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开门黑辽足变革之阵痛 马林:输球责任我来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09:44  北国网-辽沈晚报

  改革,必然会付出代价,昨日下午,做客西安的辽宁宏运队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只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代价来得如此之快,来得如此意外。 0:2,辽足新赛季首轮客场不敌陕西浐灞,尽管遭遇开门黑,但抛开结果,辽足的变化还是让人耳目一新。

  为什么上半场反客为主?

  往年只要是在西安打客场比赛,无论过程还是结果,辽足几乎都没有亮点可言,但昨日下午,陕辽之战的上半场,辽足打出了做客西安历史上最好的45分钟,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攻破对方大门。

  与陕西浐灞队一战,这是辽足新赛季首秀。之前三个多月的冬训,辽足教练组对球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场中超联赛,这对辽足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检验。与去年相比,辽足在人员上的调整幅度比较大,因为受伤,张鹭的位置被二号门将刘旸取代,四名后卫,今年只保留了杨善平,新来的内援秦升和外援库玛组成了全新的后腰组合,锋线上,杨旭的搭档换成了奥托。

  整个上半场,辽足与陕西浐灞队始终在对攻,全新的组合,高质量冬训的成果,辽足让对手很不适应,上半场刚刚开场不久,陕西浐灞队队长孙继海就在防守过程中因为动作过大吃到了黄牌。从比赛走势上看,辽足的三条线都整体前移,压迫式的打法,就地反抢再展开进攻,这让拥有曲波、于海、赵旭日和四名强力外援压阵的陕西浐灞队没有丝毫破解办法。上半场行将结束时,杨旭与队友配合连过三人一脚打门险些得手。前45分钟下来,主帅马林心里很有底,因为这样发展下去,辽足最坏的结果也就是个平局。

  为什么下半场两次低级失误?

  中场休息时,马林在休息室里表扬了每一名球员,辽足有足够的资本和底气,陕西浐灞队这样超豪华阵容,居然在上半场没有半点脾气,一个例子最能说明问题。于汉超在对方禁区一次射门时,被对方的外援狠狠地踢到了大腿上,于汉超的球裤都被踢烂了,大腿内侧有一道十多厘米的血痕,“这说明对方着急了! ”辽足一位教练说。

  不过,下半场仅仅进行了两分钟,场上的形势就因为辽足的失误瞬间被改变。第47分钟,中卫杨善平在头球解围时出现失误,对方外援抓住这个机会捡漏破门,1:0。之前完全占据主动的辽足因为这个失球变得慌乱了,10分钟之后,同样的错误再次出现,又是对方外援利用杨善平和守门员在回传球配合上的失误打空门,2:0。大局已定,这场比赛,相当于陕西浐灞队白捡三分。为什么在10分钟之内辽足接连两次这种低级失误?从整体上看,这不能责怪某一名球员。辽足目前包括守门员在内的5人防守体系中,只有杨善平一人未变,全新防守组合,需要时间来完成默契和磨合。另外,辽足全攻全守针对的是场上每一名球员,当杨善平往前顶的时候,身边的协防还不够。因此,某种程度上,这样的问题及早出现并非是坏事,辽足在后面会有充足的时间加以改正。

  四名外援渐入佳境

  客场与陕西浐灞队的新赛季首战,辽足四名外援全都首发出场。从表现来看,他们达到了教练组要求,四人中,库玛的表现最为抢眼。

  后卫线上,韩国外援金裕晋打满了全场,他的表现中规中矩,之前,教练组一直担心他的体能问题,但从比赛场上来看,金裕晋顶住了全场90分钟高强度比赛。作为韩国球员,他的特点非常符合辽足全攻全守的打法。来自澳大利亚的边卫戴恩在左路与于汉超搭档,上半场辽足的绝大部分进攻都来自这一端。中锋奥托是教练组比较喜欢的类型,能拿得住球,可以给队友创造空间。来自塞尔维亚的库玛,是辽足攻防的一个枢纽。他包揽了球队所有的定位球,而且,他的脚法出众,下半场辽足比分落后时,库玛主罚的任意球险些让杨旭得分。此外,库玛在防守端也非常积极,全场飞奔,如果辽足能获得直接任意球机会,他可以展现一下自己的任意球破门功夫。

  杨善平罕见失误

  马林:责任我来担

  最稳定、最让人放心的杨善平两次失误,间接导致了辽足昨日下午客场不敌陕西浐灞。要说不遗憾这并不可能,但主帅马林的话尽可以让弟子们放心,“大家踢好自己的球,输球责任我来承担! ”

  陕辽之战下半场, 0: 2落后时,马林将杨善平换下。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杨善平走下场时,马林特意从替补席上站了起来,轻轻地拍了拍杨善平。赛后,马林告诉记者,“我就是告诉杨善平,好好休息一下,仅仅一场比赛不要放在心上。”杨善平是个责任心很强的队员,在休息室门前,他不住地摇头。

  马林对辽足的失利,尤其是杨善平的失误看得很开。“我认为,每个人都会犯错误,现在在杨善平身上,但也可能会在其他人身上,赛前准备会,我第一条要求,就是要团结,理解,信任,鼓励,支持。杨善平出现失误后,对他影响很大,但在场上,无论肇俊哲、戴恩、于汉超,都给予鼓励。这是我们最需要看到的。 ”

  一场比赛的失利,绝不会动摇辽足深入改革的决心。马林给弟子们扔下了一句颇为感动的话,“出现错误,责任我来承担,向俱乐部领导和球迷说对不起的是我。但是,队员们要承担的责任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别因为这种错误产生怀疑和否定,那样的话我们的努力就前功尽弃! ”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姚国繁电自西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