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伊朗曾想重金挖角鲁能 伊万因犹豫错过执教阿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1: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微博)报道 从山东鲁能(微博)回到克罗地亚后,伊万休息了一段时间便又有了重新开始工作的欲望。对他来说想要找到一个执教的地方并不困难,在他离开中国前就有不少经纪人已经找上他了,他面临的只是如何权衡和选择的问题。

  对于很多克罗地亚人来说,伊万的突然下课既意外又不意外。如果说是意外的话因为他是2010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不少人至今还能回想起夺冠当年他带领山东鲁能队回到克罗地亚备战时的情景,这么快就一切都变了;说不意外是因为克罗地亚媒体一直把伊万和布拉泽维奇(微博)来中国执教说成是 “东方冒险”,因为中国对于大多数克罗地亚人来说是一个神秘、有着太多不确定因素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并不发达的职业体系也跟欧洲相去甚远。克罗地亚媒体盼望着他们最出名的教练都能够留在欧洲,最好无疑是留在祖国执教。按理说被中国的一家俱乐部炒掉应该是比较“丢脸”的事情,但是在克罗地亚媒体和球迷的眼中,这未必是最坏的结果,这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比如说克罗地亚国家队主教练的帅位。

  在伊万跟山东鲁能正式对外宣布解约后,马上就有经纪人来代替阿曼足协联络他了,当时的阿曼国家队和国奥队实际上都在选择主教练,阿曼足协想把国家队帅位给伊万。但是那时向他发出执教邀请的还有来自家乡克罗地亚迪纳摩俱乐部的马米奇,因此伊万选择了没有马上回应任何一方,他打算考虑一下。当时阿曼国奥队已经开始备战跟中国国奥队的淘汰赛了,而国家队的比赛更晚一些,他们看中的是伊万在西亚和东亚都有过执教经历,这样对于他带队打预选赛会非常有帮助。伊万对于阿曼国家队帅位也有些动心,可是就在犹豫期间,阿曼足协迅速地签下了法国人保罗·勒古恩,一个曾经夺得过法甲三连冠、带领喀麦隆国家队闯进了世界杯决赛圈的教练。对于错失这一次机会伊万有那么一点点遗憾,但是他坚信机会还会有的,所以就回到了克罗地亚继续寻找机会。

  因为伊万真正的成功或者说他在亚洲得到认可主要还是在国字号方面的经历,这保证了他在西亚足坛的影响力。鲜为人知的是,在他执教山东鲁能期间伊朗足协就向他发出了邀请,试图说服他放弃现在的合同直接回到伊朗重新执掌国家队,违约金伊朗方面愿意为他支付。但是当时伊万正处于赛季开始前的备战阶段,要打亚冠,一切都很好,所以他肯定不愿意离开,而且在伊朗执教对他来说是个挺艰难的经历,所以他婉言谢绝了。

  克罗地亚国家队的主教练比利奇如今带队步履维艰,媒体每天都在公开讨论他何时下课,他的继任者到底应该是谁,伊万和老布都是热门人选。但是伊万对于这种候选人的资格好像很不以为然,他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很多人都觉得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候选很光荣,但是在我看来,这种所谓的候选人,更多地是来自媒体和球迷的呼吁,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我对于在克罗地亚做国家队主教练根本不感兴趣,因为坐在这个位置上就等于把自己放在了火山口,我不觉得自己有这样的号召力,或者说我们这个国家对于主教练人选的要求已经没有一个评判标准了,不管你做什么,多努力,总会有人说你做的是错的。眼下在克罗地亚足坛最流行的一句话是什么?我们的教练只有两种——即将下课的和已经下课的。很浮躁,所以我不想回来执教,宁可选择在国外漂泊。”伊万对于来自家乡媒体和球迷的高帽并没有领情,毫不犹豫地给扔在了一边。他很清醒地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其实在伊万的心中,他也很期待能够再度征战世界杯,所以他跟沙特的伊蒂法克队只签了一年的合同,因为说不定来年在世界杯预选赛的过程中就会有哪个国家队的主教练下课,而他的机会可能就又来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伊万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