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谢菲联内定降级? 11场不胜硬汉诺维誓不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1:5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白毅报道 诺维手里没什么牌,但是,既然坐在了这个牌桌上,他必须硬扛——尽管在诸多圈内人士眼中,成都谢菲联(微博)已经内定占据了一个降级名额。本周末,他们将面对强大的泰达,诺维给自己的球员鼓劲,“我们在客场击败过天津,所以主场拿下他们也算不上什么冷门。目前排名最后,若想要不掉队,就要击败天津。”

  11场不胜,凭啥赢?

  1比2主场输给山东的晚上,开完发布会后诺维余怒未消。“我都想往这里跳下去了。”澳大利亚人惆怅地看着二楼的窗户。

  那场比赛的最后30秒钟,可能是谢菲联建队以来最为凌乱的时刻。诺维示意要换下张远(微博)。在领队交给第四官员换人名单时,李建滨(微博)抽筋了。于是谢菲联队准备换下这名中后卫,但只能重新填表。这一分钟的忙乱,最终让主队90分钟的努力化为乌有。此时,足球在山东鲁能(微博)左后场出了边界。如果谢菲联换人时当机立断,哪怕坚持换下张远,换人耗去的30秒钟也会让比赛陷入到停顿状态,“他们(鲁能)根本不太可能有机会将球打到禁区里了,换谁下去无所谓,主要是比赛暂停之后,对方没有机会进攻了。”就在他们争分夺秒填表时,悲剧发生了,鲁能抓住了有限的十几秒钟,2比1反超了比分。

  从那天开始到此后一个月,谢菲联队又打了三轮联赛,无一胜绩。尴尬的纪录正在不断增加,目前中超已经快要进入第20轮,但谢菲联一个主场胜利也没有拿到。他们进球数最少(11个),丢球数最多(31个),在积分榜上排名最后。而且,自从5月15日客场1比0击败陕西人和以来,该队已有11场没有获胜,这11轮联赛里谢菲联一共只进了5个球。

  周三上午9点,诺维准时和自己的助理进行了交流。他的教练班子已发生了变化。之前的助理教练朱金鑫、守门员教练赵经华都已离开,前四川全兴队门将何大旗到球队担任守门员教练,牛洪利则在之前就已经投入工作。诺维喜欢将一周的主课放在上午,球队对此已经习惯了。一些中超俱乐部喜欢按照比赛时间来训练,而依据中国足协的要求,夏天的主场比赛都要放在夜场。

  即便球队面对重重困难,诺维的乐观还是给球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助手和球员都表示,周六对天津的比赛,目标只有一个:取胜。

  但取胜了又有什么用?按照历史规律来看,半程过后排名垫底的球队只有一支最后脱离了降级苦海,那就是上赛季的青岛,但该队实际上实力不弱,而成都,无人保卫。

  他主动提到宋振瑜

  两周以来,主教练诺维都提到了7月初转会去泰达的门将宋振瑜。而本周六,宋振瑜就要在成体以对手的身份和成都谢菲联作战了。

  老实说,诺维对队里的每一个球员都给予了充分尊重。在和记者的无数次交流中,他表示既然谢菲联是一个人手不足的俱乐部,就要更多更细致地考察每一个队员。他一般都会对球员进行本能的“辩护”,但并不代表不会批评球员。

  上轮输给南昌衡源(微博)。第65分钟,南昌队在反击中找到机会,门将王昊一没能拿住对方禁区前的冷射,他起身再扑仍然没有将球彻底拿住,结果球挡出后外援保罗补射破门。这次射门,是南昌队下半场第一次射门,也是比赛进行到此时,对方惟一射在球门范围内的球。对于这个丢球,门将王昊一负有一定责任,在比赛结束后,王昊一一直沉默不语,对于他来说缺乏比赛经验是最大的问题,“王昊一太缺乏经验了,那是对方的第一次射门”,诺维赛后说。

  再往前一个主场2比2平亚泰的比赛中,诺维也提到了门将。那比赛结束之后,门将王昊一在休息室内向全队道歉,表示自己对失球有责任。一位教练私下也说,“其实至少有一个球是可以之前轻松摘下来的,那样就没有角球了。”看到门将的耿直表现,中场核心哈钦森也站了出来,认为失球有“自己的责任”。诺维对全队的团结深感欣慰,不过谢菲联门将的问题还将继续存在。

  目前成足的门将配置是首发王昊一,替补王毅。去年该队的门将配置是首发宋振瑜,替补兰一。赛季初期,宋振瑜也是主力门将,不久前才转会天津泰达(微博)。重庆歌乐接手成足之后,在门将问题上留下了隐患。他们不想在门将上使用过多的储备,于是兰一前往都江堰欣宝参加乙级联赛。石俊离开之后,队内薪金最高的宋振瑜也被俱乐部出售,他去了泰达后马上打了主力,其实力可见一斑。诺维说,“我们的门将(王昊一)在对广州等比赛里表现非常棒,但对亚泰有些不稳定,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只能说,俱乐部卖宋振瑜卖得太好了……”诺维输给南昌后抱怨道。其实,以他在足球领域内的敏感,当时宋振瑜在队内时他也不同意放走兰一——谁也难保一个赛季的漫长比赛会出现什么,他要为重要位置留下足够的储备。没有想到的是,他失去了这两个门将。

  成都谢菲联在天津客场1比0击败了泰达,当时为成都镇守龙门的正是目前的泰达门将宋振瑜。宋振瑜说,“面对旧东家,说一点另外的感觉都没有是不太可能的。我只能尽量平和自己的心态,毕竟成都也是我曾经奋斗过的地方,今年上半年我为了它也付出了很多,下半年就要面对它确实比较纠结。但是从一个职业球员的角度来说,确实没有什么太多要说的,这场比赛我只希望天津队获得胜利。”

  宋振瑜说,自己在成都这支球队待了一年多,相对来说比较了解。”如果论球员个人能力,成都比较一般,但这些队员在一起磨合了一年后整体性非常好。虽然它排名倒数第一,但它除了在客场对恒大输了四个以外,其他的比赛输球都很少,说明这支球队还是有一定的实力,它的防守还是不错的。我们打起来还是要谨慎一些为好,第一回合就是因为大意而输了球。”其实,宋振瑜还忘记了成都0比4输给辽宁和1比4输给申花的惨剧。

  他的心里话和不解

  泰达队伤病不断,但宋振瑜透露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他说,“伤员也在恢复当中。到比赛的那一天,我认为应该会有部分伤号能够伤愈。”

  但对诺维来说,周末也存在同样的期待,这主要是针对前锋线。目前谢菲联队的锋线上仅有一名外援可用,那就是二次转会而来的哥伦比亚前锋罗梅罗。这名身高马大的前锋技术粗糙,但却在对长春亚泰(微博)时开和了。本来,诺维让助理教练牛洪利好好“点拨”他一下,让其在对南昌比赛里有所建树。结果罗梅罗仍然没有开窍,最终少一人的谢菲联队0比1输掉了比赛。诺维透露,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亚当可望赶上下周的联赛。“这几天还要看医生的报告。如果布兰登(微博)的伤势能够允许,他可能在周六出现在对天津的替补名单里。”

  布兰登是成都谢菲联最有威慑力的前锋,其比赛作风干净利落,拼抢积极。但也因为比赛风格的问题,在第二轮对大连实德(微博)时就脚部骨折。目前,有些成都球迷认为布兰登养伤时间过长,对此颇有微词。实际上澳大利亚人确实伤得不轻,最可怕的是他在对实德受伤后并未立刻下场,而是带伤又跑动了一段时间才被换下场,这最终给他的伤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以至于现在都还未复出。

  诺维一向对俱乐部的工作不进行评价,但在对南昌衡源的比赛后,终于忍不住说了心里话,“刘宇只有半年合同,放走没有问题。但是,宋振瑜和俱乐部还有很长的合同,他要离开,俱乐部完全应该挽留。对于我们球队来说,一名优秀的门将是多么重要。上一场的第二个丢球,这一场的丢球,都是门将的经验不够造成的,这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问题。我只能说,作为教练,我尽力了。”

  按照赛程,谢菲联的保级关键战役还有以下三场:8月24日,成都谢菲联对深圳红钻(微博)的第12轮补赛。10月16日双方移师深圳再战。此前的9月28日,成都还有一场对江苏的比赛。谢菲联队原来的后防中坚刘宇正是去了江苏舜天。而深圳红钻8月9日在官方微博上透露,从法国梅斯归来的弋腾加盟了本队。弋腾是成都足管中心一手培养的年轻人,而深圳方面在和成都足协达成协议后,引进了这名中后场多面手。

  无独有偶,谢菲联当时引进的惠家康(微博)、雷永驰(微博),当初离开深圳时也有类似的情节。因此,圈内将成都队未来和深圳的保级大战称之为“背叛大战”。

  有勇气再来一次?

  成都谢菲联目前对外并未公布董事长、总经理人选,堪称中超奇观。但保级任务在前,球队也进行了一些改变。比如在对南昌的比赛中,谢菲联就一改舍不得花钱的风格,住进了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

  “伙食和在俱乐部简直天壤之别。”队员张远边吃晚饭边说道。球员们一度总结,今年在客场凡是住比较好的酒店都还没有输过,在天津赢了,在杭州平了,在陕西也赢了。

  其实,成都谢菲联在南昌做得相当不错,但这一切都被一张红牌毁掉了。比赛前25分钟,成足一直占据着场上的主动,局面完全掌握在成足手中。“我们对成都队疯狂逼抢的打法很不适应,队员打得畏首畏尾。”南昌队主教练朱炯(微博)赛后评价说。此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李建滨后场断球后,南昌队49号潘超然犯规将李建滨踢倒,在裁判鸣哨以后,潘超然的脚又踢到了倒在地上的李建滨头上,后者站起来与对方理论。此时旁边的李洪洋(微博)冲动地上前推了潘超然一把,潘超然立刻倒地。主裁判徐航向李洪洋出示了红牌。

  “这是一个愚蠢的失误。尤其我强调球员不应该有任何与技战术无关的失误之后,仍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真是令人难以置信。”诺维表示,第一次击败天津并不是意外,而是全队都高度执行了战术纪律的结果。“当时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做什么,到了。我们目前很困难,就是因为在们目前很困难,就是因为在一些比赛里没有执行好这一条。对山东,最后几秒钟丢球。对长春,两球领先又丢球。如果我们要保级,就必须杜绝这些失误。”

  天津队一直保持对四川球队的良好战绩。2011年4月29日谢菲联队客场1比0取胜的比赛,是该队历史上第一次击败天津泰达队。诺维对这样的纪录毫不在乎,“我会对球员说,既然我们曾经做过一次,也应该有勇气再来一次。”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成都谢菲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