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复着几乎相同的问题 北京国安依旧“老大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9:23  中国体育报

  在中超赛场,有问题的球队不少,但像国安这样,N年如一日地重复着几乎相同问题的球队,却并不太多。

  主场被杭州绿城逆转的比赛,虽说是葡萄牙籍新帅帕切科执教国安后的工体首秀,但其间暴露出的问题,却个个都是国安近些年来的“老大难”。

  中后卫的问题自然应该是被首先指出的:被绿城队攻进的三个进球全都与国安的新晋国脚中卫郎征有直接的关系,第一个丢球是郎征和队友两人都没能防止沈龙元,让前申花边锋舒舒服服给拉米雷斯喂了一个好球;第二个丢球则是身为中后卫的郎征居然冒失地出现在了右后卫的位置上,被绿城球员完成传中后,补到中卫位置上的马季奇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巴力头球反超比分;最后一球则是郎征在中场防守时冒顶,随后又在盯防拉米雷斯时只顾后撤而没有积极上抢,最终让并不以速度见长的洪都拉斯人完成了“千里走单骑”的好戏……这还不算,如果再加上开场后的两次低级失误以及防守定位球时屡屡被身高不如自己的杜威抢到第一点,郎征的新赛季工体首秀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灾难。

  当然,将所有的问题都推给郎征是不合理也不客观的,但国安中卫位置后继乏人的弊端却是明显的,过去几年,国安曾尝试引进过吴昊、保罗、罗斯等多名可以出任这一位置的球员,但效果都不算太好,至于最让人放心的张永海和徐云龙组合,也已经在时光的磨砺中渐渐老去了……韩旭、谢朝阳、巴辛、穆萨,真不知这些曾让国安笑傲中国足坛的中卫们,看到国安现在的窘境会作何感想。

  中卫之外,国安第二个“老大难”就是前腰:事实上,国安之前一直有“前腰传统”,从最早的曹限东到冈波斯到邵佳一,再到陶伟,无一不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赛场上“大腕”级的球员,但现在,国安居然会为“前腰”位置发愁,怎能不让人心生感慨?

  按照帕切科的战术理念,球队的进攻第一发起点应该是边后卫,近两场比赛,张辛昕、周挺也的确有不错的发挥,与之相应的,徐亮、小马丁等人也逐渐找到了感觉,惟独前腰,这个没有收到帕切科太多重视的位置也逐渐暴露出了问题——最明显的一点,当需要将中路进攻转成边路进攻时,球队中必须要有一个转移球的高手,但现在,完成这一任务的却并不是张稀哲或者朴成,而是马季奇甚至徐云龙;更为关键的,在国安陷入被动局面时,也需要中场,尤其是前腰球员加以控制和调整,但国安的新前腰们,却没有发挥这样的作用。

  最后一点,就是外援问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曾有记者让帕切科点评绿城前锋拉米雷斯,帕切科酸溜溜地说:“拉米雷斯发挥得太好,我们真的防不住……”帕切科和他的弟子们的确防不住,但为什么国安不能找来一个像拉米雷斯一样好用的前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拉米雷斯前几个赛季也曾和国安走得很近,但国安最终并没有选择他。

  相比于大部分中超球队,国安的确在外援稳定性上做得很好,本赛季的几名外援大部分都是上赛季留用的,但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优秀,而是球队在短时间内找不到真正可以取代他们的外援!看看国安不得已找来的“胖子”戴维,就可以想见国安的引援工作是多么的不利。当然,外援问题更多不是主教练能解决的,问题的关键,还是出在国安的决策层。

  新赛季开始之前,国安总经理高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球队的赛季目标就是获得亚冠资格。对于2009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北京国安来说,这样的目标看似并不“激进”,但如果国安不能在短期内解决困扰了球队N多年的“老大难”,即便是这看来“很保守”的赛季目标,可能也没那么容易实现。

  本报记者 林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