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享受青训成果恐难学鲁沪 6新秀自评良好欲上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今天上午,由28名队员组成的北京国安队将前往葡萄牙,开始2011赛季中超联赛开始之前的最后一个阶段海外拉练,主教练帕切科已经在葡萄牙等待着他的球员们。在这28人当中,有6名1991年、1992年出生的小球员是直接从二线队中提拔上来的,再算上之前入队的祝一帆、谭天澄、张稀哲、雷腾龙、马冲冲这些20岁出头儿的小将,一支史上最年轻的国安队呈现在人们面前。不引内援,国安要让青春风暴刮得更彻底些,但结果如何,现在一切都还是问号。

  ■开始享受青训成果

  这些小队员们的能力如何,到底能不能接上班,这是北京球迷眼下最为关心的问题。应该承认,国安俱乐部近几年的青训培养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不仅国青主力雷腾龙、马冲冲被高洪波召入国家队考察,而且还涌现出了张稀哲、谭天澄这样有天赋的队员,此外在2008赛季国安的U19队伍还是全国冠军。比起过去几年只能靠引进李尧、张永海、王珂等岁数不小的内援来填补球员离队留下的空缺,如今的国安已经可以享受青训的果实了。而能依靠自身的实力挤走王珂、吴昊以及曾经的希望之星薛飞、姚爽这些球员,也说明了国安这帮20岁上下的小将们有一定的实力。

  ■小将很难迅速补缺

  今年国安有三名自由球员离开,再算上遭清洗的四名球员,去年的一线队留下了很大的空缺。那么,这些年轻球员能不能真正填补实力上的空缺呢?答案是很难。“他们进入一队,并不代表他们就能真正上场比赛,因为很难有教练敢冒着巨大的风险大规模起用年轻队员。”一位国安俱乐部人士说。不管是水平还是经验,中超预备队和一线队球员都有着很大的差距。就算是1988年出生的祝一帆这样曾经在葡超本菲卡队试训过的球员,也只是在去年才慢慢打上中超联赛;像张稀哲这样公认的奇才,去年也不能保证替补的位置。而像于洋这样的前国青队长,去年也一度被国安租借到大连阿尔滨队出战乙级联赛,更不要说还有大把像王栋、薛飞、姚爽这样进入一线队几年仍等不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最终只能黯然离开国安的球员了。在国安小将中有一种共识:“进入一线队,只能说明我们比那些之前离开的队友多了一些机会,但要真正打上比赛,除了刻苦训练多表现自己,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幸运的是,这次他们面对的是葡萄牙人帕切科,欧洲教练比中国教练更善于使用年轻队员,思路的不同恰恰给这些小将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效仿鲁沪很可能“学不像”

  内援一个不买,外援再买两人,国安今年的投入肯定比去年少,国安的的确确想换个活法。正像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所说,国安要学习鲁能、申花走青春路线。但是不能忽略的是,鲁能和申花都是在高水平外教大量使用年轻球员的同时,在外援引进上花了大钱,用最好的外援带动年轻人成长,成绩自然也有保证。而目前国安的情况却不尽相同,首先是球队的底子本不如鲁沪厚实,缺乏国内顶尖球员;其次,年轻小将的整体实力在中超也并非最好,今年就能挑大梁的更是少之又少;第三,队中的三名外援都已被对手研究透彻,而两个新外援还不见踪影,高价引来顶尖外援也几乎不可能。所以,国安今年既要让年轻球员顶上又想争冠军很矛盾,也是很不现实的。就像曼联拥有自己培养的92黄金一代,还要以破纪录的价钱买下鲁尼,职业足球中完全的自力更生是行不通的。

  国安六大新秀

  反应

  “今年竞争肯定激烈”

  一次提拔11名小队员进入一队,其中有6人进入葡萄牙拉练的名单,再联想到4人被清洗出一队,队内的“老队员”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小孩上来冲劲很大,今年的竞争应该挺强的。”

  队长徐云龙说:“看到他们我就想起我刚进一队的时候,什么都新鲜,什么训练项目都玩命练,就是为了能打上比赛。所以他们的态度应该没什么问题,关键就是给他们机会。”而在很多队员看来,现在这些小队员会对各个位置形成冲击,“上来的好几个都是能打边前卫和边后卫的,如果自己不好好练,没准位置就被别人抢去了。所以今年队伍里面的竞争应该挺强的。”王长庆说。

  现在看来,小球员引起的良性竞争氛围已经在队伍内部起到了作用:在前几天的一堂体能课上,小队员所在的一拨就因为成绩不如老队员一拨受到了批评。压力,让老队员们都紧张了起来。

  说法

  罗宁:提携小将 不能牺牲成绩

  国安年轻化的脚步似乎太急了一些,对此,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明确表态:“我们不会以牺牲成绩为代价来培养新人。”

  “之所以能一次提拔这么多年轻队员进入一队,首先肯定是他们的表现和实力得到了帕切科的认可,这对于他们是好事,对于前几年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培养的我们也是好事。”罗宁这样说,“但是我们在青少年的使用上也不是没有原则的。我之前也说过一线队不是用来锻炼小队员的,我们需要的是拿来就能上场比赛的队员,所以来到一队的小队员就没有锻炼这一说,他们要做的就是在一线队中继续证明自己的能力。也正因为如此,不能以牺牲成绩作为代价来给小队员机会。”的确,不管是鲁能还是申花,都没有因为使用年轻球员出现成绩上的大滑坡,国安自然也不希望在成绩上落后于这两个学习的榜样,这毫无疑问给国安的小将们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丁海峰

  ■边前卫,身高178厘米

  ■自评:身为边前卫,突破能力比较强,脚下技术比较好

  ■李翰博

  ■边前卫,身高174厘米

  ■自评:攻防比较均衡,两边都能打,而且绝对速度还不错

  ■徐武

  ■边前卫,身高170厘米

  ■自评:能胜任两个边的边前卫,突破技术不错,过人能力和脚下技术都比较出色

  ■崔宇

  ■左边后卫,身高178厘米

  ■自评:前后场活动能力强,奔跑能力突出

  ■王昊智

  ■后腰,身高186厘米

  ■自评:防守能力突出,跑动能力强,能覆盖很大的防守面积

  ■姜涛

  ■右边后卫,身高177厘米

  ■自评:攻守平均,助攻的时候能上得去,防守的时候回得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