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足迎来久违的胜仗 队员用胜利迎接高洪波回归

  与哥斯达黎加队的热身赛结束后,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开始了新一次的飞行穿越,从太平洋东边的圣何塞赶到西边的北京,然后再从北京赶到武汉……这次旅程,他比去的时候多花了8个多小时。一路急赶的高洪波,并非为了简单地行使主教练指挥比赛的权力,而是想看到一场胜利,在亚足联召开大会确定中国男足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对手的前夜,用一场胜利来鼓舞球员的斗志和信心。从这一点来看,高洪波的目的达到了,飞越上万公里路程的辛苦很值得——昨晚在武汉市体育中心,凭借黄博文和杨旭的进球,中国男足3∶0战胜了洪都拉斯队,迎来了一场久违的胜利。

  队员想用胜利迎接高洪波

  因为比赛安排上的问题,高洪波没办法留在武汉指挥“国家一队”和新西兰队的热身赛,然而在他的心目中“国家一队”才是考察的重点,在武汉有大量的亚冠参赛队的队员,还有蒿俊闵、李玮锋等他需要重点考察的队员。在匆匆通过网络的文字直播了解了那场比赛的一些情况后,高洪波就开始了长达40多个小时的飞行,飞机从圣何塞起飞那一刻,连他自己都不清楚究竟能否在比赛前赶到武汉。

  高洪波不知道,代替他指挥比赛的助理教练傅博也不知道,近几日记者问到这方面的情况时,傅博多数时间都用“高指导在天上”来回答,并委婉地表示高洪波应该能赶到。在傅博和“国家一队”队员的心目中,与洪都拉斯队的比赛,取胜是必须的,不仅因为洪都拉斯队刚刚0∶4输给了韩国队,表现得并不像一支参加过南非世界杯的球队,更因为高洪波是赶了40多个小时来看比赛的,用队员的话来说就是,“胜利就是迎接高指导最好的礼物。”

  国足需要用胜利鼓舞士气

  今天下午,亚足联将在总部吉隆坡进行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一和第二阶段、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以及2012年亚少赛和亚青赛资格赛的对阵分组抽签,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被安排在下午4点进行。世预赛对手即将出炉,因为2011赛季中超开战在即,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国足不可能有太多的热身赛,因此他们也急需一场胜利来鼓舞士气。

  从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第二场0∶2输给东道主卡塔尔队算起,中国男足已很久没有品尝过胜利的滋味了:0∶2不敌卡塔尔队、2∶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1∶1战平新西兰队、2∶2战平哥斯达黎加队,3平1负的背后,消耗的是国足近两年来通过各类热身赛积攒起来的信心和底气。这也是高洪波为什么急着从圣何塞赶回来指挥比赛的重要原因。

  蒿俊闵让胜利来得很容易

  两个重点考察对象李玮锋、于大宝因伤离开,让高洪波有些惋惜。但昨晚的比赛,高洪波的惋惜被胜利弥补了。在德甲沙尔克04队效力的蒿俊闵再次承担起策划球队进攻的重任。第17分钟,他的底线回传让黄博文射门成功,中国男足1∶0领先;第37分钟,又是他的传球帮助杨旭破门。连续的进球,加上国足在场面上占据主动,高洪波因此悠闲地在场边指挥比赛,并不停地换上荣昊、于涛等球员到场上去找感觉。90分钟的比赛结束后,高洪波离开了教练席,脸上写满了在公开场合很少见到的舒心,兵败卡塔尔的阴霾也一扫而光。

  遗憾

  考察新人的目的没达到

  三场热身赛,除了重点考察李玮锋、郑智等老将外,高洪波还想考察一下新人,比如冯仁亮、刘宇、刘晓东、李学鹏。然而从本次集训来看,高洪波考察新人的目的并未达到——刘晓东则是为了让蒿俊闵接受欢呼而在最后时刻才出场;伤停补时阶段替换上场的崔鹏、汪嵩等人也没在场上获得太多的机会。相比之下,唯一受到锻炼的就是来自大连的李学鹏,在杜威无法上场、李玮锋又离开的情况下,他和赵鹏搭档出任中后卫,表现还不错,让高洪波多了一个选择。

  主角

  助攻帽子戏 蒿核心征服高洪波

  兵败卡塔尔引发了国足中轴线危机,锋无力、中场缺乏核心、中后卫赵鹏和杜威的搭档令人失望……与新西兰队、哥斯达黎加队和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两支国足分别征调李玮锋和郑智等老将,高洪波的目的非常明确——解决上述问题,而在这些问题中,首当其冲就是中场核心的问题,国足在亚洲杯上的惨败证明,年轻球员邓卓翔根本无法承担起中场核心的重任。

  “国家二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热身赛中,老将郑智的表现也不能令人完全满意。昨晚,蒿俊闵的表现让高洪波眼前一亮——90分钟的时间里,他担负起了策划国足进攻的重任,黄博文和杨旭的进球都来自于他的突破分球,而比赛第62分钟他更表现出了超强的门前战机捕捉能力,他在门前的一脚顺势抽射,令人叫绝,如果不是洪都拉斯队的守门员阿耶达雷反应迅速的话,国足很可能早就以3∶0领先了。第87分钟,在一次快攻中,又是蒿俊闵右路底线的传球,帮助杨旭梅开二度,最终国足3∶0完胜洪都拉斯队。

  因为表现非常出色,昨晚与洪都拉斯队的比赛蒿俊闵也非常少见地差点打满全场。在之前的系列比赛中,他大多数时候都是以替补的身份出场,即使首发出场,也都没打完全场。昨晚首发出场并差点打满全场,这充分说明他已经成为高洪波心中中场核心的不二人选。比赛临近结束时,高洪波用刘晓东将他换下场,其实也是对他的一种认可——让他享受武汉市体育中心上万家乡球迷的掌声。

  主帅

  “对不起,我可能会语无伦次”

  走进新闻发布会大厅的高洪波,胜利的喜悦还未彻底消退。在洪都拉斯队主教练苏亚雷斯服软地说出“必须接受这场失败”后,高洪波的开场白让在场的记者差点把饭都喷出来,他说:“对不起,因为时差的原因,后面的话我可能会语无伦次。”

  不过,高洪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并没有出现语无伦次的现象,他说:“这段时间国足连打三场比赛,而且是在不同的地方,参加集训的人很多,这对7月份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检验队员的机会,也达到了预想的效果。三场比赛,教练组非常满意。所有球员在比赛中的态度都很认真,队员们的比赛状态相当不错。”随后,高洪波重点点评了蒿俊闵,“蒿俊闵长途跋涉回来参赛,考虑到时差问题,第一场比赛没让他打满全场,第二场比赛则是对他的全面考察,我个人认为他的表现非常出色。”

  “那你对老将李玮锋、郑智等人的回归怎么看?”有记者问。高洪波说:“杜威、曲波、郑智这些老队员对国家队而言很重要。下次集训我还会考察哪些队员?对不起,教练组每期集训都有明确的考察对象,赛前我们不会公开……通过这一系列的比赛,大家应该清楚了,决定比赛走向的因素有很多,但有三点最基本的必须展现出来:第一、发挥出自己的长处、抑制对方的长处;第二、要做好心理调控;第三、球队的获胜欲望要非常强烈,因为任何对手都不会轻易放弃。”“明天亚足联就将确定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的对手了,现在球队确定将主场设在哪里了吗?”高洪波回答:“我不能决定,这得看‘中国之队’的安排。”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中超积分榜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