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外龙赢得广泛信任 7秒进攻理论让青岛焕然一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20: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特约记者文清报道 “龙叔威武,这句话用韩语该怎么喊?”在青岛中能的论坛,球迷在兴高采烈地讨论着。2胜1平2负,青岛中能,这支赛季初不被看好的球队,现在同同省豪门鲁能同积7分排名第九,这让越来越多的青岛球迷高声地赞扬着他们的 “龙哥”或者“龙叔”。他们也把这种支持实实在在地反映在了球市上,在过去的几轮中,中能球市从过去的千余人增长到现在的近万人。这名低调的韩国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让这支球队发生变化。虔诚教徒的虔诚之旅

  张外龙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每次用餐的时候,他都会祷告,尽管这样的祷告在队员眼里多少有些不合群,但张外龙祷告的时候总是处在忘我的境界。在中超首轮中能客场对阵申花的时候,张外龙就在虹口体育场对着球门祷告,这给无数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外龙的虔诚当然不仅仅体现在宗教信仰上,对于足球也是如此。作为一名长期在日本和韩国执教的东亚名教,当张外龙来到中国的时候,他就没有想到要提前离开。“当时他来和我们谈合同时,就把行李带了过来,他告诉我们说,他要在中国好好地执教下去,他这种认真的态度,也是他最终走进中能俱乐部的重要原因。”中能常务副总刘巍告诉记者。刘巍也是在本赛季加盟青岛中能的,如今他负责球队相关事务,中能老总于涛更多地进行总体的协调。

  在张外龙来到中能后,他的家人也跟随他来到了青岛,妻子在前一段时间就在青岛陪伴张外龙,日前刚刚离开青岛,而在最近几天她还将返回青岛陪伴张外龙。张外龙的家定居在澳大利亚,但对于青岛的环境,张外龙的妻子还是非常喜欢,“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我和我的家人都喜欢这里。”张外龙告诉记者。而他的儿子也进入了青岛海洋大学学习汉语,张外龙想把儿子培养成国际足联或者亚足联的官员,所以掌握一门汉语是非常重要的。

  从这些细节我们不难看出,张外龙做好了在青岛长期执教下去的准备,为此他在球队中近乎拼命地工作。“因为刚刚到青岛执教,张外龙一直非常努力,他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了队员,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和俱乐部以及队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张外龙的翻译兼好友李虎恩告诉记者。

  为了能够尽快带队取得好成绩,张外龙在训练中是近乎苛刻的,一些在训练或者比赛中不积极跑动的球员,张外龙总是毫不留情地训斥。队长刘健告诉记者:“我们的教练很严厉,咱们中国队员多少懒散一些,所以他对我们的要求非常高。”作为队长,刘健也被张外龙要求以身作则,膝盖韧带有伤的刘健,也是拼命完成张外龙的要求,“我是队长,自然不能掉链子。”刘健说。他让中能可以媲美强队五轮中超联赛战罢,中能取得了2胜1平2负的战绩,在这5场比赛中,中能是客场对阵上海和绿城,主场对阵江苏、恒大和大连,最终逼平了上海,击败了江苏和大连,惜败于恒大和绿城。“这五场比赛的对手,除了江苏队情况稍微不好外,其他球队还是不错的。赢球当然有一些运气的成分,不过我们对阵绿城时,场面一点儿都不差,我们两次打在横梁上,绿城就一次打中门框内结果还进球了,这场比赛虽然输了,但过程还是不错的。就是对阵恒大,我们输了两个球,多了点。总体上,我们这五轮还是打出了信心的。”队长刘健告诉记者。

  俱乐部方面也非常满意张外龙在前五轮的表现,“可以这么说,除了江苏队,另外四支球队都是可以进入前六名的球队,最终我们5轮2胜1平1负,这样的战绩俱乐部是满意的。”刘巍告诉记者。是什么促使了中能的变化呢?刘巍表示:“这里面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俱乐部在本赛季的准备上是非常充分的,外援的引进也是非常到位,至于技战术方面,我们感觉张外龙的技战术非常务实,非常符合中能目前的现状,防守方面,他强调全队的整体逼抢,进攻上,他有7秒进攻理论,也就是说从抢到球到最终射门,要在7秒之内完成,这些要求都在比赛中体现出来了。”

  体现7秒进攻理论的两个数据是射门次数和攻入对方30米区域的次数,我们不妨通过两场比赛来看待张外龙带给青岛的变化:在中能主场对阵广州恒大的时候,中能的控球率比恒大少,但恒大的射门次数只有9次,而青岛中能的射门次数则达到了10次,超过了恒大,至于在攻入对方30米区域的次数,两个队都是21次,这表明尽管在球员实力上远远逊于恒大,但青岛通过有效地战术,实现了和恒大的有效对抗。

  在对阵另外一支强队绿城时,中能体现的数据更为明显,在这场比赛中,双方攻入对方30米区域的次数是一样的,但青岛队的射门次数超过了杭州,更为重要的是,在射门门框范围内的次数对比上,青岛队和杭州队的次数是7比1。艰苦的考验还在后面

  在中能对阵大连的比赛最后时刻,路易斯把球踢飞,获得了一张黄牌,最终累积红牌被罚下,如此路易斯将缺席下一场中能对阵南昌的比赛,赛后张外龙非常无奈:“他踢飞球,是因为他以为比赛结束了。”

  路易斯的缺阵对于中能来说是一个残酷的考验。记者也了解到,球员的伤停是俱乐部最为担心的。“现在球队的气氛和非常好,但我们就害怕伤病和停赛,因为真正能够打球的就那么十来个人,一旦超过两名主力队员缺阵,球队的实力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刘巍告诉记者。

  在曲波、姜宁等队员离队的情况下,中能的球员配置捉襟见肘,好在中能的外援选择比较好,莱昂纳多和梅尔坎在后场的表现非常出色,路易斯则是球队的进攻箭头,加上刘健和郑龙,中能的配置还算比较理想。但这样理想的配置,绝对经不起球员伤病和停赛的折腾。说起来,路易斯停赛还是个意外,但在中能,实实在在的隐患一直存在,比如刘健和梅尔坎的情况就并不好:刘健的膝盖韧带一直有伤,这几场比赛都是带伤参赛,“这几场比赛的发挥并不是很好,比去年要差,看来,还是需要有个时间好好地恢复一下韧带的伤。”刘健表示。至于梅尔坎,由于之前的伤病影响,他的体能状况也比较差,在比赛中更多地是利用经验去合理分配体能。

  张外龙也注意到了问题所在,在对阵大连的比赛中,刘健就出现在了前腰的位置,后腰留给了梅尔坎和姚江山,这显然也是为了未来做一定的准备。“对于张外龙来说,现在的成绩是不错的,不过随着联赛的进行,球队的人员肯定会出现问题,所以困难也会越来越多,如何应对这些困难,对于张外龙来说非常重要。”中能俱乐部如此表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