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塞克为足球真敢抛妻弃子 不再是老布的干儿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0:43  东方体育日报

  首席记者 沈坤彧

  足球,永远排在第一位

  生活中的拜塞克沉默寡言,在申花和国奥期间,无数次饭后教练组在一起喝咖啡——崇尚法国文化的老布在生活里也是法国人的做派,抽烟聊天,一顿饭可以拖上很久——他总是静静地在一旁倾听。事实上,布拉泽维奇(微博)永远是那个唯一的发声音的人,他所需要周围人做的,只是附和。拜塞克很了解老布的脾气,他永远不会在人前顶撞主帅,但是私底下,他会向主帅提出不少有用的建议,大多是关于球员的使用。老布也承认,“拜塞克他了解我,就像我儿子一样了解我,他的存在让我感到安心。”

  拜塞克自己却说,他和布拉泽维奇的关系并没有外表看上去那么近,“我和主帅主要是工作上的关系,走下球场,我们都有各自的生活,在生活中,我们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亲近。”但是他作为教练的身边人,也见识过老布最脆弱的一面。“他最脆弱的时候,就是输了球以后。每个输球夜都是漫长的,他会从晚饭一直拖着你说到凌晨,翻来覆去地就是重复那么几句话。这个时候的他就像个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会有种无比强烈的孤独感,而这个时候,你尤其不能扔下他一个人。你只需要在他身旁倾听,就是对他最大的安慰。”

  拜塞克觉得,老布之所以说自己像他儿子,主要是因为两个人分享着相同的足球哲学,而且对于自己的工作,都是百分百玩命地投入。

  在今年1月国奥昆明集训的一个晚上,从来不对媒体透露自己私生活的拜塞克第一次谈起了自己的家庭,和他对于家人的愧疚。“说一件事情,就足以说明我的生活是处于怎样的一种漂泊状态。我的两个儿子,一个出生在丹麦,一个出生在奥地利。我的妻子早些年跟我一起东飘西荡,后来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她不得不考虑到他们的学业问题,因此不能再追随我了。”他说自己很早就对家人说,“你们要记住,足球永远是我生命中占第一位的,我虽然爱你们,但是我给你们的爱永远不可能比给足球的还多。”他补充了一句,“布拉泽维奇也这样对他的家人说过。”

  性格,与老布截然不同

  拜塞克和布拉泽维奇之间早在1980年就已经认识,当时他刚从自己的家乡队来到迪纳摩青年队,作为主帅的布拉泽维奇在录像带里看到拜塞克,立刻找他来谈话。“做一名职业球员是很艰苦的事情,你确信自己能坚持吗?”17岁的拜塞克回答,“当然”。这番对话发生后,老布却没能立即做成他的主帅,要到几年以后,布拉泽维奇重回迪纳摩队执教时将其引进一线队,这对师徒才算真正结缘。在拜塞克的球员生涯,老布给他的印象只是严厉。只有一回,那时球队在法国打比赛,家里打来电话告知拜塞克,他的父亲过世了。那天,主帅把他的脑袋揽入自己怀中,这是拜塞克第一次见识到老布的柔情。

  和老布热烈的斯拉夫人性格截然相反,拜塞克身上流露的却永远是一种沉着和冷静。训练场上,他也会充满激情,但从不会将这种激情转化为正面激励之外的东西。每当老布在训练中动辄咆哮骂人的时候,拜塞克却总是那第一个拍拍双手,喊一声“好了好了,再来一遍”的人,那些挨骂的球员不知道对他这样转移教练的怒火有多感激。有申花球员曾经总结过,“在训练场上,布拉泽维奇主要负责发号施令,具体的工作都由拜塞克去完成。”

  拜塞克性格平和,也十分严肃。他在一次鲜有的开玩笑的时候说,自己从小就很严肃,他的妻子和他在读高中的时候认识,她当时因为怵他外表严肃,偷偷摸摸地暗恋了他很久,最后还是不得已跨出了第一步,因为她绝望地意识到,如果不主动向他发出信号,拜塞克这辈子都不会意识到世界上还有她这样一个人。而她发起进攻的方式十分含蓄,就是隔三差五地往他口袋里悄悄塞块巧克力。拜塞克有一回谈到老布对女记者的亲昵态度时笑着说,“前南人民确实都很热情,但不是每个人都像教练那样热情,我做主帅的时候遇到女记者采访,从来不会和她们拥抱。但我想,这就是我们头的魅力所在。”

  现在,是时候“单飞”了

  正是这种低调性格,让他和老布相处十分融洽,比赛和训练之外,主帅也总是将最重要的任务交给他完成。在国奥期间,他被不止一次派往国外,负责侦察一切球队的潜在对手,并带回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国奥在奥运预选赛上被阿曼淘汰,让很多人感到意外,而拜塞克是第一个提醒主帅这个对手很危险的人。那是在国奥6月集训的第一天,他当时在现场观看了韩国和阿曼的热身赛,虽然这场比赛韩国队在1球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以3比1反超比分,但在那个深夜他和布拉泽维奇通过SKYPE聊了很久,告诉主帅阿曼是个很难对付的球队,而且他们会玩阴的。老布听取了前半句话,对于后半句话却没有上心,他太天真地崇尚足球场上的费厄泼赖精神,并以为所有对手都和自己一样,他为自己的天真付出了太惨重的代价。

  上个月布拉泽维奇回北京进行自己的述职报告,在前一天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提起,自己后悔比赛中没有听拜塞克的话。他说的是球队当时第二次的换人,当时申花小将姜嘉俊(微博)在比赛中突然出现身体不适,拜塞克第一反应是用武磊(微博)去换他,当时这名队员甚至已经准备热身,但是被老布喝止了,“你想干嘛?”他怒气冲冲地责问拜塞克,随后转向了另一名替补队员曹赟定(微博)。“你准备好了吗?”主帅问他,后者说,“准备好了。”于是他被主帅派上了场。“我当时看到他一上场,就后悔了,想把他换下来。然而当我最后终于做好准备要换他的时候,他就拿了那张红牌。”老布说,他后悔没采取拜塞克的换人决定。

  这场比赛中,拜塞克还做出了一个关键的决定。当主裁吹掉雷腾龙(微博)的压哨进球时,气急败坏的老布准备率队罢赛。当时亏得拜塞克头脑冷静想到了后果,他对教练说,“我们不能这么做,足协副主席不会允许我们这么做的。”这是一个理智的决定,如果没有他的制止,如果任由老布罢赛,那么到最后受到惩罚的还将是中国队。

  兵败马斯喀特后,回顾自己和布帅为期一年多的合作,拜塞克说自己从老头身上学到了很多,合作也很愉快,该是时候单飞了。他之前在解释自己何以做了多年主帅却改变角色担任助教时说,“我从老布身上学到了从别人那里学不到的东西。”而当青岛和他联系希望他担任球队主教练的时候,他还是选择了追随老布,“我觉得现在还没有到时候,还需要跟着主帅进一步完善自己。”而现在,拜塞克显然觉得单飞的时机已经到了。

  独自“冒险”

  文/曹政宁

  算算认识拜塞克的时间也不短了,那年“布之队”成立的时候他第一个来到上海,等到老布离开申花入主国奥,同进共退的也只有他。但现在要说说对他的印象,一时间却不知从何谈起,一个瘦削干练的中年人,一张总是喜怒不形于色的脸,除了在训练场上会大声呼喊,平日里连走路都是悄无声息,说到底,他就是那个永远走在老布背后两步的身影,这将近2年的时间里拜塞克最会被人记住的就是这一点。

  曾经他的一切都是关于老布,记得第一次正儿八经采访他是整一年前,其实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老布的光芒是这样闪耀,除他之外几乎都容不下别的话题。拜塞克说起了自己是如何来到申花,那会儿他正在克罗地亚的瓦泰克斯俱乐部当主教练,合同也并没有到期,可圣诞夜接到老布的那通邀约电话,他一秒钟都没有犹豫。他说那是自己无法拒绝的邀请,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教练。”

  这是个从未做过助理教练的人,10多年都是当主帅的,离开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不是自贬身价吗?“可能别人会这么看,但能跟主教练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种特权。也不是为了钱,这份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成绩和成功,至于金钱,有了这两者你就会有钱了。”他讲这些的时候非常平静,就仿佛是在谈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一样。后来把这段话原封不动告诉了老布,老头子却是皱紧了眉头,他其实并不愿意自己曾经带过的球员成为教练,“看到拜塞克他们学习我成为教练之后,我还是觉得我对他们犯了错误,足球教练并不是份好差事,而是在冒险。”再后来问过拜塞克如果老布离开申花他会留下吗?他很明确地摇了摇头。

  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国奥主场败给阿曼的那天,走向大巴的时候他朝我们看了一眼,然后挤出一个微笑,仿佛在说别担心我们会熬过来的。我一直记得他的一句话,“我什么都得跟上主教练的步子,所以我赶在老布之前就成了个中国人了。”于是到了今天,这个“中国人”又杀了回来,他不再是老布的眼、手或者干儿子,这一次拜塞克要独自去冒险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拜塞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