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自评上任后首个中超赛季 比赛很干净没明显假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9:1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随着2010赛季的结束,韦迪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后第一个赛季也就此结束。对于自己来到足管中心后的第一个赛季,韦迪在中超联赛颁奖盛典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2010赛季是一个干净、激烈、垃圾比赛少了的赛季。

  没有明显的假球或不正常比赛

  当请韦迪总结刚刚结束的2010赛季时,韦迪说:“这个赛季是一个干净、激烈、垃圾比赛少了的赛季。迄今为止,我们的确没有发现任何一场明显的假球或者不正常的比赛。今年联赛到最后一轮才决出降级的球队,比赛很干净。以往这种时候,有些队伍提前2轮就可能动歪心了。通过这个赛季,我特别要感谢的是各俱乐部的投资人,他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环境,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机遇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规范和净化了职业联赛。但是,我对中间环节,也就是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员不满意。很多时候,他们在场上的不冷静可能是做给俱乐部老板看的,但正是因为他们的不冷静,在替补席上有过激行为,成为看台上球迷不冷静的诱因。”

  为了保住这样一个良好的局面,韦迪表示从明年开始会成立一个专门的监管委员会,“目的就是监视和发现职业联赛中任何可能的不正常现象,防止假赌黑的出现。除了假赌黑之外,比如说默契球,在世界足坛都是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但是,对于我们的职业联赛来说,必须给球迷提供高质量的比赛。足球比赛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不能欺骗球迷。球迷是我们的上帝,绝对不能欺骗上帝。因此,监管委员会也会尽最大可能限制默契球的出现。

  推出新赛事,改革部分联赛

  2010赛季刚刚结束,韦迪和他的班子已经开始谋划新的赛季。据韦迪介绍,2011赛季中国足协将推出俱乐部杯赛,与此同时还会让中乙联赛脱离出来,从明年开始各省市体育局的U20球队都要参加乙级联赛。而到了2012赛季,中国足协还将推出大足协杯。

  为了增加各俱乐部的比赛场次,满足亚足联对亚冠参赛球队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通过更多的比赛让队伍得到锻炼,足协也在考虑对目前的赛事体系进行改革。“我不赞同盲目急躁扩军,而是应该水到渠成。因为盲目扩军无法保证球队的质量,就难以保证整个职业联赛的水平和质量。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认为中超和中甲球队都达到18支是最好规模。至于何时达到,不能急于求成。韩国的K联赛不就是维持15支队伍多年吗,我们明年会推出俱乐部杯赛,足协杯最迟也要在2012年推出。”

  而对于正在谋划中的足协杯赛,中国足协都不希望他成为俱乐部眼中的鸡肋,因此赛事的冠军可能会占用一个亚冠的参赛名额。韦迪说,“如果说足协杯推出的话,足协杯的冠军可能会占用亚冠的名额。至于俱乐部杯赛是否占用名额,要看和大家协商交流的情况,具体方案出台的时候,这些方面都会有研究。”

  与此同时,足协还将改革现有的中乙联赛。韦迪表示,“首先我们会让中乙联赛脱离出来,从明年开始,各省市体育局的U20球队都要参加乙级联赛,乙级联赛的规模会很大。这样既可以解决一些球员的出路问题,又可以为职业俱乐部培养更多的人才,还能让参加全运会的队伍受到更好的锻炼。而且乙级联赛的规模扩大了,中甲联赛的规模肯定会逐渐扩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