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滩3位大佬沉浮录:范志毅难起飞 成耀东不倒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1:37  东方体育日报

  范志毅巨星到教练,起飞很艰难

  本报记者 王东生

  范志毅的父亲范九林最近有这样的评述:“范志毅还必须在足球圈里再吃个三五年的萝卜干饭。从球员到教练有个学习的过程,我坚信他将来肯定是个好教练!朋友们,范志毅是只‘绩优股’,捂捂牢,肯定会冲到八千点!”

  在中国足球并不算太长的职业化进程中,球员范志毅所取得的个人荣誉是中国球员中的翘楚。

  巨星的范儿为范志毅带了巨大的名和利。只是在中国足球这片缺乏健康的循环生态环境中,教练范志毅却很少得到锤炼的机会。比较而言,在韩国、日本和范志毅同辈的球星中,已经有很多踏上了优秀的教练员岗位——现实的困境确实会让范志毅有些尴尬,但更尴尬的应该还是中国足球!

  范志毅30岁时获得“亚洲足球先生”——也许由于起点太高,之后退了役的范志毅却一直努力尝试踩准属于自己的那根教练员的跑道,大都只是乌托邦的足球梦想抑或只是被几个所谓的朋友一起忽悠。如今已迈过不惑之年的范志毅,除了一如既往的不服气不认输之外,也比从前更懂得要学会“潜水”——在昆明海埂参加2011年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学习的范志毅接受了来自德国的一名足球讲师训话——“好球员不一定是好教练!”

  公平地说,范志毅仅有的几次教练员生涯,其实并不是一无是处。就拿最近的两年举例:2009年,范志毅带领上海男足参加全运会男子乙组比赛获得八强的成绩;2010年,范志毅率领上海东亚夺得中甲联赛第四名的成绩。尤其是2010年中甲联赛中,范志毅多少还是向年轻的东亚球员传递了一些来自他灵魂深处的战斗情怀,只可惜最后冲超未果——竞技体育从来就是成王败寇,到底有多少人能看出范志毅在为东亚争取这个第四名的含金量呢?其实,2010年的中甲联赛,由于反赌扫黑而忽然多了两支中超的降级球队——广州恒大和成都谢菲联,而上海东亚队在冲超难遂愿就好比“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从巨星到教练,范志毅步履很艰难——很少人能认识到范志毅2010年执教岗位上的所取得的进步,所以也就有了一些有关范志毅的悲观言论:范志毅可以是“范大将军”,却无“范大元帅”的命——当然这个观点,非但不能被范志毅本人所接受,并且还会很长时间内激励着范志毅本人在教练员岗位上做孜孜不倦地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范志毅的父亲范九林最近有这样的评述:“范志毅还必须在足球圈里再吃个三五年的萝卜干饭。从球员到教练有个学习的过程,我坚信他将来肯定是个好教练!朋友们,范志毅是只‘绩优股’,捂捂牢,肯定会冲到八千点!”

  成耀东 不显山露水,他是不倒翁

  王后军在成耀东执教陕西球队最后两年中,偶然看过成耀东的几场比赛,发现陕西球队的打法少了传统的粗狂,更多的则是当年上海球队的小、快、灵的风格。这让王后军激动不已:“成耀东一直在钻研,他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为上海足球贡献得更多。”

  和范志毅比起来,成耀东要“不显山不露水”了许多。就在范志毅还踩着运动员的尾翼上做滑翔状时,成耀东已然从降落状态转换到重新起飞的阶段——2003年,成耀东成了上海中远队的主教练。而且一带就是六年,其间始终没有离开过这支球队。

  对于教练员而言,稳定的执教环境是第一重要的。令人惊讶的是,成耀东在做上球队主教练位置后犹如“不倒翁”似的,从上海到西安,依然手掌帅印——即便其中有过更换俱乐部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动荡,成耀东所碰到的执教境遇,还是有惊无险地度过了六年,这个在国内浮躁的足坛现状,堪称神奇!

  其实与其说成耀东执教的境遇神奇,还不如说成耀东在场下的统战功夫和场上指挥比赛一样用心用力。他不是那么锋芒毕露的人,但他一定是最会看清形势的人。在足球专业领域中,像成耀东这样的高级技术打工仔并不少;但和成耀东拥有一样高的情商的教练员实在太少。

  从上海中远到上海国际再到陕西地方球队,成耀东始终用他自己的江湖方式,给予球队内部小兄弟们足够关心和温暖,对俱乐部投资方,成耀东也能适时把握球队运营的节约和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六年的长期执教也让成耀东在执教实践中收获颇丰。从刚开始的上海中远,青涩地指挥着一帮师弟们,如何训练、如何排兵布阵、如何应对比赛,都是成耀东每天重复思考很多遍的问题。曾经将成耀东提拔到上海一队的王后军就指出,成耀东的是拥有一定的教练天赋。在现代足球理念中,如何摆脱对手和如何防范被摆脱的越来越显得重要——王后军在成耀东执教陕西球队最后两年中,偶然看过成耀东的几场比赛,发现陕西球队的打法少了传统的粗狂,更多的则是当年上海球队的小、快、灵的风格。这让王后军激动不已:“成耀东一直在钻研,他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为上海足球贡献得更多。”

  就执教风格,成耀东一如踢球时的老辣。如果他认定裁判有不公,他会选择斗争到底,即便在被中国足协处罚时,他仍然放出“我认罚不认错”的名句。还有即便在行将离开陕西的时候,他也会力争实现他为人做事的最大魅力——赢一场球开开心心地离开。而所有的这些带有成耀东本人强烈个性的执教风格,至今仍然会被许多陕西球迷所津津乐道。

  2011年,成耀东将步入他执教生涯中第二次创业阶段——他更钟情于长线带队的思路,也许值得很多包括范志毅在内的许多年轻教练的学习典范。现在,成耀东带领着一帮出生在1993年和1994年的娃娃球员,目标直指2013年的全运会金牌。在这份拥有三年执教时间的工作,成耀东最看重的还是有一流的稳定环境。

  朱炯 青训到助教,黑马潜力大

  朱炯先后用了10年的时间完成了他执教的四部曲——青训六年寂寞而清苦;默默无闻的两年一线助教生涯;一年的中甲单独带队完成了冲超大计,再一年便是守住中超的基本盘面。

  和成耀东、范志毅比起来,朱炯就更显得默默无闻了。非要给那么些申花球员转岗教练员之后,哪位最有可能接近成耀东的执教辉煌,恐怕非朱炯莫属了。

  1995年申花联赛夺冠的主力左边前卫,并且入选当年联赛最佳阵容之左前卫——朱炯当年也可谓是星光熠熠。虽然因为一场膝伤,让生性不服输的左脚选手朱炯被迫挂靴——运动员生涯没有成耀东和范志毅那么长青,但在教练员的岗位上,朱炯因为有过搞青训工作的经历,这也让他多了一份非同寻常的潜力。

  从1999年到2005年的六年间,朱炯出任了任上海申花梯队总教练和申花足校训练处副主任,在那样一个培养球星摇篮的地方,朱炯积累了相当的青训经验。这也直接帮助他在2006年得到时任申花主帅吴金贵的青睐——后者在邀其入主一线球队担任助理教练后,对朱炯始终充满信任。2007年,朱炯又跟随陕西队主帅成耀东担任了一年的助理教练。也可以说,先有吴金贵、后有成耀东的帮忙,勤奋好学的朱炯很快就上手了——2009年,朱炯出任了中甲南昌队主帅。

  从青训总教头到一线球队助理教练再到顶级联赛球队的主教练,朱炯先后用了10年的时间完成了他执教的四部曲——青训六年寂寞而清苦;默默无闻的两年一线助教生涯;一年的中甲单独带队完成了冲超大计,再一年便是守住中超的基本盘面。

  朱炯个头不高,但浑身透出一股狠劲——“我从来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就工作岗位而言,我的感触就是痛并快乐着。”在那么多拥有足够长久的足球传统的世界了,南昌队显然不是一支“根深叶茂”的球会,而就是这样一支“菜鸟级”球队,愣是给朱炯带成了一支人见人敬的球队。按照2009年第一年合同执行年起,朱炯获得的是一份长达八年的执教合同。前往南昌上任伊始,朱炯一直用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和河南建业的成功案例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依靠一批年轻球员,给他们足够的时间,他们的可塑性强,拥有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

  其实身为1970年后出生的足球教练,朱炯又何尝不是年轻教练呢?在他为南昌足球规划的五年计划里,他要做的每一步都得以实现了——先冲超,然后保级。2010年保级的故事里,朱炯流下过热泪,没人怀疑他对足球的挚爱——2011赛季即将来临,朱炯在意当然还是站稳脚跟——“饭要一口一口吃,事情也要一件一件去做!”朱炯对南昌足球的默默奉献,已然为当地的足球历史掀开了新的章节。

  一年冲超和一年保级,让圈内圈外立时对年轻的朱炯刮目相看——与其说南昌具有黑马色彩的球队,不如就把朱炯描绘成“黑马教练”,多少有一些传奇色彩的执教经历,已经拨乱了资深申花球迷的心弦——2011年,黑马教头朱炯会给大家怎么叙述他的执教故事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范志毅 成耀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