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夏保住中超名额却难保谢菲联 平白损失百万血汗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13:1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向秀报道 2010年冲超后的庆功会上,姚夏在酒桌上拿了一只大海碗,用餐巾纸慢慢擦拭。在圈内被称之为海量的他,准备在这个时候痛饮一番。不为别的,只为了兑现诺言后的豪迈。一年前谢菲联被勒令降级,姚夏对媒体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明年我们打回来!”他说得很真切,但没有人敢相信。但是,这件事最终成为了现实。

  以姚夏的身体状态衡量,明年他仍然还可以踢下去,但他觉得谢菲联队上的青年才俊太多了,不需要自己亲自打拼,于是选择了退役。球队再度集中时,姚夏没有出现在基地。此后他偶然想踢球,就带上装备驱车前往,和球队一起打打对抗。去年12月30日,他本来想前往球队邀请大家一起吃饭,想不到就遇见了俱乐部负责人王晓华正召集媒体宣布“有重大事情”。

  最终没有开成发布会,但球队迁移海南的可能性颇大,让姚夏和一帮兄弟在当天的聚会上心情沉重。挂靴之战,他的眼中忍住了泪水,但这次没能忍住。据悉,这三年姚夏不但在球场上给予了谢菲联无私的贡献,而且球队每当有经济难题时,第一是首先考虑延缓发他的奖金和工资,其次是要靠他出钱周转。直到现在俱乐部还欠他多少,猎豹从来没有说过。外界猜测,数目超过百万。姚夏从来不避讳自己踢球挣了钱,用他的话说是———确实挣了些血汗钱。姚夏把踢球挣的钱投入到商海中,入股开起了缤纷KTV,好在这笔投资不错,“如果不是投资成功,这几年踢球连养家都养不活。”大家一直很关心一个问题,这几年下来,姚夏到底为球队垫了多少钱?俱乐部又欠他多少工资和奖金?姚夏自己回答:“从来没有算过。”

  2010年开始的时候,姚夏是球队的定心丸。球队降级,很多队员都动了离开的心,作为俱乐部副总兼球队的领队、队长的姚夏整整一周没有离开基地,和每一个队员促膝交谈,最终把2009年所有的主力队员都留了下来。私下里,许多队员都承认,没有离开成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姚夏,“降级后是他帮我们向俱乐部力争不降工资和待遇,就凭这点,我们如果只是为了多挣点钱就离开太不厚道了”。凭着这份情谊,今年球队的主力大部分都与俱乐部签了至少两年的合同,而这背后是姚夏给这些队员的承诺,“如果俱乐部不发工资和奖金,大家来找我,我给!”

  去年12月8日姚夏和王宝山一起去深圳和凯文谈判,后者透露一个月内解决经济问题。据悉,不管以怎样的方式撤退,思嘉伯集团应该能够清偿债务,不会拖泥带水,但这支球队可能从成都消失,让姚夏极为心痛。16年前他成为了保卫成都的首功之臣,16年后再度兑现诺言,给成都保住了一个中超名额。如果谢菲联最终出走或解散,那姚夏的悲伤不在于他为球队付出了汗水与金钱,而是全部的付出都没有实际意义了。

  在姚夏正式宣布退役后,成中产的18号球衣也将永久封存,“姚夏的18号球衣,只属于他一个人。”一位俱乐部高层说。当球队可能不在成都,这一切完全成为了球迷痛苦的回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成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