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明亲自出山欲将卷土重来 曾与许家印对赌输1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9:0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许家印高调出击,王健林高调归来,现在,徐明也高调地重新抓起足球了。休战期间,实德的动作力度几乎不逊于恒大,短短的两周时间内,就签下了总金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合同,用来聘请外援和外教。当着文加达的面,徐明更是宣称,今后他要亲自抓足球,俱乐部的事情,不管大小他都要亲自过问。作为首次来华执教的外籍教练,文加达可能不会因此而有所感触,但了解实德的人都清楚,徐明其实是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他要卷土重来了。

  05夺冠是惯性所致

  自从G7革命失败后,徐明就很少在足球场合出现了。之前,他满腔豪情,一心想把联赛这盘棋做大,受到严重挫折之后,他开始把精力主要用在实德集团的建材产业上。这与实德刚刚进入足坛时的情况完全不同,三连冠的时候,徐明曾在实德内部会议上明确提到,如果整个集团的成绩是100分,那么实德队就是那个1。言外之意,如果实德队的成绩一塌糊涂,整个实德集团的工作就是零。那也与当时大连市有关方面的要求有关,当时的主要领导曾公开提出,夺冠是100分,亚军就是不及格。

  把足球当成一个产业来经营,这是徐明在2000年就提出的口号,但当他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做成规模时,却发现在当前的体制下,是根本行不通的。G7遭到了足协的强烈阻击,实德系也被强令解散。与此同时,大连市有关方面对足球的热情也急剧下降。所有这些,都让徐明感到灰心,对球队的关注也越来越少。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2005赛季中,实德队仍然在福拉多的率领下,连夺联赛和足协杯两项冠军。给外界的感觉,实德队依然强盛。实际上,就连俱乐部官员都说,那一年的双冠来得实在意外,他们自己都没做好准备。

  “从赛季准备上、投入上,确实没有想过能拿冠军,而且是拿了双冠。”数年之后,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林乐丰(微博)坦率承认,2005赛季中,实德队主要是赢在了运气,“应该打平的球,赢了,应该输的球,平了。总之,那一年是怎么打怎么有,运气好得不能再好了。”

  那算是一次意外之喜,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可以称得上是“最后的疯狂”。俱乐部历史上第二个双冠王掩盖了很多问题,在第二年的A3联赛上,就已经充分体现出来。2003年实德队参加首届A3时,拿到了亚军,三年之后再去东京,他们一场未胜,积分垫底,尤其是最后一战,竟然0比4惨败给了蔚山现代,创造了大连队史上最差外战比分。昔日的霸主已经开始显露疲态,实德队的衰落由此开始。

  “30强”成了笑柄

  2005年实德队夺得联赛冠军那天上午,徐明在实德基地接受了大连媒体的联合采访。坐在办公桌后,徐明豪气地提出,实德俱乐部要成为世界30强,实德队要打造两套半阵容,以应对多项赛事。其后几年,“30强”和“两套半”,成为了大连球迷嘲笑徐明的口头禅。从A3惨败开始,实德队一路滑坡,再也没有缓过劲儿来。

  最初实德队还能吃一吃老本。亚冠联赛中,他们只是在最后时刻才功亏一篑,客场输给了全北现代。能让实德聊以自慰的是,那一年全北现代成了亚冠冠军。之后,实德队再也没有参加过外战,因为在中超赛场上,他们都越来越疲于应付。因为三轮不胜,福拉多下课了,然后是邦弗雷雷、拉德科、科萨、徐弘,实德队如走马灯般换着教练,其间,林乐丰、柳忠长等中方教练则不停地出任临时主帅。

  那时候的徐明是否关心球队?来自球员的说法最有说服力:“整个赛季都没见过老板。”实德集团的业务很多,扩展、转型,徐明的主要精力也都用在了这上面。俱乐部官员称,球队的事,老板也时常过问,但仅仅“过问”显然是不够的,当球员一年都见不着老板一回的时候,他们都会依照自己的方式,得出自己的结论。那几年,实德俱乐部甩卖了多名老将,与此同时,却没有得到有效的补充。内援几乎没有,外援水平有限,曾经强大的实德队,迅速滑落到了中下游。

  2008赛季,徐明倒是去看过两个客场比赛,但他那是顺道,在主场,还很难见到他的身影。那一年,实德队差一点就降了级。那是历史上大连队第二次保级,与1999年不同,徐根宝带队时,万达队兵强马壮,成绩差只是因为队内矛盾丛生。2008赛季,实德队是真的没有实力。倒数第二轮的保级场景让人心酸,为了拖延时间,球童甚至不肯把球交给申花队员。那年年底,实德俱乐部痛定思痛,喊出了“三年夺冠”的口号。只是,没有人信他们了。

  帮朋友更甚于实德队

  2009年徐明与足球的联系多了起来,但不全都是关于实德的。这让人有些意外,但仔细考虑,又全在情理之中。当戴永革要为陕西队找一位新教练时,徐明主动伸出了援手,帮助戴永革谈妥了朱广沪。那一天的流程是这样的:徐明与戴永革一起赶到杭州,现场观看实德队与绿城队的比赛,同时,电邀正在上海的朱广沪来谈事情。后者很快就被劝上了戴永革的私人飞机,徐明也陪着他一起去了西安,走马上任。这与实德队无关,但与实德集团有关,徐明和戴永革的关系,不只是两家俱乐部老板的关系,他们更是商业上的合作伙伴。

  这一年,徐明也在实德基地和金州体育场现过两次身,不过,他都是陪着大连市有关领导去的。这是之前几年都没有过的,也是很难激发徐明热情的,他也不愿意看到实德队成绩总是那么差,但他确实需要大连市方方面面的支持。譬如,在基地问题上,徐明就非常需要政策支持。2000年,实德基地在全国还是比较先进的,十年过后,这里已经变得非常拥挤,而且由于离铁路比较近,球员训练、休息都受到了影响。

  当时的实德队,有了反弹的欲望,但却没有太大的动作。在引援方面,他们做了漂亮的一单,就是与安贞焕签了一份短期合同,随后,又用长约留住了安贞焕。之后的两个赛季,他们基本上就靠着安贞焕来力挽狂澜。至于其他外援,无一成功。多年以来,外援一直都被认为是衡量实德实力的标尺,大连球迷也一致认为,安迪尔森转投首尔FC,正是实德衰败的开始。

  与许家印对赌输100万

  徐弘的带队成绩起伏较大,但从总体来说,直到去年南非世界杯前,实德俱乐部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动作。他们积极引援,但找来的没有一个特别突出的。他们想要争得佳绩,无奈没有这份实力。

  去年上半年的糟糕战绩终于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世界杯期间,大连市有关方面给予了实德队强力支持,除了承诺拨款3000万外,还为实德拉来了大连银行的赞助,赞助金额高达2000万。这一背景下,实德方面也迅速行动起来,先是通过安贞焕,从韩国请来了朴成华,随后,又引进了高中锋马丁。进攻核心的举荐是十分靠谱的,去年下半程,朴成华是当之无愧的中超最佳教练。最终,虽然实德队没能完成大连市有关方面下达的前四任务,但由于他们后来发力,表现抢眼,也得到了球迷的大力支持。

  实德内部人士如此解释徐明的举动:“老板是个好面子的人,他也不想球队打得这么差,也想要好成绩啊。球队表现不好,走到哪里人家都要问,脸上也无光啊。花钱不是问题,但也得有人支持,不然,换了谁心里都不舒服。”

  实德的力度绝不仅仅体现在请来朴成华上,实际上,今年他们的投入明显高过往年。大连市有关方面为实德队下达的成绩指标是前三,实德俱乐部内部加码,要求打进前两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将赢球奖金提高到了100万,今年中超揭幕战上更开出了与恒大相同的500万赢球奖金。这样一个细节很能体现徐明的决心,与许家印一起观看揭幕战时,两人打了一个赌:输了的一方,输掉100万,奖给赢球一方的队员。那一次,徐明输了,但实德输得一点都不难看,他们仅仅是在外援上差了一点。

  外部因素刺激出马

  但今年实德队确实很衰,队员们一个接着一个地受伤,赢球变得无比艰难。当球队滑落到保级区且难以摆脱时,朴成华终于被拿下了。其实,在下课之前十天,朴成华曾与徐明有过一次深谈并得到了后者的信任,但在主场0比3输给鲁能之后,全场球迷都在怒骂实德,矛头直指徐明。重压之下,实德也只好请主教练走人。

  盖增君只是过渡,为了提前为明年做准备,实德请来了文加达团队,把原来的教练班子全部端掉。助理教练卡瓦略、守门员教练路易斯、体能教练奥兰多,与文加达搭档时间最短的也有七八年了。队内人士如此评价俱乐部的这一动作:“原来队里矛盾重重,在用人问题上,分歧很大。现在好了,一切都从零开始,谁训练好就用谁,再没什么可争的了。”年初的教练组成员,现在已经全部离开了一线队,唯一留下来的,是中途由实德女足调来的李锡才,不过,他现在的身份也已经不是教练,而是副领队。

  中超最贵的教练,而且请来的是整个团队,再加上4年合同总额高达800万美元的新外援阿德里亚诺,实德俱乐部在夏季的这些动作,无论是力度还是影响,都不逊于恒大。俱乐部官员称:“老板真的是想把球队成绩搞上去,今年俱乐部投入也是超过以往的。上半年经常有球迷批评说实德不投钱,那真是冤枉老板了。我们的赛季预算和赢球奖金,在中超都是头几名的。”而在新一轮投入之后,实德今年全年的总投入预计高达1.4亿,徐明的力度,可见一斑。

  政策回暖,环境好转,再加上要回报大连市的支持、回击同城小弟阿尔滨的挑战,这些因素都促使徐明明确表态要亲自抓足球。俱乐部大小事务都要一一过问,这与专业与否无关,只是徐明释放的一个明确信号:我徐明都亲自上阵了,实德上上下下都要认清形势,明白各自应该怎么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实德 徐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