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选拔2:1主裁最多15场 新赛季在册裁判渐次上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2:46  天津网-城市快报

  本报记者 顾颖

  中超联赛今天就要拉开大幕。作为扫黑重灾区的中国足球裁判领域,在新赛季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依然备受关注。

  先看看首场联赛的裁判名单:天津对深圳的主裁判是马宁、恒大对实德的主裁判是孙葆洁、鲁能对成都的主裁判是谭海、建业对亚泰的主裁判是姚庆、陕西对辽宁的主裁判是王迪、申花对青岛的主裁判是王哲、江苏对国安的主裁判是郭宝龙、辽宁对南昌的主裁判是范崎……除了孙葆洁作为“特邀嘉宾”执法本周六恒大与实德的中超揭幕战,顺便完成自己退休的谢幕演出之外,随着上周中甲联赛、本周中超联赛的开始,执法新赛季的“在册裁判”们,也按照自己的“抽签次序”渐次上岗了。

  体育总局内部有人说,“选在”新赛季开始前让张健强、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在央视荧屏现身说法,向所有关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的人揭示“黑哨是怎样炼成的”,以及当黑哨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是总局和公安、司法部门在反赌扫黑调查进入尾声后协商有意为之的,旨在面对新赛季做一个新生的姿态,同时对目前的裁判队伍也起到一个惩前毖后的作用。

  ◆裁判选拔二比一的差额

  今年春节刚过,足协就在香河基地召开上赛季中超、中甲裁判总结会,在总结的基础上,“顺便”完成新赛季裁判的选拔。那次足协开会,召集的裁判共有200人,可中超、中甲计划内的裁判人数为100人。200人里挑100人怎么挑?考核!所有参选裁判都要参加体能测试和业务比试两项考核,总成绩相加排在前100名的裁判,取得本赛季执法中超、中甲的资格。从最后入围的100名裁判看,还真没出现“大腕儿”落选的情况,少数新入选的年轻裁判,也是之前被普遍看好的,不知这是由于实际去年足协已经完全做到了公平和择优,还是矬子里拔将军的选拔不过如此。

  ◆主裁判一年最多吹15场

  为了确保新赛季首轮比赛更顺畅、少出事儿,足协在第一轮裁判抽签时公开“做了手脚”,只安排上赛季综合评分排名前十的主裁判参与抽签,这就避免了2010赛季中超首轮金哨孙葆洁轮空、多名年轻裁判初登场就去执法焦点战的尴尬情况。与去年不同的地方,就是对主裁判采取了“隔轮抽”的规则,即一名主裁判不能连续执法两轮比赛,虽说此举能够更好地保证裁判们以更好的体能和状态投入比赛,可客观上也减少了执法场次和收入,理论上说一名裁判即使实力再强,一个赛季至多也只能执法15场比赛。

  中超首轮哪个裁判抽到了执法哪场比赛,这在目前都是“有据可查”的,不过此番综合排名前十的主裁判,最终只有7人被派到了工作,因为足协本赛季定了个新规矩,鉴于压力大、任务重,从今往后每年联赛开幕式后的揭幕战,都要由上赛季的金哨来执法。按照这个新规矩,执法明天恒大和实德之战的当然就是孙葆洁,不过孙葆洁已经超过了45岁裁判退休年龄,也没参加裁判入围考核,所以足协在宣布他执法揭幕战的时候,也向各地方俱乐部做了相当一番解释和说明,称如果细抠规则,孙葆洁确实不具备本赛季执法资格,但是相信足球圈内所有人都会信任他那颗公平执法的心,足协是考虑到为了保证联赛揭幕战的公平,也为了表彰孙葆洁在裁判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才特批、特派他去广州的,希望孙葆洁能和主客两队一起完成一场高质量的比赛,也希望这场各方瞩目的揭幕战,能帮孙葆洁给自己的裁判生涯画上个圆满的句号。本报记者 顾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裁判 黑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