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列数中国足球近三年的高层印记 足球职业化再迎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3: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

  恒大队在中超联赛一枝独秀,恒大俱乐部正逐步跃升为名震亚洲的超级俱乐部;与此同时,万达集团时隔11年后重返中国足球,计划3年内斥资5亿元重振中国足球……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继1994年后再次迎来了一次变革的契机。

  如果说万达集团重新介入中国足球是一种国家模式,有关部门希望这样的模式能引发自上而下的改变;那恒大模式无疑是一种民间模式,从其已经引发的效应来看则是明显的自下往上之势。

  无论是万达还是恒大,两者都是资产总值数百亿元的巨型民营房地产集团。地产集团纷纷介入中国足球,可以看作是地产商回报社会一种公益行为,而这背后却能凸显出地产商们的政治敏感性以及他们对中国足球行业趋势的判断。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甲A联赛,烟草企业曾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大股东,譬如济南将军、云南红塔、青岛颐中、成都五牛、武汉黄鹤楼、厦门蓝狮等。这些国有垄断企业如今已全部退出了中国足球,取而代之的是地产企业。一退一进,中国足球的资本力量从国有转向了民营。

  表面上,中国足球正处于“国退民进”的阶段。但民营地产企业的介入更看重来自政府的支持,同时他们也寄望能利用足球这个平台更大限度地去完善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和资源。如今的问题是万一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地产足球能撑多久?

  中国足球的崛起离不开资本,更离不开体制和监管。历史已证明,中国足球以往假赌黑现象的源头在于体制,在于足协的监守自盗。在中国足球迎来全新一个春天之际,中超公司与雷曼光电公司就中超赛场广告牌的交易就相当耐人寻味。也正因为如此,对中超公司运营的监管和监督就显得更加必要和迫切。

  否则,料峭春寒也会将春天带给人们的希望毁于一旦。

  大事记

  中国足球近三年的高层印记

  ●2009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德国参观拜耳集团公司时指出,“(中国足球)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

  ●2009年10月14日,足球工作座谈会在山东青岛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座谈会时表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足球运动改革。”

  ●2009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山东济南接见新中国60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和全国体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中国足球队的原中场核心容志行也在其中。胡锦涛握着他的手说:“中国足球还要继续发扬‘志行风格’。”

  ●2011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足球新老运动员、教练员、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负责人等足球界、教育界、企业界人士座谈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十分关心足球运动的改革与发展。普及足球运动,提高竞技水平,对于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设体育强国意义重大。同时还强调,要抓住机遇,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综合施策,早日使我国足球工作有个新的面貌。

  ●2011年4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来访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会谈时提出建议,希望两国能在足球领域加强相互交流。温家宝当时提出的设想主要有两点:一是希望今年11月有机会能促成中国国家队与西班牙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二是希望两国每年都能举行足球交流比赛,以助中国足球水平快速提高。萨帕特罗欣然接受了温家宝的建议,表示“将尽一切可能达成此事”。

  ●2011年7月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精英选拔赛暨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赴欧洲留学启动仪式时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完善机制,打牢足球运动根基,推动足球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叶慧/整理)

  足球虽小,却牵动13亿中国人民的心,中国的足球运动发展跟不上其他球类,譬如篮球运动的发展,更无法与乒乓球运动发展相提并论,人们经常是高兴去看足球比赛,却败兴而归,造成人们败兴而归的原因有足球运动员的球技的缘故,也有运动员素质的缘故,人民群众看到足球场上球员的表现,甚至说出13亿人选不出十几个足球运动员的扫兴的话。事实上,足球虽小,影响了人们的士气,也影响了国家形象。

  因此,笔者以为习近平、刘延东关注足球运动的发展的背后固然有其个人对足球爱好的缘故,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为了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在于对国家形象、国家利益的重视,为了提升国家软实力。

  从表面看,影响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是运动员球技、素质。其实,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的足球管理体制、训练体制和竞赛体制有问题,足球运动的社会基础没有夯实,足球运动没有普及,足球竞技文化氛围没有形成,这些问题才是值得我们关注,是阻碍我国足球发展的症结,笔者以为发展足球必然要加大足球运动的场馆的建设,加大营造足球运动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足球运动的管理和教育,鼓励人人参与到足球的运动中来,足球运动事业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习近平、刘延东关注足球运动的发展是一种积极信号,说明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会进一步关心中国足球运动事业的发展,在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下,社会各界必然都会积极去探索中国足球运动发展的形式,习近平、刘延东关注足球运动的发展更是一种鞭策和鼓舞,有利于足球运动文化氛围的形成,鼓舞人们都参与足球健康运动中来。

  ——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09年10月16日《习近平、刘延东为何关注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一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