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漂泊三年训练中心草皮终就位 中能下周有望登场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4:1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中能新主场中能新主场

  虎山、弘诚、海牛足校,在三个训练场之间辗转了三个多赛季之后,青岛中能有望于下周踏上新的训练场——青岛市足球训练中心。5月12日上午,中能队主教练张外龙、翻译李尚恩以及俱乐部技术部经理于红毅进行了“现场勘查”。目前,两块可供训练使用的草皮已经就位,只待球门球网安装完毕、验收合格就可投入使用 。张外龙表示,希望球队从北京返青后,17日下午能够在这里进行第一堂训练课。

  三载漂泊,即将终结

  2007赛季结束后,为了十一运会的统一规划,原先用作中能训练场地的颐中体育场外场被收回。作为青岛职业足球代表、征战国内顶级联赛的中能队,从此开始了三年多的漂泊生涯。2008、2009、2010三个赛季,青岛中能一直在打游击。时而虎山,时而弘诚,时而转移到只有人工草皮的海牛足校。坑洼的场地,没少让队员们吃苦头。所谓的职业俱乐部,训练场地的硬件设施甚至不如某些大学。

  直到2010年9月,青岛市体育局发布《青岛市足球运动项目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那些在“菜地”上摸爬滚打惯了的小伙子们才看到了希望。2010年 11月8日,总投资6800万元、占地面积50亩的青岛市足球训练中心在李沧区金水路1657号、原澳柯玛女足俱乐部训练基地奠基。

  有了希望,依然跳不过漫长的等待。今年3月中能队在韩国木浦集训时,不少队员纷纷感慨“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训练基地”。在青岛市足球训练中心的草皮铺设期间,不少途经此地的队员也会忍不住去看看。

  如今,到了不止是看一看,终于可以踩一踩的阶段。

  草皮到位,静待中能

  5月12日上午,中能队主教练张外龙、翻译李尚恩以及俱乐部技术部经理于红毅来到了青岛市足球训练中心。此时,工作人员正在对两块天然草皮进行修剪和日常养护。

  据虎山基地足球高级教练蔡军介绍,青岛市足球训练中心的规划分为两期:一期工程包括两块天然草皮、一块人工草皮的铺设以及运动员宿舍的主体建筑完工;二期工程则包括对虎山体育场的改造等。“从去年 11月份奠基后,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建设,而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两块天然草皮的铺设。体育局领导对于中能的训练场地非常关心,不仅督促我们按工期完成,而且会在节假期亲自来视察。”蔡军说,“由于今年的天气较冷,因此铺设草皮和养护的时间也被略微推后了一些。不过,还是赶在了4月底之前完工。”

  据了解,此次承接青岛市足球训练中心草皮铺设工程的公司,正是当年为天泰和弘诚铺设十一运会足球比赛草皮的团队。“采用的都是草毯式的草皮,自动灌溉设备,非常先进。”蔡军说。目前,两块天然草皮已经完全符合训练要求,只差安装球门和球网,就可投入使用了。

  相应的,运动员宿舍也将于今年6月开始动工,计划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目前被用作青岛青科足球队征战乙级联赛主场的虎山体育场,也将于年内动工改造。这块饱经风霜的球场,如今成了彻头彻尾的烂菜地。

  验收在即,下周上岗

  按照原先的计划,两块训练草皮将于5月15日投入使用,但由于青岛中能本轮客场征战北京,返回青岛时已经到16日了。因此,主教练张外龙希望球队17日的第一堂训练课能够在此进行。

  不过,两块草皮在投入使用之前,还需要经过体育局、代建单位、监理单位和草皮公司四方在场的验收。据了解,在体育局批准后,各单位到场的情况下,一切顺利的话,验收工作大约在一日内就可完成。

  当然,即便验收成功,在如何使用训练场的问题上也还存在一些待协商解决的问题。在青岛市足球训练中心奠基之时,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曾表示,“这些年青岛的职业足球队伍一直没有一个比较完善、功能比较齐全的训练场地,我们确实需要一些更好的场地设施,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奠定更好的训练基础。所以我们先把公共训练基地建起来,至于使用方式,到底是由政府管理,俱乐部使用;还是职业俱乐部自己管理使用,还需要研讨。”

  显然,这些问题不是两三天能够解决的。为了能够早一天踏上新的训练场进行训练,中能俱乐部方面表示,希望能够先使用、后协调相关费用及管理问题。目前,他们已经将相应的报告递交至青岛市体育局,等待批复。本版文/记者 嵇玲 图/本报记者 张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