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锋:退役后不会离开足球 中国足球有很多积极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7: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你知道有多少长春球迷想看你上场啊?”4月24日下午,长春亚泰与天津泰达战平后,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在客队休息室门前握着李玮锋的手说。刘玉明的话虽有客套之意,但也蕴含着一段错过的姻缘——2008年年底,长春亚泰曾与李玮锋接触,希望他回乡效力,但由于种种原因,李玮锋错过了回乡效力的机会。

  从22日14时许落地到24日20时许离开,李玮锋只在长春停留了五十余个小时,一如他之前的几次回乡那样来去匆匆。不过,他还是在比赛间隙接受了一次媒体专访,内容无关比赛胜负,只有足球,以及一个在外打拼的长春人对家乡特有的感情。

  A

  尽管离开长春十余年,但作为从长春走出去的国脚,春城球迷总是习惯性地将李玮锋与长春亚泰联系在一起,那种情结是并肩作战,不是反戈一击。不过,现实总是差强人意,李玮锋离开长春的时候,家乡还没有长春亚泰这样中超职业球队。

  问:2007年,你随08国奥队在海南亚泰基地备战。那时,你曾说过,在这里就像回到家一样。这一次回长春,你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球迷对你的喜爱。

  李玮锋:在中国足坛打拼了这么多年,无论经历多少风雨,我一直没有放弃。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春人,首先不要让那些喜欢我的父老乡亲失望,其次,这也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成为长春人的骄傲。

  问:从你的职业生涯来看,深圳、上海、武汉、天津,以及英国和韩国,都曾留下你的打拼的足迹。这种飘泊的经历也给了长春球迷一种期待,你有没有考虑过回到长春亚泰效力。

  李玮锋:这都是缘分的问题。2008年年底,长春亚泰曾与我有过接触,但当时感觉时机不太成熟,主要是因为我在事业上受到一些波折,那一年我被停赛,考虑到这一点,不想给长春亚泰带来任何的麻烦,于是我选择了去韩国。

  问:由于伤病,你这次来长春成了看客,但仍无法回避这场比赛,你觉长春亚泰长春亚泰有哪些变化?

  李玮锋:2007年长春亚泰夺得中超冠军后,这支球队就被认为是一支强队。现在这支球队中的杜震宇、王栋、宗磊、张笑非、王万鹏的能力很强,他们撑起了长春亚泰的龙骨。不过,我希望这支球队中能有更多的年轻球员超过老大哥。

  1990年,12岁的李玮锋从长春来到了火车头体协队,开始了独自在外闯荡的足球的达21年的漂泊,不管怎样,游走深圳、上海、武汉、天津,以及英国、韩国的李玮锋一直说自己是长春人,因此他回到家乡时,无法避开的还是长春情结。23日16时,李玮锋随天津泰达走进长春亚泰体育场时,数十名长春球迷早已等在那里,合影、签名,外加亲切的问候,李玮锋很享受在家乡受到的礼遇。

  问:离开长春已经21年了吧,这些年无论是私事,还是比赛,回长春的次数可谓屈指可数?

  李玮锋:差不多。感觉回来比赛的缘分还是不够,跟长春亚泰的比赛只是2006年随上海申花回来一次,2007年和今年都受伤了,2008年自己的事也是动荡的,还是缘分不太够。

  问:时间太长了,如果那时家乡有职业队,你就不会选择在外打拼了吧?

  李玮锋:离开长春的时候,家乡还没有这么好的球队。但没想到的是,家乡的球队能够夺得中超冠军。我觉得每一个家乡人都为这支球队付出了很多,尤其是长春亚泰的老总一直默默地支持这支球队,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问:天津泰达抵达长春的第一堂训练课是长春华信大众女足的训练场完成的,可你因伤没有参加,错过了与你的启蒙教练刘友(现华信大众女足主帅)碰面的机会。看起来有些遗憾。

  李玮锋:我和刘老师的接触机会还是很多的,无论是在长春,还是在其他地方,每次我们都会谈到足球,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他这么多年致力于青少年足球工作,为中国足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C

  回想1998年刚刚入选国家队的李玮锋,在国家队的地位轻之又轻,只有要顶掉范志毅、张恩华等老队员才能出头。2000年第12届亚洲杯,李玮锋迎来了机遇。在与韩国队的激战中,李玮锋替换受伤下场的李铁司职拖后中卫,凭此一战的出色表现,李玮锋在国家队全面取代张恩华,成为后防线上的绝对主力。

  问:作为中国足坛的一棵长青树,你在时隔33个月重返国家队,这与你对足球热情和自律有着很大的关系。不过,从运动规律来看,每一个球员都要面对退役的时刻,那么你能踢多久?

  李玮锋:我现在的身体状态很好,重要的是我对足球的热情始终如一,我觉得我还会一直踢下去,我不会给自己还能踢多少年的心理暗示。

  问:如果你有一天退役,还会离开足球吗?

  李玮锋:我不会离开,还会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但到底应该怎么做,我还没有想好。我觉得能踢球的时候,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比赛中,尽可能帮助更多的年轻球员成长起来。

  长晚:提到年轻球员,能否给他们一些忠告或者是建议。

  李玮锋:对于年轻球员而言,千万不要等到那些老大哥踢不动时才顶上来,而是要给他们压力,要他们觉得小老弟在后面一直追着他们。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年轻球员要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把握好机会,但平时要多苦练多积累。

  D

  李玮锋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足球的字典里,应该是1993年“健力宝选秀”事件。当时来自火车头体协的李玮锋,以及来自大连的孙继海、来自沈阳的张玉宁都落选了。但两年后,健力宝队第一次回国进行调整,李玮锋等7名当年落选的球员被补充进了“健力宝”。这样,李玮锋踏上了留洋巴西之路,走上了成为中国足球当家球星的“康庄大道”。

  问:踢了这么多年,也走了很多地方,这些经历都是你宝贵的财富,那么你认为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李玮锋:中国足球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的文化,对足球文化含义也不了解。举个例子,之前那么多年,中国球员一直没有自由转会的制度,但新上来的中国足协领导却在去年就推出了这项规定。其实,很多东西是可以改变的,但要看主管部门敢不敢去改变。有些时候,我觉得并不是我不能比别人做得更好,而是愿不愿意比别人做得好。

  问:能否根据你两次出国踢球的经历谈一下足球文化的特点。

  李玮锋:什么是足球文化,并不是热爱和支持这项运动就代表文化,足球文化涉及的内容很多,但中国足球并没有将足球文化的方方面面体现出来。比如球迷,花钱来到体育场里看球,不光是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更重要的是欣赏比赛双方奉献出的高水平的比赛,但不能总是觉得花20元买门票,把客队球员场当作发泄的对象。

  问:现在中国足球的环境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但缺失的东西也很多,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人才数量正趋于萎缩。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玮锋:中国足球的环境不好,媒体总是用显微镜来看待中国足球,但看到的总是中国足球不好的一面,而不是积极的一面。我觉得中国足球还是有很多向上的一面需要媒体来报道,营造良好的氛围,但这样的媒体太少了。他们只是片面地去报道炒作一些吸引人眼球的新闻,所以让中国的老百姓对足球运动存在着非常大的误解。现在,中国足球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踢球的人数越来越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更多的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从事足球运动,他们认为这个行业没有什么前途。不过,你看看足球在欧洲完全是受人尊重的一个项目。在中国为何不可以呢,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的足球文化。(李冶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李玮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