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媒曝国安高层废李章洙杨昊 全队工资=外教年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1:34  天津网-每日新报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顾颖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国安走掉了好多人,黄博文、杨昊、杜文辉属于合同到期主动要走、死活要走,吴昊、王珂、姚爽、薛飞属于俱乐部放弃不要。被放弃的几个球员当然会对俱乐部心生怨怼,因为忽然一下子他们的饭碗就丢了,而那些主动离开的球员,任凭像杨昊那样走前还留下一封信,把话说得万般不舍、情意绵绵,可实际上他们走时嘴角无一不带着一种侥幸逃离的笑,因为足球圈里早就公认,站在球员的角度,国安好像从来都不是乐土。

  走 首先是因为不舒心

  国安留不住人,这个坏名声他们已背了很久,上溯到职业联赛初期,曹限东、高洪波、谢峰、高峰、邓乐军他们就曾掀起过一股出走狂潮,甚至有人说,当年哄顺了那批人,国安夺冠的大业早十年就能实现,根本用不着耗到2009赛季。掰着手指头数数,这些年以转会或留洋方式离开国安的名将更不在少数,为什么要走?首先是因为不舒心。

  本赛季周折地签下帕切科之后,总经理高潮斩钉截铁地说,国安一定向帕切科放权,球队训练比赛的事情一律都归他管。乍一听,高总好像啰嗦了一句废话,训练比赛不归主教练说了算,难道还归他这个总经理说了算不成?其实过去多少年,国安队的话语权确实一直牢牢地掌握在俱乐部高层那里。远的不说,像前年架空李章洙、去年初雪藏杨昊等等这些事儿,始作俑者就是×总或×总。国安队员都怕俱乐部高层对他们的主教练说“×××能力不行”、“×××态度有问题”等这些话,要是自己不幸被头儿点了名,那后果只有一个:被挂起来不用。最近一两个赛季,像杨昊、王长庆、路姜、郎征等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都先后因为得罪俱乐部高层而被阶段封杀,最多在冷板凳上坐半个赛季的都有。李章洙不愿意妥协,于是得到了高层的旨意,队员们不得不疏远他、不听他指挥,直到把老李逼下课,洪元硕选择妥协,任凭排兵布阵捉襟见肘,“该不用”的球员他依然不能用,一切只能挨着。

  有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说杨昊、黄博文、杜文辉他们都是上赛季刚签完一年的合同,确认自己转年是自由身之后,就已打定主意要走。这一点从杜文辉加盟江苏舜天之后“硬邦邦的回忆”里可见一斑,他说他作为国安球员的一切已经结束了,他不想念,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只要有一线希望,他是不会选择离开的,他走,次要的原因是因为钱,主要的原因是得不到认可和尊重,俱乐部授意主教练在过去的那个赛季里把他安排在从没打过的右前卫位置,就是逼他出错、逼他走……

  走 其次是因为没钱赚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8年“不变的守候”,又背靠中信集团的大树,国安队始终给人以家大业大、不愁钱花的印象,但是球员圈子里口口相传的却是“在国安想挣点儿钱太难了”。杜文辉说他离开国安次要的是因为钱,甭管主要、次要,反正钱的因素不能忽视,对球员太抠门儿、太苛刻,确实是国安留不住人的重要原因。

  因为合同和帕切科反复周旋的时候,国安俱乐部对外透露过,他们给这位葡萄牙主帅开出的年薪超过了70万美元,这点钱和卡塔尔人开给瓜迪奥拉的年薪相比当然九牛一毛,但传到国安队员耳朵里,又被形容成是“富可敌国”的天价。怎么叫“富可敌国”?让国安队员解释一下,也确实不离谱:70万美元,快赶上他们全队队员税后基本工资的总和了。

  由于除去外援,在国安效力的国内球员多数都来自国安自己的青训体系,因而多年以来,俱乐部总在有意无意地给队员们灌输国安对他们有栽培之苦、知遇之恩,他们即使翅膀硬了,也得讲感情、讲回报,没资格和俱乐部谈钱。基于这种俯视的态度,国安给球员们开出的薪水标准,常年徘徊在甲A、中超的平均水平之下,以去年为例,刨去胜场奖金不算,队里薪水最高的队员税后年薪也不过30多万元,莫要说和申花、鲁能比,就是和舜天、建业比也是低的。

  同样是中超的主力,同样卖力踢一个赛季,自己的基本工资却比在其他地方队效力的人最起码少了50万元,跟拿得多的比,差距甚至在百万以上,这种局面在个别年份出现,还能拿感情债来充抵,长此以往显然谁都不乐意承受。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杨昊冒着可能当替补的风险也要去恒大,而小小年纪的黄博文选择了留洋而不是国内转会,也不过是曲线逃离,为成功出走挑了个更能保全国安脸面的去处而已。一位早几年离开国安的球员曾形象地说,从国安跳槽去国内随便哪支参加一级联赛的球队,薪水提高50%是正常,提高30%是球员自己太笨不会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安 高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