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带刀侍卫挫折中成熟 曹阳:当不当队长并不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15:41  《球迷》报

  他是天津足球的旗帜,他是球迷津津乐道的“带刀后卫”,他的回归为泰达队带来了好运……凭借2010赛季后半程的表现,曹阳不仅重新赢得了球迷的信任,同时也获得了主帅阿里·汉的认可。2010对于曹阳可以说是先苦后甜的一年,在现实生活中这位优秀的后卫遭遇了人生的一些挫折,然而在思想境界上他却收获了而立之年的成熟。

  前半年点儿背无怨无悔  

  年初刚刚结束了罢训风波的曹阳带着一份忐忑开始了2010赛季的备战,由于泰达队的罢训事件在国内足坛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作为唯一归队的球员,网络上对于曹阳的质疑和攻击此起彼伏,甚至他的名字成为了相声专场的笑料。对于那时比比皆是的负面言论,曹阳只能无奈地选择回避。

  “从成为职业球员开始,我就知道自己不可能赢得所有球迷的认可,有喜欢你的球迷,肯定就有不喜欢你的球迷,我就是我,不需要别人的品评。对于网络上的这些负面评论,我从来不关注。因为在我看来,无论是力捧的新闻,还是负面的指责,对我们的发展都不是很有利,还是以自己为主,做好自己的工作最重要。”

  俗话说,“运气背到家,喝水也塞牙”,本希望在中超联赛上证明自己的曹阳却在客战青岛的首场联赛中遭遇了职业生涯最大的伤病,而且一歇就是半年,这让已经习惯了征战赛场的曹阳有些不知所措,最终他只能将此形容为点儿背。

  “这么多年我几乎没有出现过什么大伤病,感觉自己一直挺顺的,青津之战才打了18分钟就因伤下场,太突然了,本来还想在赛场上证明自己。当时争一个高空球,我跳的比较高,落地时脚软了,踝关节崴了一下。倒地的那一刻我已经意识到这次的伤病不会那么简单,因为脚已经木了,根本坚持不下去,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伤病居然让我告别赛场半年时间。由于当时太专注于拼抢,没有做好保护动作,只能怪自己点儿太背。”

  上赛季经过大面积人员换血仍处于磨合期的泰达队在联赛第一阶段战绩不佳,几乎被列入了保级球队的行列,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支新军会在赛季末获得历史性的突破,拿到联赛亚军的优异成绩。正处于养伤阶段的曹阳,目睹球队的糟糕战绩,心如刀割,“以往我在队内都是主力,几乎很少缺席天津队的比赛,突然坐在看台上只能当观众,感觉非常不适应。第一阶段球队的成绩不是很好,客场我会在电视机前面为他们加油,在球队这么困难的时刻,需要更多的人来支持他们,有时我自己恨不得马上能够登场比赛,为球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个月的养伤时间对于一名习惯了比赛的运动员是漫长的,在对比赛与日俱增的期待和渴望中曹阳几乎度日如年。谈及那段艰难的日子,曹阳坦言是球队和俱乐部给予了自己很多帮助,让他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时光,尤其是伤病恢复期间,俱乐部特意聘请了达沃·苏克的理疗师帮助他和马磊磊进行伤病恢复,加快了他复出的速度,并最终赶上了泰达队后三分之一赛程的比赛,这让他非常感动。

  “手术多多少少会给球员带来一些阴影,我也不例外,在我这个年纪(29岁)尤其如此,随着身体状况的下滑,生怕突然而至的伤病影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幸运的是俱乐部领导、教练、工作人员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很快解除了这些烦恼,专心养伤,才得以实现了快速复出,可以说没有他们我不可能这么快再次融入球队中。”

  下半年转运找回感觉   

  联赛第二阶段主场迎战浙江绿城,曹阳终于重回赛场,尽管表现平平,但这对缺席比赛半年之久的“带刀后卫”意义却非比寻常,至今曹阳仍难以忘记再次站在赛场上的感觉。

  “登上球场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又一次找到了归属感,比赛与训练截然不同,作为职业球员,没有比赛的日子就是一种煎熬,在等待了半年后终于等到了再次代表泰达队出战,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如同我首次代表泰达队比赛一样。虽然那场比赛我的表现明显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再次登场证明我没有倒下,我还能继续为这支球队战斗。”

  复出后第二场比赛泰达队主场迎来了南昌衡源,刚刚复出的曹阳在第72分钟利用角球为天津队攻入了制胜一球,重拾“带刀后卫”的头衔,赢得了球迷的再次欢呼。这个进球不仅让曹阳重拾自信,而且让荷兰主帅阿里·汉真正领教了曹阳的特质,对“带刀后卫”开始刮目相看,这为曹阳在主力阵容中站稳脚跟奠定了基础。

  “这个进球让我有一种彻底释放的感觉,第二次登场就实现了进球,是对我个人能力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长久不能比赛郁闷的一次彻底释放,这个进球在我的职业生涯记忆中将会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难以忘怀。进球后我已经顾不得其他了,只想将自己的情绪彻底释放,对于一名运动员,尤其是刚刚伤愈复出的运动员,进球比什么都重要,队友和球迷都能理解我的感受。”

  泰达队在水滴进行了三场比赛,交上了两胜一平的圆满答卷,“水滴战役”的圆满收官不仅为天津队冲击前四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被看作是“带刀后卫”成功复出的福地,曹阳实现了进球,同时也用出色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一个主力位置。

  “对于福地的说法我的感觉不是特别强烈,我觉得还是球队的共同努力换来了水滴三场比赛的好成绩,其实上个赛季从第二阶段开始,泰达队的运气都很不错,我是沾了全队的光。如果让我比较,我更喜欢泰达球场,因为水滴体育场的场地不是很好,对于球员发挥有一定影响,可能是不久之前受伤的原因,所以对这方面 比较在意。”

  从复出到联赛结束,曹阳总共参加了11场联赛,泰达队取得了七场胜利,三场平局,一场失利,曹阳见证了泰达队创造历史战绩的关键时刻。经历了这种兴奋、刺激的创造历史过程后,“带刀后卫”在联赛结束后对于自己的运气的看法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

  “上半年我的运气真的有些差,遭遇了很多的不如意,但是从复出开始,我的运气已经慢慢改变了,随着球队的战绩节节高升,我的运气也越来越好,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我只是获得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收获。对于我而言,这是一种特殊的经历,远比以往的经历重要,让我成熟了很多。”

  现实生活中学会改变  

  “这次受伤让我感触很多,已经奔三了,与小队员相比我们都是老队员,身体的状态肯定不如他们,硬拼是不行的,老队员拥有更多的比赛经验,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只有扬长避短才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此外老队员在训练中必须更加认真,给自己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只有如此才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

  本赛季在泰达队冲击最佳战绩的关键时刻,主教练阿里·汉多次将曹阳放在了中后卫的位置上,甚至一度替代过正选中卫乌兹别克斯坦外援萨沙,随着年龄的增大,曹阳的位置似乎正在从边后卫向中后卫过渡,对此,曹阳将选择权交给了主教练。

  “无论是边后卫,还是中后卫,对这两个位置我都不陌生,我有信心完成教练交给的任务,所以我对打哪个位置并没有什么偏好,就看主教练的需要了。能够为球队做出自己的贡献才是最重要的。”

  曹阳曾经是天津队的队长,上赛季泰达队的正副队长已经变成了佐里奇和王新欣,转眼之间“带刀后卫”与队长位置渐行渐远,面对这种转变,曹阳认为教练组的安排并没有什么不妥,上赛季泰达队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大佐是一名非常有能力的球员,他的领导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复出后这些场比赛,我有了亲身的感受,很多比赛之前他都会把大家聚集在一起,鼓励大家,他的做法给大家增添了信心,也让大家更相信他。对于我而言,当不当队长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支球队要有向心力,大佐完全能够领导大家,我也很钦佩他。这个赛季天津队的队内氛围非常团结,正是这种团结让我们笑到了最后,创造了联赛亚军的好成绩。”

  对于2010年曹阳并不想给自己一个太肯定的评价,同时也不想过多地谈论过去那些不愉快的事情,用他的话说,“现在每天我只想认认真真地训练,训练结束后高高兴兴地回家,再多踢几年球,让自己的运动生涯延续得久一些。”

  □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高洪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曹阳 天津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