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习惯性被追平成软肋 7轮不胜直逼最长不胜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0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20日,长春亚泰主场1比1战平排名三甲的杭州绿城,第四次与赛季主场首胜擦肩而过。从结果上看,能在杭州绿城身上“抢”到1分是可以接受的。但从过程上看,先进球再被追平是让球迷接受就困难了许多。毕竟,这样的过程,本赛季已被复制了四次。之前的三次分别是1比1平成都谢菲联,3比3平天津泰达、1比1陕西人和。此外,让球迷接受困难的还有,联赛仅仅开战8轮,长春亚泰就经历了7轮不胜的尴尬,这一糟糕战绩直逼2004年创下的球队最长不胜记录——2004年中甲,长春亚泰在前9轮激战先是遭遇四连平,随后又是四连败(第五轮轮空)。

  雷同·平局

  习惯性被追平已成亚泰软肋

  6次被逆转,3次被追平。这是上赛季长春亚泰留给球迷最深刻的印象。如果能够把握其中的3场至5场比赛,主帅沈祥福的支持率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低。不过,当被逆转成为习惯时,厄运挡也不挡不住——本赛季前8轮,长春亚泰虽然没有被逆转,但被追平的场次已达到了四场。

  1胜5平2负,长春亚泰前8轮交出的答卷不能令人满意。唯一可以说得过去的,5场平局让长春亚泰戴上平局大师的帽子。不过,除却主场与上海申花互交白卷外,其他四场有进球的平局均是长春亚泰先进球、后被对手扳平。“唉!历史又在重演,进球、死守、丢球。”一位已经退役的亚泰球员发出这样的慨叹。

  与杭州绿城一役,长春亚泰开局不错,先是张文钊在第20分钟的突破换来了一个位置极佳的任意球,随后杜震宇一记圆月弯刀似的落叶球直接洞穿郑波把守的城门。应该说,杜震宇的进球激发了现场球迷的热情,同时让人看到了长春亚泰中超主场首胜的希望,可偏偏不会打领先球成了沈祥福执教长春亚泰的一个软肋。

  “千万不要重演先进球再被追平的悲剧了。”看台上,一位球迷不免为领先的长春亚泰担心起来。怕什么,来什么。第71分钟,杭州绿城在前场快速开出任意球,荣昊一脚长传直找埋伏在禁区内的巴力,这位下半时替补登场的小将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垫射扳平比分。扳平比分之前,杭州绿城已为这粒进球进行了铺垫——第58分钟,荣昊的远射击中门楣上弹出。10分钟后,汪嵩大力射门被宗垒奋力托出底线。

  激战中,亚泰将士不可谓不努力,求胜的欲望甚至要高于杭州绿城——比如,在己方角球区附近能看到回防的杜震宇。比如,科科维奇在拼抢中与杜威发生了争执。“我们也想赢啊!”赛后,多位亚泰球员道出了心里话。可面对困境,他们也无法释怀,只是觉得差了一股劲。

  目标·担忧

  亚泰距离亚冠资格还有多远

  上赛季,长春亚泰的表现差强人意,但前八轮的表现还算说得过去——3胜1平4负、积10分,列积分榜第8位。与历史同期相比,本赛季,长春亚泰前8轮的表现令人担忧——1胜5平2负、积8分,暂列积分榜第11位。

  相对漫长的30轮联赛,前8轮尚不到整个赛程的1/3,以长春亚泰现在的排名断定整个赛季的排名多少有些牵强。不过,以这样的排名畅想至少杀进前三的联赛目标又没有多少底气。

  赛季之初,长春亚泰拿到赛程时,很多球迷认为赛程的安排非常有利——前9轮的对手,既有忙于双线作战的山东鲁能、天津泰达、上海申花、杭州绿城,也有成都谢菲联、广州恒大这样的升班马,还有处于中游的河南建业、陕西人和,这本是长春亚泰抢分的好时段,毕竟,四个主场对手中有三个是参加亚冠的球队,不过,与中超BIG4的首回合较量,长春亚泰仅获得3平1负的战绩。次回合较量,没有主场之利的长春亚泰如何从中超BIG4身上抢分?

  此种担心,无非是觉得长春亚泰通过联赛拿到亚冠资格困难更大,而一场定胜负的足协杯或许还有实现赛季目标的偶然性。5月25日,长春亚泰将再次做客郑州,与河南建业进行足协杯第三轮的较量。如果不能复制联赛首轮客场击败河南建业的战果,那么,长春亚泰本赛季的目标就会提前化为泡影。

  窘境·对比

  战术细节与球员能力不相匹配

  进球不是最多的(10粒),但失球却是最少的(4粒),两个数据客观反映了杭州绿城的排名,同时也给长春亚泰一种启发(进7球、失8球),同样看重防守,但为何长春亚泰的战绩与杭州绿城形成强烈的反差。

  从执教理念上讲,沈祥福的战术与陈金刚时代没有什么区别,但在要求上,沈祥福更注意细节的变化。这本身并没有错,可在将2009年夺得亚军的原班人马组织在一起时,却达不到意想中的效果。这里面体现出的矛盾就是球员的能力能否与沈祥福的细节相匹配。

  印象中,杭州绿城的崛起似乎一夜间的事。2009年,他们还是一支为保级苦苦挣扎的弱旅。不过,2010年他们就完成了当年重返中超即获亚冠资格的壮举。一年后,杭州绿城依然强势亮相,阵中不仅有杜威、荣昊和汪嵩这样的国脚,也多了唐佳庶、巴力这样的国奥球员。相比之下,在国字号球员的输出上,长春亚泰可谓凤毛麟角,即便抽冷有一人入选,也是陪衬。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高洪波还没有彻底放下与长春亚泰的恩怨,另一方面是长春亚泰的状态实在无法引起高洪波的注意。

  之所以提及杭州绿城的蜕变,主要是想找到长春亚泰平庸的原因。如果说吴金贵的成功在于移植了当年上海申花的旧部——拉米雷斯、杜威、郑科伟、沈龙元、孙吉,让杭州绿城有了申花的影子。那么,2010年沈祥福北上长春时,他在04国奥的旧部也有一大把——杜震宇、王栋、宗垒、曹添堡、艾志波、安琦,再加上卡巴雷罗、闫峰、张笑非、王万鹏、姜鹏翔等阵中主力,沈祥福手里的确握有一把好牌。

  可一个赛季过后,卡巴雷罗、闫峰、曹添堡等一批球员离开了球队,新上来的年轻球员又难堪重用,沈祥福手里可打的牌并不多。本场比赛,沈祥福在首发阵容上做出了微调——久未露面的刘卫东和小将裴帅顶替了张笑非和累计四黄停赛的克劳迪内,其他球员均为近几轮雷打不动的主力。不过,当长春亚泰在下半场陷入被动时,沈祥福一直没有做出人员调整,只是在第89分钟用曲晓辉、高健换下多利和王栋。相比之下,吴金贵则在前85分钟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其中,巴力的上场收到奇效,他的进球改变成了场上局势的变化。(李冶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