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帅"龙虎斗"南风VS韩流 特鲁西埃扮演领袖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4:12  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 张林栋

  这些年来,中超联赛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今年,世界级名帅特鲁西埃都来淘金了。应当承认,在2011赛季的中超赛场,洋帅已经成为了各队的“主打品牌”,以东欧教头为代表的“南风”派和以韩国教头为主的“韩流”派,将在中超赛场上,继续上演洋帅“龙虎斗”。

  特鲁西埃带来新“高度”

  中国职业联赛,一直都是东欧廉价教练的就业“圣地”,以前,最好的情况是请个世界二流教练,偶尔有大牌教练光顾中国联赛,那是“过季”老帅退休前来中国兜兜风。

  现在这种情况逐渐在变化。2011年,中超选帅出现了一个重要的飞跃:名不见经传的深圳红钻队,请来了世界级教练特鲁西埃。这位成功把日本球队带到世界一流行列的名帅,肯“下嫁”中超,完全是被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宝座所吸引,他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曲线”入主中国国家队。不管动机是什么,特鲁西埃能加盟深圳队,无疑会提升中超联赛的档次和高度。

  一个常年保级的球队,凭借一个世界级大牌教练,就能点石成金吗?答案是:肯定不会的。特鲁西埃在新赛季的表演,更多的看点是——他给这个球队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新赛季深圳队很可能还是不成功的,但是,特鲁西埃可能会成功,因为现在人们的目光已经聚焦到了这位中超新主帅身上。深圳俱乐部首先在轰动效应上,取得了“领先”。

  选帅目光扩到整个欧洲

  曾经在中超风光一时的“前南斯拉夫”教练,在中超的阵营虽然有些萎缩,但是实用的东欧教练在中超还是有市场的。凭借物美价廉和价值观念相近的特点,以科萨、伊万为首的东欧教头,依然是中超联赛的宠儿。

  上赛季伊万首次挂帅山东鲁能队,就带领球队毫无悬念地夺得联赛冠军,新赛季他们依然是中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作为中国联赛最成功的外教,科萨一直想在陕西浐灞队身上复制大连实德队的辉煌。已经老迈的科萨,能否续写神话,今年是考验他的关键时刻。江苏舜天队主帅科奇安作为一名来自东欧的“新人”,同样被寄予厚望。

  今年中超联赛教练群中,还拥有了不少欧洲教练。在天津泰达队中终于找到感觉的阿里·汉,正在带领这支球队悄悄地向冠军逼近,他们在亚冠赛场上的表现,已经展现出了一支成熟球队的老练。北京国安队今年把“宝”押在葡萄牙人帕切科身上,球队人员的过度流失,意味着这名只签了一年合同的教练,前景不会很乐观。

  中超现在“韩流”正盛

  抢占东欧教练在中超联赛风头的,是近两年来势汹汹的“韩流”。现在中国球队越来越认识到,韩国教练和本土教练一样,没有文化差异,没有地域隔阂,甚至语言上的障碍,影响都很小。李章洙能够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大连实德队能够轻松找到第三名韩语翻译。

  到目前为止,效力中超联赛的韩国教练已经达到了4位。广州恒大队的李章洙,成为这个逐渐扩大的外教军团的领军人物。广州恒大队令人惊讶的投入,有可能成就李章洙的神奇表演。这名中国通的韩国教练,将是韩流抵抗“南风”的领军人物——广州恒大队将是伊万率领的山东鲁能队卫冕道路上最强劲的挑战者。

  大连实德队主帅朴成华,其实是这个群体中实力最强的一位。上个赛季就表现十分神奇,带领球队成绩直线上升。新赛季目标同样锁定夺冠的朴成华,需要发挥出点石成金的功底,来实现自己的雄伟目标。

  “土帅”稳守原有阵地

  洋帅一拨一拨地来中国淘金,不断挤压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但是事实上,本土教练的阵地一直比较稳固。在近几个赛季里,土帅一直占据中超1/3的席位,新赛季这个情况依然。

  现在,长春亚泰队的沈祥福、上海申花队的奚志康、成都谢菲联队的王宝山、杭州绿城队的吴金贵、南昌衡源队的朱炯……一直在稳守本土教练的阵地。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中国足球历经千锤百炼的老面孔。沈祥福、吴金贵、王宝山等人不仅有着很好的人脉,也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但是他们的水平和眼界,决定他们很难有一鸣惊人的作为。不过,他们也绝非是等闲之辈,带队成绩都比较稳定,特别是保级的时候,作用异常惊人。当然,本土教练“上位”也存在很多非足球的因素。例如,一直混迹于低级别联赛的奚志康,能够走到上海申花队前台,和老板朱骏喜欢亲自上阵指挥的爱好有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