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忻峰:难忘球迷卫生间里的夸奖 亚冠激情一辈子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9:14  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1月16日下午,忻峰利用休息日带着37个月大的儿子忻君宇赶赴位于武定路上的天天皮儿童发展中心——“他今年秋天就要读幼儿园了,得提早做些准备……”

  感谢朱骏,感谢朱广沪

  眼前的这位申花猛将,在外漂泊了7年半之后,重回起点,回到上海,回到申花,忻峰说他要感谢的人其实很多,最应该感谢的人还是申花投资人朱骏。

  忻峰上一次身着申花战袍的日子还是2003年上半年。那时刚从伤病中恢复的他,在面对人才辈出的申花,忻峰选择了悄悄地离开,在南下深圳的行动中,忻峰无法忘记他在职业足球生涯中的第一位贵人——朱广沪。“可以说,没有朱指导,也就没有我去深圳踢球的故事,那一步对我随后这些年是有决定性的。”

  忻峰的性格很爽朗,就算是谈起过往的足迹,也毫不避讳那些曾经帮过他的足球教练,比如另外一名沪籍教练成耀东。“成指导,因为早些时候在申花做过队友,他那时是大阿哥,我这样年纪的小队友都是他的小阿弟,他对我们年轻球员一直非常照顾,有时候训练场下来,还会给我言传身教一些东西。”

  2011年,在外漂泊的忻峰,忽然间又杀回到了上海滩。忻峰说这也算是一个很难得的机缘,他非常珍惜——“有些事现在想想也都无法想象——我也老大不小的了,也渴望在自己最后还能踢的日子里,能有机会回到当初培养我的上海申花队。但真到了这一步,却还是令我非常感怀!”

  忻峰在回到申花的第一个星期里,接到了很多老朋友的电话,除了祝福更有祝贺,忻峰明白那都是朋友们看得起他——“有朋友说我此次重新加入上海申花,是性价比最高的一次转会。其实,也没那么夸张。无论如何,还是要谢谢朱骏!”

  要问回到申花参加训练的感觉,忻峰的回答倒也实在:“吃力!但也挺开心!”面对申花主帅奚志康安排的强化训练,33岁的忻峰说他不敢有一丝懈怠。“自从做了运动员,每年冬训都是这么熬过来的,否则要想在接下去的赛季坚持下来,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更不要谈要有好的比赛状态了。”

  亚冠激情一辈子忘不了

  申花下月就将迎来亚冠比赛,这是一个足以令忻峰热血的话题——“这里面有为国战斗的感觉,说实话,每次想到这句话,我都会蛮激动的!”

  造成忻峰有如此激动的缘由,是和他的亚冠经历有关——2005年,深圳足球队以中超元年联赛冠军的身份挺进亚冠联赛。在和韩国水原三星的一场关键比赛中,忻峰说他那场球是他自踢球以来最疯狂的一次经历。

  在国际赛场上,面对的是中国足球的宿敌韩国球队,忻峰说他那场球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比赛始终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完成,对方基本上是控制住了场面,我们可以说没有什么机会,只能靠顽强的防守反击,用意志力瓦解对方一次又一次的狂轰滥炸。转机仅仅出现在一次不是绝对机会的角球上,我们角球发出来,后点李玮峰得球再下底传中,我猜到了他传球线路,高速插到前点,抢在对方守门员出击前,用脚一碰,皮球打在立柱上反弹进网。”忻峰一边描述,一边举起右手伸出食指做点状,他当时进球后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完成庆祝的。深圳足球队正是凭借那场1比0战胜水原三星进军当年亚冠的四强。

  故事还没有结束——亚冠比赛次日,忻峰从深圳返回上海,在机场的卫生间里,碰到了同行的旅客,就在便池边,不少男性球迷都认出了忻峰,有人直接竖起大拇指:“兄弟,好样的!昨天是你击败韩国球队的!”面对那样的特殊场合特殊的表达方式,忻峰非常感慨:“这就是为国争光的力量!踢得好,就一定会得到人家的认可。对我而言,那次卫生间里的褒奖让我很难忘!”

  忻峰说韩国球队的拼命劲头令他印象深刻,比较而言,忻峰更认为日本的球队在境界上显然要更高了一些——“他们并不像我们的球队和韩国的球队,他们对待比赛的输赢真有了一种超脱的感觉,就算是0比2落后,他们还是按照他们既定的节奏踢球,如果不仔细看比分,就光看他们踢球的优雅样子,还以为他们是领先比分的球队。他们似乎并不是把输赢放在第一位的。急功近利的色彩几乎难觅踪影,参加比赛似乎只是为了把他们平时玩的练的东西打出来就好了。”

  儿子左勾拳吓坏邻居小朋友

  “小忻峰”——忻君宇将来会否子承父业,忻峰还无法给出判断:“随便他吧,要是他喜欢往那条路上走,我也会支持。如果他不喜欢,我也不会强迫,毕竟这条路流汗又流血,相当辛苦!”

  说到流血,忻峰下意识地摸摸额头的眉心部位,他那里有一块比常人高出的部分——“比赛的时候撞开一个口子,后来缝针似乎没缝好,比原先要长出来不少——踢足球真是一项流血的运动。”

  刚满三周岁的忻君宇最近特别喜欢和忻峰在一起。就算有儿童发展中心的漂亮姐姐陪护下,忻君宇还是会时不时张望忻峰是否在他身边。忻峰在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悄悄躲在角落,5秒钟后,忻君宇马上没了心思继续游戏,他一边转身一边叫道:忻峰呢?

  为忻君宇做简单的身体测试后,得出的结论是该小孩对数字特别感兴趣,在看到不同颜色的小物件,有分门别类地整理欲望——前者说明孩子智力发展非常好,并且开发空间也很大,后者则说明孩子有很强的掌控欲和动手能力。这些都是在忻峰的预料当中——“小家伙比我小时候厉害多了,邻居家的两个小朋友都比他要大,他的玩具被人拿了,他不开心了,马上就冲上去,一记左勾拳,对方小孩就给吓住了,他只要抢回自己的玩具。”

  常使左勾拳的忻君宇是一个左撇子选手?忻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朋友们都说小家伙将来读书肯定没问题,我就希望他将来别让大人太操心就成。呵呵,他就是太调皮的,而且主意还特别多!”

  在为忻君宇检测力量的时候,忻峰忽然命令道:“做几只俯卧撑!”忻君宇立马趴在了地上,竟然真的有模有样地做起了俯卧撑。虽然动作还没做到最完整,但忻峰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我在家常常会做点力量,他看到了,就跟着我学,呵呵,还是有点腔调的!”

  现在的忻峰有了常常在家的时段,忻君宇也会常常搬出篮球足球找爸爸玩耍。只是忻峰对篮球没兴趣,顶多就是陪儿子踢两脚小足球——“他在家里踢小足球的时候,还真有点样子。哈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