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业大将不解卡卡成材:传球基本失误 速度几乎没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2:18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不只有一个健力宝到巴西留学,建业的何滨和周亚军也曾经跟随申花的青年军前往巴西接受了一年半的留洋生活。

  1998年,申花队花费400万美元在圣保罗建立足球基地,并在当年的11月派出了1983~1984年龄段的队员。和欧洲足球不同,巴西人认为小球员不适宜进行力量方面的练习,而应该通过跑、跳、带球练习等方式来增加身体的力量。给那帮孩子印象最深的是,一年时间里一共踢了110场比赛,这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

  圣保罗是巴西足球的圣地。后来回到国内,何滨还经常在电视里看到当初和他们一起训练的巴西球员们。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大眼睛的漂亮小孩。有一次何滨受伤,在医疗室治疗时,就和那个孩子在一间病房。每天训练结束,这孩子就站在基地门口,等着父母来接他回家。

  现在接受采访,何滨总会提到这个段子:“当时没感觉他踢得怎么样,跟我们比赛时他经常打替补。”但那个漂亮的孩子现在已经不得了了。也就是看电视时,何滨才彻底记住了那孩子的名字:卡卡。给何滨们印象深刻的是,卡卡特别瘦弱,特别害羞,像个小姑娘一样。仅仅是几年过后,卡卡就成了世界级球星。

  在何滨那帮球员看来,这似乎是一种羞辱。 

  卡卡怎么踢得这么好?其中原因何滨到现在也没弄清楚,传球基本失误,速度几乎没有,唯一可以总结的原因,可能是卡卡当时还没有发育好,身材还比较矮小,可能是随着身体的发育,他的各项技能都有了质的变化。

  和健力宝的球员一样,那段巴西经历也让何滨这帮球员津津乐道。唯一不足的是时间不够长,最多只是让球员长长见识、感受一下气氛。有人打过不恰当的比喻,一个是在阳澄湖里长大的正宗大闸蟹,一个是只在阳澄湖泡了一泡的“洗澡蟹”,区别自不必说。

  那帮在巴西的球员,此后由于不同的原因,都渐渐远离了足球,有的在上学,有的在当白领,有的下落不明,其中有个人努力的原因,也有环境和机遇的制约。毕竟,足球的成才率,是微乎其微的。

  一个圆满的故事,需要穿过坎坷,穿过平淡,耐心地,从开头活到结尾。这需要漫长的时间。而在那段惊鸿一瞥的日子后,何滨和他的队友们都没什么本质的变化,他们还像过去那样吃喝拉撒、喜怒哀乐。 

  因此,那段在圣保罗的相遇,对于卡卡来说,早已成为过去;对于何滨和他的队友来说,至今仍然不能过去。                   (郭奋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建业 卡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