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烈程度不减 观赏度不高--次轮中超联赛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9:17  中国体育报

  与首轮中超相比,第二轮中超显得黯淡无光,比赛的激烈程度不减,但技术含量和观赏度明显不高。如此看来,中超联赛在步入正轨之后,虽然刺激了有序竞争,让比赛的对抗更加激烈,但在激情之余,整个中超联赛更应该在提升文化底蕴,球队也应该在提升技战术水准上下工夫。

  断 腿

  继首轮比赛鲁能小将张驰断腿之后,第二轮比赛中,深圳队小将柳超也出现了骨折情况,而这位球员在比赛中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坚持了打了三十分钟比赛。这种精神值得称道。

  除了这两位球员之外,两轮比赛中,已经有多人受伤,其中就包括上海申花队长于涛,他也因伤没有参加亚冠比赛。另一位河南“铁人”赵鹏在本轮比赛中也因与对手相撞受伤。还有刚刚回到天津的赵燕铭。另外,在北京国安与杭州绿城的比赛中,北京国安主力球员徐亮也在比赛刚刚开始十分钟便因堵枪眼受伤下场。

  中超两轮下来伤情之重难以想象。这说明比赛的激烈程度的确比过去有所提高。但这也多少让人对中国足球的现状产生了一丝担心。因为虽然几位球员受伤都并非因为对手的恶意犯规,但还是看出联赛整体技战术水准的匮乏,而且显然缺少更统一的风格。几乎每支球队都是一个特点,一个节奏,只见逼抢,没见战术,只见跑动,没见战术。这也是造成比赛激情有余,而观赏性不足的主要原因。

  以北京国安为例,两场比赛的三个进球几乎都是一个进攻套路,这难道还不能说明进攻手段欠缺吗?另外,国安队的这种紧逼战术,从过去的老彼德,到后来的李章洙,再到现在的帕切科,几乎都出自同一模子,竟然没有任何一点技术性的变化,个中原因实在让人琢磨不透。

  逆 转

  本轮只有十个进球,在国安与绿城的比赛中双方就进了四个。不过,主场作战的北京国安却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的。这也是两轮比赛中,为数不多的一场逆转好戏。

  国安本赛季的备战工作似乎一直不顺,首先是主帅签约便一波三折,最后总算让这位萄甲名帅留了下来。接下来,内外援的引进更是风波不断,内援方面只引进了朴成一位小将,外援在留下小马丁、大格和马季奇之后,另外两名外援的引进并不算成功。在报名最后一刻才签下了第五外援戴维。可现在的情况是,这位外援先是因为身体太胖而不得不减肥不能参赛,现在又查出有身体疾病可能被退货。这让国安队的整个联赛备战工作再次陷入被动。

  想想国安这几个赛季一直风波不断,本赛季的混沌开局也就不难理解。不仅连续更换主帅,外援选拔上也全是失败的教训。而且不少球员在其他球队时发挥出色,一到国安便马上换了个模样。先是奥托,后是马丁内斯,这个赛季又买入一个“银样蜡枪头”的戴维。实在不知道国安在选援这个环节上到底哪里出了错。

  这个赛季中超球队主帅和内外援更换力度都比较大,他们大多数都是动手早,不管主帅和球员的层次如何,起码比较主动,而且留出了足够的时间进行赛季前的技战术磨合。而国安队每年几乎都是玩心跳,似乎不到最后一刻一切问题都不能解决。结果总是回回被动,没一次走到其他球队的前头。

  这次的麻烦又来了。帕切科上任时,小马丁几位外援已经确定留下,而他自己又没有充足的时间去选购自己青睐的球员,甚至早就认为戴维并非他的心中所选。这个责任恐怕不应该由帕切科一人来担当吧?

  道 歉

  道歉的是深圳队名帅特鲁西埃。两轮比赛两连败,教练员肯定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特鲁西埃也认为是自己的错误。但谁又能说深圳队的问题就真得是特鲁西埃的错呢?

  许多人对特鲁西埃回归足球表现出了期待,但又对他接手深圳队表示了担忧。如今,这种担忧正在变成现实。当然,有了申花队去年的“名帅加小兵”的模式珠玉在前,深圳人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让特鲁西埃复制申花奇迹,然而特鲁西埃毕竟不是布拉泽维奇,深圳也不是申花。

  与申花相比,深圳在各个层面上都无法匹配,所以即便是布拉泽维奇大驾光临恐怕也难以让他们变成另一个申花。草台班子加散兵游俑,深圳队就象没有根基的浮萍,能活下来已属不易,要想创造奇迹,怎会有这种可能。

  据说特鲁西埃在执教深圳队的前几天一直怒火不息,想来他可能对自己的选择已有悔意。这支球队即没有特别出色的球员,甚至没有固定的训练基地,更别有什么俱乐部文化之类的软实力。上赛季,许多球员都在俱乐部大幅欠薪的情况下打完了一个赛季,外援甚至因此而出功不出力,主帅高歌奇能让这支球队保级已属不易。

  足球场上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化腐朽为神奇的神话毕竟少之又少。没有一套稳固的阵容,没有有实力的外援,主帅换成穆里尼奥也不可能让球队打出像样的成绩。深圳队这个赛季的实力与上赛季更没法比,先是走了赫莱布等实力外援,几位租借的球员也回到了各自俱乐部。估计俱乐部几乎把所有钱全付了特鲁西埃的工资了。

  当然,特鲁西埃的战术也有问题。他期待的进攻型打法和控球并没有出现,而近似三后卫的阵型在中超也是一个另类。布拉泽维奇去年在首轮也像他一样犯了同样的错误,但他在第二轮就进行了修正。决定一名教练是否成功的关键,并不是他是否犯过错误,而在于他修正错误的时间。对于特鲁西埃来说,两轮比赛该让他清醒了。无 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