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铁:要做中国足球的守望者 梦想是带队参加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1:47  北国网-时代商报

  他很沉默,是体育圈里公认的最难采访的球员;他很淡定,坚毅的脸上永远是一副无所谓的表情;他很特立独行,都说人往高处走他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他很念旧重义,走遍整个世界最割舍不掉的仍是家乡沈阳……李铁,中国足坛经历最为丰富、最具代表性和传奇色彩的现役球员。留学巴西;历经甲A、甲B、中超、中甲;登陆英超;圆梦世界杯……几乎中国足球的每一次转折和结点上都少不了李铁的身影。因此有人说:“读透李铁就能捋清中国足球近20年的发展脉络。”

  不想以受伤的方式告别。

  记者:很多人不理解作为一个33岁的老将,当右腿第三次遭遇骨折重创时,为什么还要坚持踢下去,换成别人可能干脆就退役了。

  李铁:刚受伤时我也曾问过自己:是不是还要踢下去?虽然之前右腿曾两次骨折,但这次属于一刀切下去横断面的骨折,算是我职业足球生涯中最严重的一次受伤。不过,就这样让我放弃足球,我不甘心,这不是我想要的告别方式。我的主治医师告诉我:如果想继续踢球就必须尽快做手术。手术很成功,现在我就是要用最短的时间进行康复治疗。希望可以在明年6月份重返赛场。

  记者:踢了这么多年球,还有什么舍不得、放不下的吗?

  李铁:如果你一直从事你喜欢的工作,你就不会轻易说放弃。从我小时第一次接触足球,我就真心喜欢上这项运动,后来慢慢把这种喜欢变成了职业,而这个职业不仅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名、利,而且让我有一种被人认可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直到现在,一天不碰球我都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记者:可是再优秀的球员也终有一天要退役的。

  李铁:我不是不能面对退役的现实,而是没办法以受伤的方式告别。我总觉得以自己的状态至少还可以在赛场上踢一两年。因为怕失去,所以现在的我更加珍惜每一次上场的机会,更加享受比赛的过程。

  足球是自己呼吸的空气

  记者:其实很多球员在退役后也不一定都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转型之后同样也做的很出色。

  李铁:可能我这个人比较一根筋吧,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就挺不容易了。所以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要去做和足球无关的事情,不管是将来当教练,还是在俱乐部从事管理方面的工作,肯定是离不开足球了。我觉得足球就像空气,你能想像人如果呼吸不到空气会怎样,会窒息的。

  记者:一直觉得你是一个很理性的人,但其实你也有感性的一面。

  李铁:我是一个把感情看的比什么都重的人。如果不是这样,我不会在辽足两次降级的时候都选择和辽足站在一起。当时从英国回来之后,很多俱乐部都邀我加盟,但在得知辽足降级的消息后,我在第一时间主动和辽足黄总通了电话,表达了我愿意帮助辽足重返中超的想法。至于待遇方面我根本没有考虑。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辽足好的时候可以没有李铁,但在辽足困难的时候,李铁一定要站出来。

  记者:我觉得你不仅感性,而且还特别念旧。

  李铁:是的。这么多年在外面闯荡,我始终觉得沈阳是全世界最好的城市。在英国踢球的那几年,每当赛季结束,我恨不得下了赛场就踏上回沈阳的飞机。其实这么多年,我身边的朋友圈都没怎么扩大,都是小时候一起踢球的哥们。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我不太喜欢社交活动和应酬。

  梦想是带队参加世界杯

  记者:你一直在说自己很幸运,对于今天你所得到的一切,是意外惊喜,还是意料之中?

  李铁:说出来怕你不相信。1996年,我们健力宝队在巴西留学时,朱广沪指导曾让我们每个人写一篇命题作文——“当你25岁的时候”。我当时在作文中给自己树立了四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至少获得一次全国足球比赛冠军,有朝一日成为中国足球先生;第二个目标是以第一批中国球员的身份杀入世界杯赛场;第三个目标是去日本或欧洲踢球;第四个目标是让家人过上宽松的日子,自己开上宝马车。我记得25岁的时候,朱导给我打来电话对我说:“李铁,祝贺你,你的所有目标都实现了。”当时我还开玩笑说,“朱导我还有一个目标没实现,因为我的第一辆车不是宝马,是奥迪。”后来,去英国踢球时,我的经纪人送了我一辆宝马车,说是为了圆我18岁的梦。

  记者:现在你敢再做一个预测吗,10年后的你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李铁: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拥有属于自己的足球学校;第二个是以教练的身份带队征战世界杯。我不确定这两个梦想什么时候能实现,但肯定会实现的。作为中国足球的守望者,我坚信会有那么一天。

  不让女儿有太多优越感

  记者:在媒体面前,对于你的家庭生活你很少提及,为什么?

  李铁:我是公众人物,没办法回避外界对我的评论,但我不想外界也来评论我的家人,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我不希望因为我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这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吧。

  记者:辽足去年冲超时,你女儿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怎么会想到把女儿带到球场?

  李铁:从她懂事起,我就不让妻子带女儿看我的比赛,因为我担心场上一些激烈的场面,包括我受伤的境头会吓到她。辽足冲超的那场球是我第一次带她到现场看球,我想让她感受足球的快乐。可能所有踢球的人都会希望子承父业,我也希望女儿能踢球,可是她好像不太喜欢足球。

  记者:那你希望她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

  李铁:顺其自然吧。就像我小时候,全家都是知识分子,没有一个人是搞体育的,但就因为喜欢,我的父母还是尊重了我的选择,而且为此付出了很多。所以,对于女儿未来的发展,我也会尊重她的选择。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给她一个健康、宽松、快乐的成长空间,不让她有太多的优越感。

  采访手记

  铁仍在烧

  从早上9点一直到中午11点半,李铁的整个上午都“消磨”在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的康复中心里。因为每天按时在这里“上班”、“下班”,所以李铁和这里的每个医生、护士早已打成一片。而我们的采访就是在李铁一项接一项的康复治疗中完成的。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一个人两条腿的围度竟然相差三四厘米之多。“这右腿好像是专门为受伤准备的,每次骨折都是右腿。”李铁看着自己两条粗细不同的腿自嘲道。透过李铁主治医师王玉教授手里的片子,可以清晰看到,在李铁的右腿里有一个笔直的钢针,而在脚踝和膝盖处各有两个钢钉。李铁说:“如果不踢球,我就选择保守治疗,肯定不做手术了。”“不踢,你能舍得呀?”王教授接过李铁的话茬,“也就是铁子吧,换谁也遭不了这份罪!”

  为了足球,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李铁依然在坚持。在很多人看来,李铁的坚持是徒劳的。因为中国足球不是靠一两个人就能拯救的,也不是靠一场反赌扫黑风暴就能起死回生的。但正如李铁所言:“如果每个足球从业人员都能像爱自己一样真心去爱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又何愁没有希望?”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姝采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