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泰山实行薪酬改革 球员收入将与球迷评价挂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0: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进入2011赛季之后,鲁能泰山身上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不再像过去那样只知道埋下头去忙活本职的竞技工作,而是更加注重与球迷的沟通、更加注重社会形象的建立。亚冠小组赛首战负于全北现代之后,鲁能泰山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以个人名义公开道歉,现在俱乐部又宣布“从今年开始,球员年收入的10%,将与球市好坏、球迷评价直接挂钩”,“这绝对不是一场‘秀’。”

  鲁能要为天下先

  经过了“反赌风暴”的洗涤之后,中国足球整体环境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净化,但如何重树形象、将更多的球迷吸引到看台上来、将更多的孩子吸引到绿茵场上、将更多的关注吸引到自己身上仍是一个问题。河南建业俱乐部的胡葆森在全国两会上提议“央视重新转播”中超,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随后深圳、天津等俱乐部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展示本俱乐部的良好形象。但像鲁能泰山这样,直接将球员的收入与社会影响挂钩的做法,却还是前所未有,向来不愿意出头冒尖的鲁能泰山,这一次真的是“放了一颗卫星”。

  3月10日下午,记者先后联系了多家中超俱乐部,他们对鲁能泰山这种做法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东北一家俱乐部官员声称“类似的想法我们也有过,但一直没来得及细化,当然更谈不上实施了”;也有俱乐部为鲁能泰山泼冷水,认为“想法虽然不错,但缺乏可操作性”;更多的俱乐部持观望态度,“先看看鲁能做得怎么样再说吧”。

  球迷代表成“上帝”

  鲁能泰山俱乐部表示“这是一件我们早就想做的事情”,“既然我们决定做了,就肯定会坚持到底。”

  根据记者的了解,泰山队球员的工作合同通常分为年薪制、奖金制两大类别,核心球员尤其是资格较老的球员大都是年薪制,他们的收入与球队的最终名次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年轻球员则大都是奖金制,平时工资不高,能挣多少钱主要

  看自己的出场机会和出场时间。鲁能泰山此次推出的改革举措,已经将所有的球员都“一网打尽”,包括那些刚入队不久的小将,“我们所说的10%年收入,就是指球员的主要收入。”俱乐部一位人士这样透露。

  “最近这些年,鲁能泰山在中超联赛中成绩比较稳定、比较突出,但我们的球市却不是最好的,现场观众每场人数就是在1万5千人至1万8千人之间,这是为什么呢?”韩公政认为“商务开发与球队建设是一个整体,需要统筹考虑”,“如果球员能用实际表现,这其中既包括竞技成绩也包括精神风貌,将更多的球迷吸引到球场上来,这自然是一件好事啊。球市好了、球迷满意了,球员

  才能拿到全额的收入。原来个别球员跟山东球迷之间闹过一些别扭,一度有部分球迷想要抵制观看我们的比赛,那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如果没人关注,就算拿了冠军,又有什么意义?”

  按照鲁能泰山俱乐部的设想,从本赛季开始,俱乐部将组织工作人员从现场球迷中随机抽取部分代表,具体数额还没有最终确定,“请这些球迷为我们上场的球员打分,让他们评价一下这些球员有没有拼尽全力、有没有展现应有的面貌。”考虑到媒体一线跟队记者大都与球员熟悉,鲁能泰山打算先不邀请这些记者为球员打分,“避免一些先入为主的状况出现,让最终的结果更加客观。”由此看来,这些幸运的“特邀球迷”,将真正成为球员的“上帝”,10%的年收入,对于泰山队球员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绝对不是“作秀”

  “我们绝对不是‘作秀’,鲁能泰山既没有‘作秀’的传统也没有‘作秀’的必要。”韩公政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球队、球员都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我们对于竞技成绩和社会效益都非常看重。球员作为公众人物,有维护鲁能泰山俱乐部、维护中国足球形象的义务和责任。”

  当记者提到“球迷的打分可能存在偏差、球市的好坏原因复杂”,因此泰山队“打分体系得出的结果,可能并不能如实反映球员的真实表现”时,韩公政坦率地表示“具体细节会进一步完善”,“我们会注意与球员、球迷、社会各界进行交流和沟通,让这一套评价体系变得更加系统化、科学化。但是这套评价体系本赛季肯定会实行,这是确定无疑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超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