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新车上路难倒司机 奚志康与布帅的区别究竟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1: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康乔上海报道 亚冠2平1负,联赛两轮1平1负,这就是申花2011赛季交出的成绩单。新赛季一场不胜,与上赛季老布那支意气风发的申花差距实在太大,申花究竟怎么了。

  现在申花队里谁的压力最大?毫无疑问是奚志康,接手申花一个月,他几乎都在球迷的质疑声中度过。上周六,申花在新赛季第5场比赛中又迎来一场失败,赛后,记者们打通申花高层电话时,问的问题几乎雷同,“奚指导帅位没有问题吧?”奚志康是痛苦的,他的痛苦在于他时时刻刻活在老布的阴影下,无论何时都会成为比较的对象。

  开着未磨合新车上路

  新赛季开始前,当申花在热身赛里0比3输给泰达之后,在康桥基地球场边,一位旁观者对记者说:“我觉得老奚现在心里面,一定希望联赛晚点开始,他太需要时间了。”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那场比赛的结果其实预示了很多东西,比如3比0战胜了申花的泰达队,果然成为了新赛季发挥最稳定的中超球队之一,在亚冠中暂居小组第一,在联赛里也是一胜一平。而在那场比赛中,申花所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也在随后的亚冠和联赛中暴露了出来。

  “其实那场和泰达的比赛,就是客场对水原惨败的预演,先丢了一个球,然后球队为了扳平比分,变得有些急躁,导致继续丢球,对泰达那场,外援在场上也情绪有点失控,都被红牌罚了下来,很多球员心态的问题,那场比赛都暴露出来了。”

  在这样的热身赛成绩面前,奚志康的压力只会变得更大,而一个让他无法释怀的现实就是,在今年亚冠开战前,申花所参加的两场重要热身赛,球队全部输了球,尤其是第二场输给国奥的比赛,几乎就是后面亚冠联赛后卫线失误的预演。

  “那场和国奥的比赛,达卡第一次代表申花上场比赛,国奥那个进球,应该说就是达卡的失误。”奚志康回忆说:“赛后我跟达卡谈了,他说,我来申花就是为了打亚冠的,这个是热身赛不算数的,到了正式比赛,我会有好的表现。”

  事实上,在随后的几场比赛里,除了主场对鹿岛的比赛外,其余几场比赛,只要达卡首发,他总会出现几个严重失误,比如客场对水原,比如主场对青岛的比赛,丢球都和达卡有一定关系。

  “其实达卡刚来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不错的,但是他需要时间,其实他这人责任心很重,每次出现失误后,赛后在休息室里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队长于涛这样说到,而奚志康也承认,达卡来队的时间最晚,而作为后卫,和全队的配合太重要了,达卡和全队的配合,到现在都在磨合之中。

  对于奚志康而言,他基本是开着一部没有完全磨合的新车上路了,而在已经开战的亚冠和联赛中,申花的场上配合显得生涩,锋线在磨合,后卫也在磨合,一半的队员迟迟找不到状态,外援前锋刚刚状态好点了,其他的中国球员又开始受伤。

  “吹风机”与“绵里针”

  “和老布相比,奚志康的风格比较偏重保守。”一位申花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以前贾秀全可以这样做,因为那支球队实力很强,相信老队员总归没什么大错,再说了,板凳实力也很强,所以就算老贾执教能力差点,但球队成绩不会很差,因为那些球员都在。”

  奚志康的情况则不一样了,他接手的这支申花队,实力比去年也许还略高,但是和08、09赛季无法相比,应该说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作为主教练无法确保球队较高的战术执行力,那么球队一旦在场上遭遇什么不顺,想要靠球员自己的能力把比赛打回来,就有相当难度了。

  和老布相比,除了经验,奚志康的性格目前或许是他和老布最大的差异。“老布性格很硬的,从训练场到更衣室到球队大巴到球场,他对于这支球队有着完全的控制权,比如对于里亚斯科斯,老布很有自己的办法管理他,还有其他那些国内球员,在场上突然谁情绪失控,老布会立刻把他换下来。”

  老布吹风机式的风格,国足队长杜威也领教过,去年年底在中超明星赛上,中超明星队以领先比分结束了上半场比赛,结果中场休息,一进休息室,老布依然对全队一通批评。“我们很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他知道这个时候如果松劲,下半时可能就会被打回来。”杜威赛后对记者说。

  奚志康的性格总的来说,属于“绵里藏针型”,但是在现在的这支申花队,或许强硬的老布式管理与指挥方式更为见效。现在的申花队里,球员相比而言都比较强势,在上一场对阵辽宁的比赛中,上半场第34分钟,在里亚与对方球员发生争执,双方队员都混成一团之时,身为申花队长的戴琳怒气冲冲地上前推搡对手,最后还是主帅奚志康上前抱住他最终阻止了事态升级。“以往老布在的时候,肯定就会把队员骂回来了,而队员们只要一看到他瞪眼或者发怒,就会收敛,但现在却完全不一样了。”一位申花球迷感触颇深地说。

  一些人士也注意到,奚志康指挥比赛很少站起来有什么形体语言,申花在几场比赛中,一旦遭遇逆风球,往往都无法很快找到逆转和反超的手段,也许,和球队目前战术执行力不强,也有一定关系。“本赛季输掉和打平的几场比赛,都是我们先进球,然后被对方扳平的,比如对青岛,比如对悉尼,还有我们先丢球的比赛,比如水原比如辽宁的比赛,我们也都没有做到把比分打回来,领先了守不住,落后了扳不回来,基本上现在就是这个状况。”

  事实上,申花目前的确没有换掉奚志康的打算,他们希望能给奚志康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带领球队尽快走出低谷。而对于奚志康而言,未来的几场比赛也很关键。

  最新的消息是,也许在下面的比赛里,一些此前比赛没有获得首发机会的替补球员,可能会赢得上场机会,比如熊飞等等。一位俱乐部人士也告诉记者,他希望奚志康能像老布那样,完全根据球员训练的状态决定上场阵容,谁状态好就用谁,状态不好,就算是大牌也暂时放在替补席上。

  如果下面几场比赛,一些状态平平的主力球员暂时失去了首发位置,球迷不应该感到意外和吃惊,奚志康和他的申花,的确到了悬崖边上了,未来的一周内,两场重量级的决战,已经让奚志康没有了退路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