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8名小将无缘留洋葡萄牙 前国青小将8日回鲁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17: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刚刚结束了“潍坊杯”国际邀请赛的鲁能足校恢复了以往的平静。对于国青主帅宿茂臻来说,这所学校是他挂帅的起点,同时也是他建功立业的地方。去年的潍坊杯,他率领国青队夺冠,如今他的弟子都已经散落在天涯。前些天攻破皇马的城门的杨一虎,正是当时宿家军的一员。6日的潍坊杯决赛,国青队1比3不敌墨西哥瓜达拉哈拉队,最终无缘冠军。去年作为宿家军一员的刘彬彬,虽然也是国青适龄球员,但由于本届国青没有征调鲁能足校的球员,所以这一次宿茂臻和刘彬彬没有产生交集。不过,对于他们来说,潍坊杯后,都将迎来命运的拐点:宿茂臻将会失去国青主帅的位置,刘彬彬则于8日赶往济南与鲁能一队会合。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体育专业媒体报道称,有包括刘彬彬在内的鲁能足校93、94年龄段小将入选了足校运作的集体留洋工程,此次留洋的目的地是葡萄牙,期限为一年。据足协介绍,这批队员将到葡萄牙学习两到三年时间,以3至4人为一组分散到葡萄牙甲、乙俱乐部梯队训练,其间球员将正式注册成为该俱乐部球员,并参加当地联赛。但在足协最终公布的93、94小将留洋名单中,鲁能足校无一人入选。比较蹊跷的是,今年夏天刚从法国梅斯返回国内的刘彬彬再次入选留洋名单,有球迷对此提出质疑,“留洋也要有个限度吧?年年留洋却没有踢正式比赛的机会,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好在最终经过博弈,鲁能足校最大限度的保留了93、94年龄段的球员。

  对于今年刚刚与葡萄牙总教练马努埃尔·巴博萨签署三年工作合同,巴博萨成为鲁能足校建校以来第四任外籍总教练。鲁能足校由前南教头转向西欧教头,标志着已经从青训体系开始了转型,用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的话说,这也是努力做到“与时俱进”。此外,鲁能本赛季签下曾在葡超效力的王刚,也被认为下赛季球队将会引进葡超西欧教头的一种征兆。此外,本届潍坊杯邀请了葡萄牙的本菲卡,本身也是对足校队员一种学习和观摩的尝试。事实上,本赛季有着葡萄牙背景的教头,无论是北京国安的帕切科,还是大连实德的文加达,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对于努力向有着“欧洲巴西”之称的葡萄牙足球靠拢的鲁能来说,有鲁能足校的存在,他们更想做的是引进来,而不是放出去。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其实也是需要多种方式的尝试,留洋并非唯一的选项。

  其实中国足协安排青少年集体留洋的动机是好的,但对于各地方体育局和足协来说,却存在现实上的困难:今年93、94年龄段有城运会的比赛任务,同时他们也是全运会的适龄球员。而对于鲁能足校的这批小将来说,还有征战中乙联赛的任务。足协此前一下子选中8名鲁能足校的球员,在充分证明了鲁能足校有着富有潜力的年轻队员的同时,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鲁能足校的选拔水平。但一下子抽调8名球员留洋,无疑会给鲁能足校这个年龄段的球队带来灭顶之灾,尤其他们还将征战中乙。因此,本着鲁能足校队完整性的原则,不破坏球队整体框架的前提下,让鲁能足校的优秀球员征战中乙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

  虽然鲁能主帅马季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雄心勃勃地表示,本赛季自己为球队制定的目标是夺取中超、足协杯和预备队联赛的“三冠王”。而在7月31日联赛重启之后,鲁能两战1平1负,与恒大的差距由11分扩大到了14分。这意味着鲁能要想卫冕,恒大本赛季至少要输5场球,目前来看,这有些不太可能。巧合的是,与鲁能同一天换帅的江苏舜天,在过去的13场中超中取得8胜5负的成绩,积分陡增24分,目前已经在中超排名第六。而鲁能在马季奇上任后是6胜5平2负,取得的中超积分为23分,要逊色于江苏舜天。据记者了解,目前江苏舜天也将赛季目标指向了亚冠资格,鲁能本赛季要想进入中超前三,获取下赛季的亚冠资格目前看起来都有些悬乎。

  据记者了解,7日回到济南的鲁能看了陕鲁之战的比赛录像,总结了球队存在的问题。应该说,鲁能本赛季的引援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失败,无论是被弃用的雷纳托,还是上场机会不多的奥比纳,都有着不错的水平。但一方面他们获得的机会太少,另一方面本赛季鲁能一直没有一套成型的战术打法,他们无法真正融入球队,只能依靠个人技术发挥作用。虽然马季奇对自己有着足够的信心,但他执教球队更多的是沿用伊万上赛季世界杯后的用人和打法。在刚刚过去的联赛间歇期,马季奇终于决定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球队的进攻,但两场比赛下来,已经足以证明其失败。(花折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刘彬彬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