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城一盘散沙源自三处变阵 中超头名险被逼出0射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只阿联酋联赛倒数第三的弱旅,可以把中超自我感觉可以去争冠、且目前联赛排在第一的队伍踢得几无机会,你不得不叹服,杭州绿城首仗胜名古屋虎鲸,其独特、罕见、古怪程度,基本等同当年中国3比0胜韩国。四轮过后再来看各队定位,绿城和早些打完的申花,也该是小组垫底的命。但实力不济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因素,导致这场还可以拿一分的比赛,直接变成了绿城的败局?

  答案是有的,就是金贵的临时变阵。虽然大多数中国球迷都会认同,中国的队员上谁都差不多,但你真要“精算”的话,区别当然有,突然从替补变身成主力首发的、带伤出场的、甚至根本没正经打过联赛的小嫩仔,能和主力级首发相比呢?特别是后两者。但奇怪的是,金贵还就是要这样的人物出场,可能丢球和这些安排没有直接关系,但直接导致了上半场杭州绿城几乎零射门的死气沉沉的局面。

  中场双后腰,郑科伟和李彦,前申花教练指挥前国际队员搭档前申花队员,看着很有趣,但这是残酷的比赛,不是上海足球叙旧聚会,郑科伟三轮联赛三轮都以替补身份出场,合计时间50分钟左右。郑上季在南昌的表现,就只能以“毁誉参半”来形容,其实他的技术特点和在申花时一样,肯定是投入和拼命,但肯定在中场没有创造力,所以就是一面“肉盾”。而他在联赛连续替补上的命运,也表明金贵对他的实力还是比较清晰。

  李彦由于脚面有伤,本季联赛尚未露过面,如果他身体状况很好,以上季表现,传一些有杀伤力的球,同时负责中场的拦截,这样的任务可以胜任。但从今天比赛中可以看出,除了主罚一些定位球之外,李彦基本就是没发挥,跑动也不算太积极,靠他来盘活中场的想法彻底失败,绿城大部分时间里踢得如同无头苍蝇一般,有什么高质量的几条线同时渗透和多点攻击可言?基本是独自作战和靠队员职业本能来临时配一下。而说到郑科伟,事实上艾因在上半场有那么多迫近禁区线的射门就可以看出,他也未能完成好一个拦截后腰的活计。

  可能金贵是出于一种很朴素的想法:一个负责中场“砍伐”,一个负责中场疏导,纸上谈兵的话,这样配置还很合理,但现实不是玩游戏,需要指出的是,李和郑,以前从未在一起组合过,因为踢职业联赛都效力完全不同的队,甚至职业联赛前都不在一起,尽管都是“上海选手”的名头。两人之间明显没有那种中场组合的默契,事实早就证明,郑科伟要多打首发,才能找到在中场如马斯切拉诺那般的霸气,今天突然给他机会首发,能顺利踢下来就不错。而李彦,早就不是05年之前那个可以在中场进不少球、同时助攻不少的高质量选手,别的不说,他的身体状况都不符合这场比赛的需要。

  金贵应该也看出来了,其实这样依赖上海队员的结果,可能还会导致一些不必要的矛盾,下半场金贵连续用巴斯克斯和唐佳庶换下两人,就是对自己思维的一种扭转,但不敢说这属于亡羊补牢了,因为你让一对根本不该现在就出现在一起的组合,打了那么长时间,借口仅仅是原先主力配置太累了,需要休息,理由并不充分。

  如果说李郑属知名战将,用或者不用,都值得一谈,那么一个没几人认识的曾越的出场,绝对是金贵今日一个没有争议的败笔。这位攻击前卫踢得如何,一目了然,多说会伤了小队员的心,上半场30分钟左右金贵就用巴力把他换下,已经表明一切。但用曾越打中前卫首发的最大害处,就是耽误了原本打这个位置的汪嵩,汪国脚被“放逐”到自己根本不熟悉的边路,而且踢得一头雾水?何必呢?!

  金贵在这个三个出人意料的首发位置上,赛中全部进行了调整,表明了他临场思维是清醒的。但话说回来,如果绿城全上主力,而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调整折腾又如何?不敢说必胜,因为前文就强调过,中超队伍如今开始现出原形,也就配和阿联酋这样的队伍过过招,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上半场不会踢得这么毫无生气,到底巴斯科斯和唐佳庶的中场,已经越踢越有感觉了,真没准开场就能制造惊喜。另外如果输球,也只会哀叹时运不济,而不会留下用人上的质疑,给人以诟病的把柄。

  一个过于一厢情愿的变阵,把一场或许可以打点场面和突然性的比赛,直接弄成一个僵局,加之中超队伍看来确实是实力有限,这场球输掉,大致下面的比赛,我们也很难多指望了,包括前面打完的申花。其实这样也好,多点失败,让自己认清现状,而不被偶尔的胜利让自我迷失,甚至自我膨胀,中国足球发展到现在,各方面依然是初级阶段,我们依然需要慢慢地前进。

  (孟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绿城 亚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