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超6大看点:阻击恒大或成时尚 争冠三国演义?

  中国足协 真会选日子———4月1日愚人节,中超第八个赛季开锣。

  开锣之前,央视又曝有三家俱乐部涉假。足坛反赌扫黑就像一部超长连续剧与中超联赛形影相随。在足坛反赌扫黑收网和中超各俱乐部立志革新相交的这个赛季,不妨盘点一下中超的各大看点。

  现象篇:“中超热”是不是假象?

  新赛季,“中超热”已经成为事实,譬如山东鲁能、天津泰达、杭州绿城、河南建业、大连实德都急了眼似的,猛砸钱。

  当然砸得最凶的是广州恒大俱乐部,本赛季没开锣就投入超过一亿多元。

  高投入自然带来票房效应。广州恒大推出的9000张套票发售之日就售罄,据俱乐部透露,开幕式当天的票在上周就基本被抢空。而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年票在两小时内就差点突破2万张。

  虎头蛇尾是历届中国联赛的惯例,这种“中超热”会不会是一种假象呢?“中超热度”能否持续,关键取决于国足表现、比赛的精彩度和悬念。在中超联赛结束前,国足要进行世界杯外围赛第二阶段比赛,如果出线则要打20强赛。国足说到底是联赛的龙头,也是联赛的试金石,国足的走势一定影响中超的票房。

  商务篇:“裸奔”很凉快吗?

  新上任的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对外宣布,某手机制造商不可能冠名新赛季。看来中超联赛要裸奔了,但其实裸奔不是第一次了。

  中超元年(2004赛季)某服装品牌半途就取消了冠名。2005年中超“全裸”。2006年爱福克斯约定6000万元冠名,两年后只汇入扣掉代理费的600万元,中超裸得只有一条内裤了。2007、2008赛季深圳金威 酒业冠名中超,价格不超过4000万元,听说最后各俱乐部分红不见现金,倒是领回一堆啤酒。2009年全球经济大萧条,国际米兰的赞助商倍耐力冠名中超,价格略有回升,听说去年各俱乐部获得了200万元的分红。

  正当中超公司原总经理郎效农 与某手机制造商谈价格为1.2亿元的冠名时,韦迪 宣布全球招聘总经理,鲁俊横空出世,他一口否决了中超冠名的事实。

  新赛季,各俱乐部动辄上亿元、少则三四千万元的投入,而由中国足协占36%股份的中超公司长期让中超裸奔。本赛季各大俱乐部加大投入与中超无条件下的裸奔,忍不住想问一句中国足协:让中超裸奔,你觉得很凉快吗?

  争冠篇:上演“三国演义”?

  谁是最后的赢家?这往往是一个联赛首要的看点。

  广州恒大、山东鲁能无疑是最有力的竞争者。山东鲁能代表着老牌球队,广州恒大则代表新生力量。已经沉默很久的大连实德也加大投入,这也是目前惟一公开表示要夺冠的一支球队。

  从格局上看,穗鲁连三军分别代表新贵、老牌和昔日贵族三大势力,任何一个势力如果中途掉链子,新赛季的“三国演义”就会换成“双城计”。

  暗战篇:狙击恒大成时尚?

  上赛季,恒大的金元政策震撼了足坛。人云“树大招风”,恒大本赛季的玩法明显不把其他俱乐部放在眼里,目标直指亚洲豪门,意欲问鼎亚冠。只是恒大真要实现这个目标,不给点“买路钱”,那些老牌俱乐部的脸面往哪搁?

  在2009赛季北京国安队的夺冠路上,就遭遇了上海申花 朱骏引领的狙击。不过,反狙击战一样打得精彩,北京国安为了打掉拦路虎,居然重奖广药队10万元在客场击败山东鲁能。

  如果本赛季狙击恒大成为一种时尚的话,那恒大又如何上演反狙击的“无间道”?

  悬念篇:降级球队意外产生?

  与夺冠相比,降级的发生总是更有意外的色彩。

  成都谢菲联、深圳红钻应该是两个大保级困难户。成都队临赛前澳大利亚人洛瑞取代王宝山出任主教练,整个冬训和春训面临着经济困扰,队中的精神支柱邹侑根 和姚夏 纷纷退出。深圳红钻队主力球员曾经罢训,球队在深圳训练不得不到人造草坪上进行,还要与一支业余球队争夺训练场……

  其实,成都队实力不俗,有刘宇 、张远等在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年轻球员;深圳队已经成为“保级专业户”,这支中超元年冠军球队总能神奇保级,名帅特鲁西埃 能否把“神奇”演下去呢?

  年年为保级而战的青岛队和上赛季最后保级成功的南昌八一队本赛季应该也有保级任务。

  当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三人将大量假赌黑曝光后,目前涉假的中超球队有上海申花和青岛中能。韦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只要法院判案后,将以此为依据对涉案球队进行处罚。此前涉假的成都与广州两队都被降到中甲,如果扫赌反黑案件在中超联赛结束前了结,那是否意味着中国足协将上海申花和青岛中能处以降级?

  如果如此,那本赛季的降级球队真的是会“意外产生”,其风头肯定抢过“恒大效应”与“三国演义”!

  羊城晚报记者 谷正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