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两铁帅比拼中文功底 李章洙自豪出身名牌大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0: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在记者的采访本上,金鹤范用中文工整地写下了他的大学名称和他自己的名字:“明知大学校,金鹤范。”当李章洙看到这行字的时候,情不自禁地笑了:“他的中文这么好?那我也来一个吧。”李章洙也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他的中文名字,不过,他读大学时的“延世大学”这几个字,李章洙说:“我当然知道中文怎么写,延世大学嘛。”李章洙比划着笔画,不过最终还是没有写下这几个字。

  李章洙的中文现在已经很流利,这得益于他十多年在中国的经历,但是如果说到中文,他比不上金鹤范,因为金鹤范在大学的时候是正儿八经地学过很长时间的中文。对此,金鹤范说:“其实以前在韩国,报纸上的字都是中文的,所以如果不懂中文,有时候连报纸都看不了。只不过现在韩国和以前不一样了,但基本上老一点的韩国人都会写自己的中文名字。”

  当年金鹤范学中文,吃尽了苦头:“难,太难了,你要知道,我们学的是繁体中文字,那些笔画,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中国人能创造出如此复杂的字?”不过,现在到中国以后,金鹤范又头疼了:“现在中国的街头上写的都是简体汉字,这个很多我都看不懂。不过我觉得以后我会慢慢习惯的。”

  金鹤范毕业于明知大学,而李章洙毕业于延世大学,这就类似于金鹤范毕业于一般的学校,而李章洙则是清华北大中的一员。对于自己的“出身”,李章洙是很骄傲的:“在韩国,最有名的大学是首尔大学,其次是我们延世大学,第三是高丽大学,其他的学校就一般了。在韩国一些大公司,职员基本都是要这三个大学毕业的。”

  和李章洙的经历相比,金鹤范无论是大学生涯,还是球员时代,都要逊色许多。李章洙在延世大学的时候学的是经济学,家境也比较殷实,而且据李章洙自己形容,他年轻的时候长得很帅,所以颇走过一段弯路,两人如果作一个比较,李章洙就如同一个浪子回头般的世家子弟,而金鹤范则是艰苦奋斗的草根平民。不过,在足球生涯李章洙走过的路却异常顺利,名牌大学毕业,球员时代入选国家队,做教练时候又去巴西留过学,学成归来就成为韩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委员,其后来中国开始了他事业的高峰。

  而金鹤范呢?读书的时候是一般的学校,年轻时只是做过业余球员,从未有过踢职业联赛和进国家队的经历。并不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出身并且默默无闻的金鹤范,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成了韩国教练中的新力量,已经在韩国K联赛中取得了成功,此前在任城南一和主帅时,金鹤范带领着这支韩国劲旅球队成为了K联赛的冠军,并且在亚冠赛场也有不俗的表现——但是在成为城南一和队主教练之前,金鹤范足足当了七年的助理教练。

  两人的友谊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两个人都记不起具体的年份、具体的事情,但形容双方之间的关系,两个人用了同一个词,那就是“投缘。”至于如何投缘,金鹤范的解释是:“很难说,不过我感觉我们两个人可能性格不一样,但是对于足球的热爱和追求却是一样的,虽然我学过很多东西,现在我已经是博士,但只有足球才能让我忘掉所有东西,全力向顶峰攀登。”

  在韩国的教练圈中,金鹤范的好学是出了名的。2006年,通过重新进修,金学范拿到了明知大学的运动生理学博士学位。韩国媒体报道了他获得博士学位的消息后,韩国足球圈大多数人都将他称为K联赛 “最高知将”(“知将”是韩国人对睿智和学识渊博的人的尊称)。

  所以,在提到金鹤范的时候,李章洙说:“他想的东西比我多多了,所以他的头发比我少。”而对于李章洙,金鹤范的评价是:“他比我聪明,我不更努力一点怎么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金鹤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