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并非被绝杀而是自杀 伊万变阵造进攻套路混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05:52  舜网-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董宏磊 王兴步

  第89分钟,申花外援里亚斯科斯抓住鲁能后卫的一次失误,打进制胜一球。

  该上的没上,不该上的却打满了全场。一团糟的排兵布阵,一团糟的换人,鲁能泰山队今晚被上海申花以1:0绝杀之后,他们完全没有任何狡辩的理由。事实上,杀死泰山队的不是里亚斯科斯,而是泰山队自己。

  变阵造成混乱

  或许考虑到5月3日还有一场与全北现代的亚冠生死战,主帅伊万想保留球队的实力,泰山队今晚在阵容上进行了比较大的改变,上一轮独中两元击杀西北狼的功臣奥比纳坐在了替补席上,崔鹏和王永珀也没能进入首发阵容。泰山队的中前场的配置令人感到意外,吕征和感冒初愈的韩鹏在锋线上搭档,邓卓翔出任前腰,安塔尔、周海滨和李微在其身后从左至右一字排开担任三后腰。这是一个怪异的阵型,李微看起来更像是一名右前卫,安塔尔更多的时间是向中路靠拢,他跟周海滨在中场怎么看怎么像是双后腰。这样的阵型让泰山队攻击不仅瘸腿,而且混乱。安塔尔几乎没有下底和突破的表现,泰山队左路的进攻几乎只靠左后卫郑铮一个人前突后防,这让体能存在问题的他疲于奔命。

  比赛开始前,记者与泰山队的某位替补队员闲聊,在他看来,泰山队完全有能力在客场击败上海申花,理由是“看了申花的比赛录像,觉得这支球队不过如此,实力不比去年强”。申花的确不比去年强,但泰山却比去年踢得差了不止一星半点。顶替崔鹏在中路出任后腰的周海滨完全没有状态,安塔尔在自己并不擅长的左路几乎没有发挥,全场俨然就是个隐身人。令人失望的是,泰山队的进攻套路乱成一锅粥,队员们的向前意识似乎出了问题,整场比赛下来,鲜见有效的突破和有威胁的直传,至于小范围的配合更是无从谈起。在这场比赛中,泰山队使用最多的进攻套路是这样的:中后场球员一通横传和回传后,中后卫直接大脚长传发动进攻。可以说,现在的泰山队已经不是以往那支进攻如行云流水的泰山队,颇有一些打到哪算哪的意思。

  比赛进行到第73分钟,前来助威的泰山队球迷喊出了“泰山进攻”的口号,这个口号与其说是加油,还不如说是表达自己对泰山队进攻能力差劲的不满。一位在上海媒体工作的山东籍记者赛后喟然长叹:“没想到,泰山队已经变成了这副样子!”

  换人莫名其妙

  上半时泰山队还能在控球方面占据一点儿上风,下半时泰山队却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之所以如此,跟伊万的换人有很大关系。下半时一开始,伊万就用王永珀替下了吕征。或许伊万的初衷是好的,想继续利用王永珀的控球能力向申花施压,但是,上半时泰山队之所以能够压制对手,吕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的速度和突破能力让申花的防线不敢压上,几次突破和摆脱也让申花后防手忙脚乱。

  如果说伊万第一个换人算是有明确的目的,那么后两次换人完全让人摸不到头脑。第60分钟,伊万用崔鹏替下邓卓翔,这次调整后,泰山队中场队员的位置发生了改变,打后路的李微去踢前腰,而崔鹏出现在了右前卫的位置上。有控球能力的邓卓翔下场后,泰山队中场进一步失控。崔鹏多久没打过边路了?这个问题恐怕伊万也说不清,这样的人员调动让泰山队在进攻组织上变得乱七八糟。上场没多久,已经完全没有边路感觉的崔鹏回传汪强,皮球被里亚斯科斯所断,差一点酿成大祸。崔鹏在边路虽然加强了对右路的防守,但泰山队的边路冲击就此戛然而止。

  第69分钟,王亮替下了郑铮,而原本在右路已经被冯仁亮打爆的苑维玮移到了左翼防守。遗憾的是,泰山队的左路随即又被安古洛打穿。可以镇守左路的买提江今天又没能进入18人名单,他只能发出了“看台,又是看台”的微博。如果买提江坐在替补席上,伊万完全可以用他去替代体能严重下降的郑铮。

  边路又被打爆

  现在的泰山队边路队员已经成了中超各队“追杀”的对象,尤其是右路防守在每支球队眼里是必须重点打击的对象。申花不出意料地沿袭了其他中超队伍的做法,在今晚强击泰山队的最薄弱环节。冯仁亮在上半时几乎将泰山队的右路打爆。下半时,在泰山队派上崔鹏加强右路防守后,申花队马上遣于涛上阵,继续强化本队的左路攻击。里卡多今晚真的很忙,除了要防守中路自己的防区之外,他还要不断给自己的右后卫队友补位。

  苑维玮在短暂爆发了一场比赛后,现在重回老路。当他被移到左路防守后,申花队立刻将攻击重点由自己的左路改为右路。安古洛凭借奇快的速度和较强的突破能力立刻又将泰山队的左路攻陷。第89分钟,里亚斯科斯的进球直观上看是反越位成功,但在申花队员送出致命直传之前,他们的攻势一直云集在泰山队的左路,正是苑维玮莫名其妙的防守动作令自己摔倒,丧失了一次解围的机会,让申花队得以重新组织进攻,而此时泰山队防守人数虽多,但已经完全处于混乱状态,哪里还能判断出里亚斯科斯的跑位。

  伊万难道不知道鲁能的软肋在何处吗?显然不是,那么为什么他还坚持自己的用人不进行改变呢?鲁能俱乐部的某位内部人士在分析这个问题时表示,“如果右路上刘金东,速度稍微慢些。试着用王彤?伊万可不敢冒这个险,毕竟王彤还太年轻。” (时报上海4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