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君自曝险些退役:自由转会制度救了绝境中的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15:51  《球迷》报

  当那辆天蓝色的天籁驶过来的时候,报社门口的一位保安反应很快,“这不是杨君吗?好长时间没见到他了。”记者和杨君念叨这件事的时候,他笑笑并没有觉得很意外,“这一年几乎就是这样,走在街上总会有人认出来,但天津球迷肯定都快把我忘记了。和那首歌名一样,我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一整年都在疗伤止痛

  2010年对于杨君而言有着特别的感觉,自从他出道以来,还从未像这一年这样,一场正式比赛都没踢。“身体保持的还可以,不过要重新登场比赛,肯定要练得脱一层皮才行。”荒废了一年时间,杨君身材还是保持的不错,按照他自己的话说:“每天都在跟随火车头进行正常的训练,除了无法登场比赛之外,我想作息规律和踢球时候应该是一样的。”朋友喊杨君出去应酬,他从来不碰烟酒,“我肯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还想继续踢球呢。”

  当然,杨君最想感谢的还是火车头俱乐部,当他陷入困难的时候,母队无条件的收容了他。在这里,杨君找到了家的感觉,每天从家准时开车到俱乐部,然后跟随球队参加正常的训练。“说句老实话,人家没拿我当外人,我也没跟他们客气,事情就这样简单。”杨君回答起来虽然有些轻描淡写,但还是能够感觉出来他的感恩之心。4月份的时候,杨君甚至跟随火车头队奔赴昆明进行了冬训,这个本该闲散一年的球员,除了无法参加正式比赛之外,看起来一切正常。

  记者一直推断杨君这一年的心情肯定非常复杂,但他却淡然地表示:“我知道你想问我不打比赛心情如何?但现实就是这样,永远不会按照你的想法来进行,所以我除了加倍努力之外,早已经没有了任何非分之想。”但杨君承认,当中超开战的时候他却只能坐在电视前观战,这种滋味并不好受。即使走在街上,也免不了有球迷认出他,上前询问他的近况。这些心情,杨君甚至从来没有跟妻子说起过,但她知道丈夫心的那种苦闷。

  那批罢训的球员中,最后只有杨君和韩燕鸣承担了后果,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彼此间会说些什么?这个问题让杨君苦笑起来,“肯定不会碰比较敏感的话题了,都是互相询问一下近况,彼此勉励一番。大家都已经不是小孩子了,都能够勇敢的生活下去。”这一年,杨君几乎淡出了天津足球这个舞台,火车头俱乐部对他而言就像世外桃源一样,他疗伤的同时也在勉励着自己,未来会好起来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杨君也曾经为自己的前途闹心过,赛季中期的时候,几家俱乐部都曾经联系他,希望他能够加盟。但杨君自己也清楚,高昂的转会费阻碍着他的发展,他要做的就是踏实地等待机会。说到这里,杨君一再和记者表示,感谢足协推行的“自由身”转会制度,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或许他将选择退役。“我就像一名迷路的游人一样,眼看就要陷入绝境,但突然间看到了一条大路,这种心情恐怕只有我自己才能体会。”

  祝福泰达队越来越好

  面对杨君,记者小心翼翼地询问,“你对这一年有什么感受?”记者提了几个词让他选择,但杨君想了半天都认为不恰当,最后他这样说:“我现在不想太多,我要做到的事情就是好好生活,牢牢把握住自己的未来。”这一年,杨君似乎看淡了许多,对待一些事或者一些人尽量用平和心态去思考,“从小到大我踢球一直挺顺的,这一年有些特殊,但换个角度想想,对于我也是一种补偿,让我的人生经历足够丰富。”

  走进报社的时候,记者向杨君介绍楼内的主要设施,后者笑笑这样表示:“我不是第一次来这里,我对你们这不陌生。”当年杨君加盟泰达队的时候,日报集团曾经举办过赛季前的壮行会,这个往事显然勾起了他的回忆,“我在那次壮行会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希望我能够代表泰达队捧起冠军奖杯,但最终还是没有达到这个愿望。”说到这些,杨君有些愧疚,“我还是要谢谢天津球迷,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如今我走了,希望他们别忘记我。”

  对于泰达,杨君心中的滋味恐怕很难用一句话来形容,尤其当昔日队友拼杀的时候,他彻底成为了旁观者。但杨君还是告诉记者,只要泰达队有重要比赛,他肯定按时坐在电视面前看球。“有好几次,为了看球我都把朋友的饭局给推了,人家对我还不太理解,但我自己知道对于这支球队的感情。”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杨君不太愿意评价如今的球队,但他还是这样表示:“我看球的时候还是要看球队的整体打法,说实话这支队伍和我们当年那支不太一样,因为主力阵容更换了大批球员。”尽管如此,杨君还是对阿里·汉送上了赞誉之词,“他的确是一名出色的教练,新赛季能够留下对于天津足球的发展会非常有帮助。”

  新赛季,杨君将代表恒大重新回到泰达足球场作战,当记者请他设想一下当时会怀着何种心情的时候,杨君愣了一下,最后摆摆手回避了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我经历过的事情,2009赛季恐怕是我最为遗憾的一个赛季,最后北京夺冠了,这种滋味肯定不好受吧?”这样的反问让记者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安慰他,杨君的眼神一直游弋在远处,似乎也被这个问题将住了。

  居家好男人感谢爱妻

  这一年,杨君想感谢的人有很多,但他最想表达谢意的还是妻子李夏。“她从来没有埋怨过我,说不好听点我这一年就是下岗,但她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不仅如此,李夏经常表示,“福祸相依,你没球踢了,但可以陪我,这种生活也挺好啊。”这番话让杨君很感动,于是他也成了一个居家男人,每天按时上下班,尽量在家陪妻子。不过,杨君还是笑着表示:“我家务是一点不会干,每天晚上妻子就做饭给我吃,这种生活我还是挺享受的。”

  火车头到客场进行比赛的时候,不是正式一员的杨君只能留守在家,利用这段时间,他带着妻子经常出去旅游。“春天的时候去了一趟西双版纳和丽江,说实话当球员的妻子挺不容易的,一年到头在一起的时间很短。”日子过得很惬意,李夏也很满意这种生活,她甚至笑着“挤兑”杨君,“要不然你以后就干脆在家得了。”杨君知道妻子和自己开玩笑,因此当李章洙给他打来电话的时候,他最先询问的就是李夏的看法。

  上个赛季结束的时候,不少俱乐部都给杨君打来了电话,询问他是否有兴趣加盟。陕西此前就想引进杨君,此番俱乐部公开许诺,只要杨君加盟肯定能保证主力位置。但没料到,恒大表现出了更大的诚意,李章洙亲自给昔日的爱徒打来电话,希望他能够加盟。杨君非常清楚,恒大的主力门将李帅水平相当不错,自己想要登场必然面临残酷的竞争,而李章洙则是一个不徇私情的人。但最终,杨君还是选择了恒大,“我希望在那里接受挑战。”

  12月24日,杨君登上了飞往广州的航班,尽管旅行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但他知道这一次自己的命运将发生改变。抵达恒大俱乐部的时候,杨君碰到了李章洙,也见到了昔日的小师弟李帅,两人都对他的加盟表达了足够的热情。李章洙当然知道杨君这一年做了什么,他开玩笑地表示:“你是不是偷偷参加了比赛,怎么身材一点都没胖?”主帅的调侃并未让杨君缓解压力,“我一年都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了,身体要想重新适应比赛的状态,恐怕会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行。”

  此前传出杨君加盟恒大的消息后,不少朋友已经给杨君发来了祝贺短信,当恒大正式宣布以后,他还是收到了不少祝福。杨君说,“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这一年对我来说很特别,我会牢牢记住2010年的。”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杨君 天津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