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条件决定邓卓翔踢球风格 他用头脑弥补一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21: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特约记者程善报道 邓卓翔的职业生涯曾出现过两次小意外,第一次是2009年的7月份,他在国家队训练中晕倒,第二次则是在2010赛季亚冠最后一轮,原定首发的邓卓翔因为突发的身体问题而被替换。两次意外或许可以解析邓卓翔的身体之谜,而他轻灵的踢球风格,也和他的身体有着一定的关系。

  两次小意外之后……

  2009年7月24日,邓卓翔在国家队训练中突然晕倒。当时国家队的训练进行了大约45分钟,国家队开始围成一个圈听高洪波的讲解,就在此时邓卓翔晕倒在地。“当时并不是激烈对抗,只是在站着,结果小邓晕倒了,把大家吓得够呛。”当时在现场的一位记者如此表示。在送往医院检查后,泰达心脑血管医院刘院长表示,邓卓翔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晕倒是因为脑供血不足引起的。

  无独有偶,2010年4月27日,亚冠最后一轮鲁能客场对阵阿德莱德,在比赛前一天,伊万已经明确把邓卓翔列入了首发名单,结果在第二天邓卓翔不但没有首发,连替补登场的机会都没有获得。据鲁能队友介绍,当时邓卓翔的身体突然在比赛前一天晚上出现了问题,为了保护邓卓翔,鲁能放弃了邓卓翔出场比赛。那一场比赛,鲁能最终1比0击败阿德莱德,李微登场打入制胜一球。

  对此,记者也向邓卓翔以前的朋友以及如今他的鲁能队友进行了了解,基本可以确认邓卓翔的身体存在心脏供血不足的问题。“小邓没别的问题,就是心脏供血不足,这倒也不是啥大问题,不影响职业生涯,但他自己要注意调整。”鲁能队员则告诉记者:“小邓的这种情况在很多球员的身上都出现过,其中咱们队就有几个人,比如矫哲。”

  矫哲在三四个赛季前就被检查出心脏供血不足,不过医生表示,这并不会影响职业生涯,只需要注意良好的休息便可,比如饭后的剧烈运动需要避免,因为饭后血液流向胃部,剧烈运动后又流向四肢,从而导致脑供血不足,邓卓翔在国家队训练中运动,就是因为在训练前吃了下午茶导致在训练中脑供血不足。此外,奥地利媒体就曾经爆出,孙祥就存在心脏向其他器官供血不足的问题,不过详细检查后认为并不会影响职业生涯。对此本报记者也咨询了一名医生,该医学人士表示:“心脏供血不足其实很常见,只是对普通人没有影响,运动员因为剧烈运动,会有所影响,注意生活规律,学会自我调整,并不会影响职业生涯。”值得注意到是,矫哲虽然也有类似的问题,但他在鲁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铁人,曾经创造出打满一个赛季的傲人纪录。

  他用头脑弥补身体

  身体素质无疑决定了踢球的风格,比如邓卓翔的队友中,速度极快的吕征就擅长边路的突破,身体素质出色的苑维玮,往返能力在鲁能是最出色的,而邓卓翔的身体状况决定了他踢球风格轻灵,是一个善于用脑子踢球的人。

  4月18日的下午,鲁能在山东省体育中心进行了训练,在射门训练中,王永珀、李微、崔鹏都是虎虎生风,射门训练都是大力射门,只有邓卓翔,总是拿球之后选择轻灵的盘带过守门员,或者打守门员的角度。而在对抗训练中,作为邓卓翔相同位置的王永珀,在传球和接球的时候都非常干脆,而且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邓卓翔则非常简单,但他却在简单中传出非常致命的威胁球,场边的记者也不禁感叹:“看小邓踢球总感觉不过瘾,不像其他球员那样气势十足,但最后传球那一下真是不错。”在防守中,邓卓翔更注重防守的问题和上抢的时机,而很少直接冲上去把对手撞开。

  对此,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也表示:“小邓刚来鲁能的时候,他踢球的风格的确让大家有些不理解,他显得非常轻灵,也不喜欢对抗,但他确实是一个用脑子踢球的球员,虽然看着不努力,但跑动距离其实也不少。”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在亚洲杯首场比赛中,邓卓翔的跑动距离达到了11580米,名列球队之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邓卓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