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集训尝试解决队伍心理问题 伊万压迫队员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14: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鲁能泰山为何不能在联赛中完成卫冕?除了竞争对手的实力得到加强、自己又成为众矢之的之外,泰山球员脆弱的心理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1999赛季,鲁能泰山首获联赛冠军,但其后的2000赛季队伍却人心不稳自乱阵脚;而在2006、2008、2010泰山队三度捧得联赛冠军奖杯之间的2007、2009赛季,泰山队均是在卫冕征程上战至收官阶段仍有机会,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两度因为关键时刻疲软而掉队。

  “泰山队向来擅长打顺风球,球员的意志品质不是特别坚强。此前为什么总是不能卫冕成功?就是因为关键时刻‘差一口气’,该赢的比赛总是拿不下来。球员对于一些客观因素,比如客场、比如裁判、比如对手的一些小动作等等,缺乏足够的应变能力。”山东足球界一位人士这样分析。

  为了帮助队伍解决心理方面的问题,泰山队教练组在此次海口集训期间已经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在几次的球队分组对抗中,教练均向球员事前声明“越不越位的事情,我说了算,你们的任务就是踢好比赛,不要随便埋怨,在正式比赛的时候,裁判会任由你们埋怨吗?”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如今的泰山队分组练习,对抗更加激烈,“废话”越来越少,球员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这应该是件好事。

  后防仍是隐患

  “攻强实弱”,这是泰山队给全国球迷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从战术打法上而言,近些年来无论是图巴还是伊万,均推崇进攻,要求队伍整体大胆前压以压迫对手;而中超足坛大部分球队,在面临泰山队之时,也习惯将自己摆在“弱者”的位置上,主动收缩防守、伺机反击,如此一来,泰山队的防线便经常要直接面对对方球员的反击,有时便会显得“漏洞百出”。

  如今,鲁能泰山队引进后卫汪强,便是为了“扎紧篱笆”。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防守是一个整体问题,不能光指望防守球员解决问题”,“泰山队的防线习惯站得比较靠前,如果这个时候对手的反击路线打得特别漂亮,球传得好,人跑位跑得也好,射门射得又好,换谁来了也不好防啊。卡纳瓦罗在2006德国世界杯上表现得多好,但转会到皇马之后却不行了,为什么?因为意大利国家队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的整体战术思路、尤其是防守思路,完全不一样。”

  而泰山主帅伊万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不会调整既定战术”,“我们利用这套战术在2010赛季取得了成功,当然不能轻易改变。”伊万也承认“后防需要特别地加强”,“我们的防线,尤其是中卫这个位置,确实需要新鲜力量的支援,再来两个人都不算多。”

  伊万“压迫空间”

  日前,记者与正在海口督训的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有过一次深入交流。当记者询问“伊万是否认识到新赛季困难重重”时,孙国宇回答“那是肯定的”,“关于这个问题,我与伊万沟通过好几次了,他很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球队又应该做什么。”

  在最近的训练中,伊万继续向球队贯彻转换快速、位置多变、射门坚决等指导思想,他要求“球一定要在传动之中,人一定要在跑动之中,射门一定要‘一脚’,因为对手不会给你们留下调整的空间和时间”。事实上,一年之前泰山队的海口集训,伊万便是这样要求队伍的,当时不少队员对此还有一些保留意见。如今“尝到了甜头”的泰山球员,在执行伊万的带队思路时已经做

  到“不打折扣”,但伊万却又主动求变,他开始“压迫球员的空间”。

  如今的鲁能泰山,经常在半个标准球场甚至四分之一个标准球场的空间内,进行11人对11人的对抗射门练习。“新的赛季,中超联赛的对手肯定会疯狂围抢我们;而在亚冠赛场,韩国、日本球队的攻防转换节奏本来就比中国球队要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才能在竞争中生存、在对抗中壮大?我想,我们只有自我加压,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伊万这样解释自己“压迫空间”的初衷。

  2011赛季,鲁能泰山已经正式启航,这一次他们能否卫冕中超冠军并在亚冠赛场上实现突破?伊万说结果没有人能够提前预测,“但是,我们是在一条正确的路线上前进。”

  鲁能泰山队一行于1月10日飞抵海口,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冬训工作。按照球队的说法,在海口期间,泰山队的主要工作一是挑选外援,二是加强体能储备练习,三是进一步磨合战术。如今球队的海口集训已经渐近尾声,伊万对于队伍的整体训练质量比较满意,这对于鲁能泰山来说,应该是一个好的开始。本报记者 李志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