸强将不败战绩保持10轮以上的只有3支球队——至今未败的广州恒大、16轮不败的北京国安和10轮不败的长春亚泰。而主场至今未败的球队也有3支——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和长春亚泰。对比这两个数据,主场8轮不胜的长春亚泰憋足了劲要拿下陕西人和。

  激战中,左右胜负的却是两名是刚刚加盟长春亚泰的两名新援——姆巴米和阿雷切亚——第16分钟,姆巴米禁区内接王栋主罚的任意球劲射得手。第39分钟,又是姆巴米和王栋利用定位球战术扩大比分——前者接后者开出的角球头槌建功。第52分钟,张文钊助攻阿雷切亚锦上添花。

  陕西人和未能改写客战长春不胜的记录,反倒是长春亚泰主场终于开和。不过,陕西人和也曾试图通过细节来干扰亚泰将士的士气。第42分钟,陕西人和教练席上有人质疑张文钊铲球裤的颜色与球衣不符,主裁判示意张文钊立刻离场更换。就在张文钊快速跑进运动员通道更换铲球裤时,主帅沈祥福对于客队的举动产生了不满,幸好陕西人和的助理教练宫磊及时相劝,化解了矛盾。

  姆巴米梅开二度,阿雷切亚锦上添花,两位新援的表现无疑刺激了另外两名巴西射手,只是克劳迪内因肌肉拉伤未能进入18人名单,而打满全场的多利虽然拼得很凶,但一张黄牌却让他付出了代价——下轮客场与上海申花的比赛,多利因累计4张黄牌停赛。

  第86分钟,立功心切的多利在拼抢时仓促出脚踢倒了孙继海,被主裁判出示一张黄牌。之前,多利曾在主场与大连实德、客场与青岛中能、深圳红钻的比赛中各领到一张黄牌。多利停赛,克劳迪内受伤,外加杜震宇、宗垒正在康复中,四名主力缺阵,无疑为长春亚泰三天后客战上海申花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以长春亚泰现有的人员配置来看,这种担心似乎有些多余。毕竟,现在的上海申花已经7轮不胜(1平5负)。(李冶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