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场钱并非能搞定一切 重奖重罚恒大金元伤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9:20  北国网-时代商报

  这边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刚刚澄清了上轮“战国安赢球奖金1000万元”的传闻,那边恒大就公布了对巴西外援雷纳托开出的43万元重磅罚单。恒大足球的重奖、重罚政策再次在中国足坛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实上,恒大足球挥起的金元大棒在制造着轰动效应和眼球经济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替恒大捏了一把汗,因为大棒挥起之时恐会砸到自己。

  恒大很受伤

  700万元奖金未砸出头名

  本赛季之初,恒大足球推出的奖金方案曾创造了中国足球多个纪录,赢一场球就能得到500万元巨奖是绝无仅有的,而输球罚款300万元更是开创了中国足球的先河。按照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话来讲,“恒大就是需要奖罚分明,一切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如果只是赢球发奖金,输球不罚款的话,那对球队就没有丝毫的激励作用。”当然,在如此高的奖金激励机制背后也跟着巨大压力。“恒大俱乐部向主帅李章洙提出了三到五年内夺得亚冠联赛冠军的要求。可自从亚冠联赛改制以来,中超俱乐部尚没有夺冠的先例,恒大俱乐部希望能够打破这种尴尬,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中超俱乐部。但足球场上并不是有钱就可以搞定一切,如果这样的话,皇马应该是所向无敌的。”一位广州同行坦言,“如果李章洙无法完成这样的目标,等待他的只有下课的命运。”

  中超联赛3轮过后,广州恒大只拿到了1胜2平的成绩,暂列中超积分榜第5名,但恒大足球队却仍拿到了700万元的奖金,位居中超各队之首。“恒大足球本赛季总预算高达5亿元,而这样的成绩显然让恒大很受伤。”昨晚,一位圈内人这样说道。

  外援很受伤

  43万元罚单让球星靠边站

  在恒大足球俱乐部出台“513”奖金激励机制的同时也推出球队的最新队规,包括“五必须”、“五不准”和“五开除”的“三五政策”。其中“五必须”中要求球员必须尊重裁判、教练、球迷、媒体以及发扬志行风格;“五不准”则规定了不准拉帮结派、互相攻击,不准给俱乐部管理员送礼等;至于在联赛期间抽烟、喝酒,以及参与假球、赌球者,则列入了“五开除”的规定中。

  而此番恒大俱乐部之所以对巴西外援雷纳托施以重罚,一方面是执行俱乐部的“三五政策”,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对队中的大腕球员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43万元的天价罚单,相当于一些中超主力球员一年的工资,甚至相当于部分中超球队的单场赢球奖。据记者了解,恒大俱乐部除了给雷纳托开出了43万元重磅罚单,而且还给予雷纳托内部停赛至少三场的处理并下放到预备队训练,俱乐部将视其在预备队的表现情况来决定是否调回一队。“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目前广州恒大队队内新老国脚云集,外援身价在中超各队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俱乐部不严格管理,对大腕球员稍有恻隐之心,很可能就埋下定时炸弹。”昨天,一位圈内人称,“恒大当初引进雷纳托花了1500万元人民币的转会费,这次能下狠心把他束之高阁,可见恒大的良苦用心。表面上看,恒大对外援的处罚力度可能是伤了外援的心,但从长远角度来讲,对球队的建设和严肃军纪是大有裨益。”

  对手很受伤

  韦掌门护航打造中国巴萨

  恒大不走寻常路的作法令中超诸豪门在感到恐慌的同时,也让他们联手组成了“反恒大联盟”。虽然大连实德和北京国安先后向恒大发出挑战,但连京两队在恒大的主场只取得一平一负的成绩失意而归。“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之,到目前为止恒大的两个主场比赛,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都会不远千里前往捧场。韦掌门似乎想用行动来支持恒大模式。”昨天,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恒大烧钱模式备受外界质疑,但韦迪却始终站在恒大一边,并多次在公开场合流露出希望恒大可以成为中国的巴萨。看来,恒大想不招对手嫉妒都难呀。” 本报记者 赵姝

  恒大罚单一览

  1、2010年8月25日中甲联赛第18轮,在广州恒大队与成都谢菲联的比赛中,郑智与对方外援布兰登发生暴力行为,造成不良影响。两人均被处以“故意实施暴力行为”的最低限度处罚,即停赛4场,罚款2万元。恒大俱乐部对郑智罚款1万元。

  2、2010年10月16日中甲联赛第24轮,在广州恒大队与湖北队的比赛中,郜林因不满裁判判罚而与主裁判发生争执,主动“申请”到一张黄牌。虽然此时吃到黄牌对比赛已经没有影响,但是恒大俱乐部在17日经过教练组召开赛后综合分析会还是对郜林开出了重磅罚单,给予郜林罚款10万元的处罚,这张罚单也开创了国内俱乐部内部罚款的新纪录。

  3、2011年,恒大冲超成功后,制定了堪称史上最严的“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的队规。国脚杨昊在联赛前的一次训练中迟到10分钟,而被罚款500元,而且被当众批评。

  4、2011年4月16日中超联赛第3轮,在广州恒大队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外援雷纳托在第30分钟被替换下场后未向现场球迷致谢,并在未经主教练的许可下擅自返回更衣室。经过教练组连夜研究决定,雷纳托被处以扣罚当月工资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扣罚前三场比赛个人所得奖金30万元人民币,内部停赛至少三场,即日起下放预备队训练,视其表现好坏再决定是否调回一队的处罚。如此重磅罚单,在广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历史上尚属首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