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管理模式遭质疑:压抑球员个性 稳定促生僵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0: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鲁能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很多外地记者和外地俱乐部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在探讨的过程中,一家俱乐部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一个答案:“我感觉,鲁能或许也没有出太大的问题,作为中超最优秀的俱乐部,鲁能的稳定和强大是众所周知的,但正是因为这种稳定和强大,鲁能往往会进入一种僵化的状态,要知道在2011赛季,所有的球队都锐气十足,当鲁能失去了锐气之后,问题就开始出现了。”

  自2004年中超成立,鲁能在过去的7个赛季中已经夺取了3个联赛冠军,和这种成绩的稳定相比,俱乐部管理的稳定和球队人员的稳定也让人注目。在球队方面,目前鲁能主力阵容中的中方球员,几乎都打了6个赛季以上。“每个俱乐部都渴望稳定,但一个问题是,稳定的球队注定锐气不足,当其他球队都出现问题时,鲁能就体现出了他们的优势,他们的稳定和厚度,以及球员之间默契的配合就会帮助他们带来好成绩,可是一旦其他球队开始瞪起眼来,就像如今的天津开始展现实力,鲁能的处境就会变得非常困难。”那家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应该说,作为圈内人士,这名负责人对于鲁能的评价其实非常到位,在鲁能获得的三个联赛冠军中,2006赛季的冠军完全是超强实力的体现,而2008赛季和2010赛季,鲁能的夺冠都非常艰难,其中在2008赛季,鲁能能够最终夺冠,得益于另一个竞争对手申花在夺冠关键时刻的突然疲软,而2010赛季的冠军,则是整个中超全面疲软。从这个角度来讲,尽管鲁能在整体建设上是中超俱乐部的典范,但鲁能泰山队的实力,并没有远远超越其他球队。

  一位青训系统的教练也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理解:“鲁能的青训系统在国内名列前茅,他们的特点是,强调球队的整体和团队的配合,我们打青年队比赛的时候就很明显,一旦有机会,很多队就喊:自己突,而鲁能队则更多地喊:传球。应该说。传接球会培养非常高的技战术意识,但在中国的足球环境下,鲁能的青训体系有一个负面的影响,那就是对个性的压抑也随之而生,一旦出现有特点的球员,也很难在一线队获得位置。举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徐洋、王晓龙这样有特点的球员在鲁能都无法立足。鲁能的球员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年轻时是国字号球队的绝对主力,但到了后期,鲁能队员进入国家队的并不是很多。”

  这种残酷的现实带给鲁能一线队的影响就是,当球队打顺风球的时候,鲁能的整体战术让对手防不胜防,而一旦陷入逆境,鲁能就缺少那种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打开局面的球员。在图拔后期,当球队无法打出整体足球的情况下,图拔的战术趋于简单:进攻基本上就靠吕征这个点。而在目前伊万执教下,工兵化中场面对困境往往也无能为力,在这种情况下,速度极快的吕征的复出,无疑让人寄予厚望,可是,任何人都明白,在一个稳定又趋于僵化的体系中,吕征也无能为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