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巡礼之绿城:目标保6争3 3线作战板凳或成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7: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1日,绿城将在中超联赛中迎来新赛季的首个对手南昌队。因着亚冠,绿城新赛季的征程早已起步,但对于本赛季绿城的前景,用前面两场亚冠比赛的结果来做一个注解,显得非常贴切合理——新赛季的绿城,会像打名古屋虎鲸那样让人期待,但也会经历与首尔FC那样的阵痛折磨。

  上赛季绿城的成功,给了主帅吴金贵在建队方面很大的信心,在构筑本赛季的阵容时,绿城的投入在整个中超中算不得大,也没有引进特别有分量的球员,与上赛季杜威等人的到来不同,今年引援的姿态放低了很多,即便连心仪的李玮峰这样的球员,最后因这种因素未能到来。内援方面,吴金贵还是遵循他擅长的“用熟不用生”的原则,无论是沈龙元还是郑科伟,都有在吴金贵手下踢球的经历,对于仍是江湖习气浓重的中国足坛,如此用人,无可厚非,是的主教练无论在控制球队,还是在使用球员方面,都拥有更大的权威和话语权,保持球队相对的稳定。除此之外,那些即便在吴金贵手下过去没有踢过球的球员,被引入到绿城来,也是建立在吴金贵对他们充分熟悉的基础之上,如最后一刻签入的门将顾超,出身与同为上海的上海东亚,彼此间知根知底。

  小打小闹的补充,一方面缘于吴金贵对上赛季球队班底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其推动青训体系的完美落实。上赛季巴力、唐佳庶等小将的脱颖而出,使得吴金贵更愿意执行这种更有将来的策略。本赛季,他对于晋鹏翔、王凯等人,同样寄予厚望。从默默无闻到一步登入国奥,巴力和唐佳庶火箭速度般的上升,不但给了球员一个更可期待的职业未来,更重要的是完全修正了绿城过往靠“输血”为生的球队架构模式。历史上,绿城也曾尝试建构自己完善的青训体系,并且为此付诸实践,但无论是早期的“南斯拉夫留学运动”,还是后来的霍顿对于“青年近卫军”的偏好,都未能助绿城完成心愿。现在吴金贵的模式似乎证明着某种成功。而凭借上赛季打入亚冠的资历以及为国奥输送年轻人才这两点,吴金贵已经成功地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绿城俱乐部的发展史上。

  当然,大量人才的涌现,会制造出另一种“幸福的烦恼”来,那就是国字号球队的频繁征用,多少会打乱俱乐部本身的部署。国家队在武汉与新西兰队比赛后,传出杜威受伤的消息,这类FIFA病毒的入侵,在联赛就在眼前的情形下,确实让人担心。而国奥队在上海与绿城打完教学赛后,老布再次伸手向吴金贵要人,在让人欣喜的同时,也让人感觉烦恼的袭来。对于绿城这类事实上还没有太多传统可言的球队来说,面对一些看似幸福的邀请,如意一味应答,付出的可能就是未来的成绩。从过去乏人问津,到如今成为“香饽饽”,绿城球员在国家队的变化,证明着俱乐部的成长,但是否都要参加那些无关痛痒的国字号比赛,仍是个问题。毕竟今年三线作战的绿城,压力不轻,而多达六七名球员进出各级国字号球员,绿城抽血很大。从绿城与首尔FC的比赛看,绿城的板凳深度仍是顽疾,主力与替补间的差距,不能在短时间内弥合。而这显然是个隐患。

  内援引入方面的某些不足,绿城希望外援能来补充,尽管要求留下萨比勇等人的呼声很高,但绿城还是选择了更新,这多少暗示了绿城更大的决心。找更好的人才,塑造出更具战斗力的球队。随着乌拉圭三个火枪手的到来,绿城在中轴线上构建起了一条外援线。顶在最前面的是拉米雷斯或贝萨拉诺,他们身后的是马谢罗,后腰位置的有巴斯克斯,中后卫位置上有亚当,这条中轴线辅以一半左右的各级国字号球员,绿城首发阵容应该不属于任何一队。目前唯一的不确定因素在于外援的能力或者说发挥,在此前正式比赛中,因为伤病,我们还没有机会一睹贝萨拉诺的风采,至于马谢罗和巴斯克斯,他们也需要更好的发挥来征服球迷。好在拉米的雄风犹在,这个一度被视为外援替补的不让人选,却以自己的努力证明着自己的能力。好在利好也在,由于早早确定了外援人员,这些外援与球队的融合相比上赛季,应该好很多,而新旧外援的共同存在,也有利于新赛季更快融入队伍。

  从人员构成看,今年其他中超俱乐部的投入会在绿城之上,凶猛如恒大,大有一飞冲天的架势。因此客观说来,今年的联赛,绿城遇到的困难会甚于去年,而多线作战来带的疲乏,又会在一定程度上更考验球队。从这个层面说,俱乐部能制定出一个“保六争三”的目标,已是上限。从表面上看,绿城本赛季尽力弥补了上赛季留下的一些薄弱位置,如左前卫等,但随着国内球市的回暖以及足球价值的重现发现,在别的球队投入增大的前提下,绿城取得好成绩的风险正在加大。更何况,在失去了杭州的主场后,绿城某种意义上到哪里打球都是客场,与对手一样要适应场地以及环境。杭州火爆的球市,是护佑绿城的一大法器,现在这一法器没了,绿城的支撑又少了一角。从历史上,至少义乌的球市无法与杭州相提并论。

  从两场亚冠和多长热身赛看,绿城新赛季已经框出一个大概的主力阵容,孙吉 杜威 亚当·格里菲斯 荣昊将是后防线上当仁不让的首选,门将位置将留给姜波,五个中场会留给唐佳庶、汪嵩、 巴斯克斯、 马谢罗,巴力和沈龙元将争夺另一个主力位置。前锋或许会是拉米雷斯和贝萨拉诺轮流坐庄,前提是后者能证明自己的能力。

  预计首发:

  门将:姜波

  后卫:荣昊 杜威 亚当 孙吉

  中场:马谢罗 巴斯克斯 唐家庶 汪嵩 沈龙元

  前锋:拉米雷斯

  (李坤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