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洛伐克版老好人遭遇瓶颈 中超远没有他想象的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2: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德元报道 对东方几乎一无所知的斯洛伐克人科奇安,在赛季初鼓足了勇气,接过了江苏舜天队的教鞭。只是,他没有想到,正是因为对中国足球的“无知”,科奇安连续两轮品尝到了失利的苦果,也让江苏在联赛中垫底。原本幽默、爱跟球员开玩笑的老头,也开始发生了变化……

  斯洛伐克版李树斌

  科奇安,实际上原本他的中文译名为“科西安”,不过,当舜天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交了注册手续后,他被正式改名。然而,本赛季科奇安能否捱到和来自西安的球队一战,从现在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5月29日,本赛季第9轮,舜天将在第5个主场中迎战陕西队,如果江苏舜天依然延续目前的不胜战绩的话,或许他将成为第一个下课的主教练。

  根据舜天俱乐部的说法,当初选帅时,科奇安只是众多人选中的一人,但综合各方面因素,最终还是选择了“善于沟通”的科奇安。据俱乐部高层透露,科奇安之外舜天还有一个德国籍教练作为备选。“那个人名气是大,但他只愿意签订一年合同,而且脾气也比较大,最终我们还是放弃了他。”舜天选帅有几个原则,就是要有在高层次球队执教的经历,同时还具备团队精神,容易沟通,有培养新人的能力,还要有长期合作的意愿,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善于沟通”。

  来中国之前,科奇安对中国的足球联赛几乎没有任何认知,只是当杨晨和他联系上之后,他才对这个东方遥远的国度产生了兴趣。得知舜天对他“有意思”之后,科奇安也在网上查询了关于舜天的信息,气势宏大的奥林匹克中心让斯洛伐克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中国的足球俱乐部,不比德国的差。

  由于杨晨的牵线,因此当科奇安来舜天之前,有消息称此君曾经担任过杨晨的教练,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虽然科奇安和杨晨都曾在法兰克福队待过,但2002年夏天杨晨离开法兰克福队后,科奇安才当上了这支球队的助理教练,因此两人并无交集。直到到了舜天之后,杨晨才和科奇安一起共事。

  退役后不久科奇安就拿起了教鞭,但在长达17年的教练生涯中,他独立带队的时间并不长。2006年-2008年,虽然他名义上担任斯洛伐克队的主教练,但实际上,他的身份更类似于教练组组长,无法对球队的排兵布阵做做最终拍板。

  到舜天后科奇安“升级”了,他在杨晨等教练的辅佐下带领舜天开始中超“三年级”的征程。“别看科奇安面相比较威严,但实际上相对来说他还是比较好说话的,”一名曾和这名教练打过交道的圈内人士说,“他就像国产教练里的李树斌,是个‘老好人’,这既是优势也是劣势,就看他自己如何和球员沟通了。”把中超想得有点简单

  赛季前,舜天史上第一次将队伍拉到海外进行了集训,在土耳其的20多天内,球队打了多场热身赛,在考查外援的同时,一些年轻球员也浮出水面。选择科奇安,舜天俱乐部的出发点之一就是此人善于挖掘新人,但仅有这一点,在竞争激烈的中超联赛中显然是不够的。

  退役之后,科奇安曾在多家俱乐部执教过。2005年-2006年,他分别担任了德国艾森队和锡根队的主帅,不过这两支球队都被他带降级了。2006年11月,科奇安接过斯洛伐克队主帅教鞭,不过因为未能带队冲进2008年欧洲杯决赛圈,于2008年下课。随后又转战奥地利,担任该国国家队助理教练,直到2009年4月。在来舜天前,他是斯洛伐克足协的“第四把手”,换句话说,变身足协官员的他,已经脱离足球一线长达一年半之久。

  虽然说以往的执教经历并不代表科奇安不能在中超联赛获得成功,但“试水”中超的第一战,他就在主场被同为洋帅的帕切科打败。当然,首轮输球有客观原因,一来赛前主力左前卫吉翔突然发烧,而顶替吉翔首发的谭斯踢了10多分钟又因伤下场;联赛第二轮,乌龙球的光顾,使得科奇安和他的弟子们败走岛城,舜天也在中超联赛中第一次输给了青岛队。两轮联赛,和两位洋帅的斗法,科奇安全输了。

  事到如今,科奇安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来之前,确实有点把中超想简单了。虽然此前他也看了不少球队的比赛光盘,算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每年的联赛都不一样,加上中国足球大环境经过了整治,认真起来后,各支球队之间实力的差距本来就不大,这也是科奇安未曾想到的。

  科奇安执教能力存疑,他相中的外援,罗马尼亚前锋克里斯蒂安更是让人诟病,这也是科奇安背负的压力之一。穿上舜天队的10号战袍后,克里斯蒂安不可谓不努力,但比赛中他和舜天国产的中前场球员之间的配合明显不够默契,和对方后卫争抢头球时,克里斯蒂安并不占优,有时候即使争到第一落点,却往往没有队友跟进。

  冀望妻小缓解压力

  来到舜天后,俱乐部将排兵布阵的权力全部交给了教练组,在用人上,科奇安有自己的思路,而在和教练组分组开会时,也会有不同的声音产生,从这个层面来说,杨晨的角色就显得相当重要。一方面,他是球队的助理教练,需要为主帅出谋划策,此外他领队的职务隶属于俱乐部,可以说他是沟通科奇安和俱乐部的一座桥梁。

  两场比赛,舜天全部输球,让科奇安疑惑的是,虽然说对球队的每名球员他都自恃非常了解,在热身赛中,年轻球员们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但一到正式比赛,球员们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对比赛非常不适应,这一点是科奇安无法理解的。“可能这就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的结果”。一名舜天教练组成员说,“在欧洲,如果年轻球员能上场,对于盼望已久的机会,他们肯定希望能尽量在舞台上施展才华,在比赛中有自己的想法。但中方球员却不一样,可能是教育方式的不同,上场后有些畏手畏脚,不够自信。”

  难以一下子融入中国,加上两连败,科奇安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此前的训练中,在威严之外,科奇安不时会显示出自己幽默的一面,总会和球员开开玩笑,兴起时还会亲自下场,和球员们一起踢上两脚,但品尝到中超的苦涩之后,科奇安发生了变化。

  为了解压,科奇安想了很多方法,最管用的一招,还是和家人相处。第一次来南京签约时,科奇安和女友米莉查夫唱妇随,形影不离,第二次来舜天,科奇安并没有带女友,直到联赛开始前,米莉查才和科奇安的家人一起来到了中国。值得一提的是,米莉查曾是一名跳高运动员,两人的共同语言,是缓解科奇安重压的一剂良药。每天下午训练结束后,科奇安有时候会留在基地吃晚饭,但更多时间,他和其他外援一起乘车返回市区,为的就是和家人早一点团聚。

  现在,也就只有米莉查,能帮助困境中的科奇安,舔舐“无知”带来的伤口。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