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缘何难称豪门:PK前五无胜绩 1纪录背后藏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6:52  《球迷》报

  2010赛季泰达中超盘点·数据

  亚军的成绩出人意料,但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我们试图通过数据、采访等多种方式,为您呈现泰达队创造职业联赛历史最好成绩的幕后故事。

  虽然突破历史的泰达队拿到了联赛亚军,但外界还是很难给这支球队一个准确的定位。如果说泰达队已经跻身豪门,但本赛季逢强不胜的纪录还在延续,依靠补时绝杀赢球的方式以及核心得分手缺失的尴尬,还是让泰达很难与鲁能、申花这样的豪门俱乐部相提并论。如果说泰达还是伪强队显然又有失公允,毕竟一个赛季下来投入与豪门俱乐部不相上下,而且一个亚军头衔也让泰达摘掉了无三甲历史的“贫农帽子”。到底是豪门还是伪强队,或许能从下面的数据中找到答案。

  赛季投入比肩豪门

  毫无疑问,这是泰达俱乐部接手天津足球以来最为风光的一个赛季,经过赛季初的大幅人员调整,赛季结束时能坐上榜眼的位置,确实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甚至包括俱乐部高层以及球队将士,对亚军的名次也是喜出望外。不过,有句俗话“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泰达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绩,自然就有情理之中的原因。纵观本赛季,如果抛开合理的技战术布置以及顽强的拼搏精神,俱乐部超常规的内外援引进以及比赛奖金政策的倾斜,也是球队取得历史佳绩的一大因素。

  众所周知的原因,老汉组队时遇到了“百年不遇”的人荒,托马西等外援离去、蒿俊闵远走德国、迟嵘亮退役、张烁和白毅挂牌以及谭望嵩、韩燕鸣、杨君离开,让泰达“失血”严重,仅有王新欣和吴伟安两名上赛季的主力出现在海南冬训的队伍中。不过,泰达俱乐部在关键时刻花费巨资一口气引进了白磊、白光、张晓彬、于大宝、佐里奇、罗德里格斯、小塔德以及伊姆耶拉耶8名内外援,再加上租借回收的李本舰、姜晨,这才帮助球队渡过了人荒的难关。联赛期间泰达的投入还在增加,为了提升球队实力,俱乐部又引进了卢西亚诺、何塞、萨沙等球员,而内援方面又从申花租借了陈涛,继续增强中场实力。正是在俱乐部这种超常规的内外援人才补充中,泰达才逐渐从7轮不胜的阴影中摆脱出来,为联赛末段7轮不败勇夺亚军奠定了人员基础。当然,众多内外援的引进还是让俱乐部破费不少,毕竟本赛季在球员转会收入上,泰达仅收到了建业方面支付的谭望嵩转会费300万,而其余球员离开俱乐部都是两手空空,因此光是在球员转会引进一项上,保守估计泰达就支出了超过千万。

  当然,俱乐部本赛季最大的支出还是球员的工资和奖金。由于内外援引进人数创了新高,再加上执掌球队的阿里·汉,泰达本赛季工资支出与以往相比有增无减。有趣的是,泰达在赛季初开出了一份与成绩挂钩的合同,只有拿到前三名才能领到令人咋舌的全额高薪奖金,奖金随着名次的降低依次递减。这对于一支从没打入过联赛前三名的球队来说的确是有些苛刻,但正是这种苛刻,激发了球员们内心中最根本的欲望,最后收获一个联赛亚军,让俱乐部心甘情愿地兑现承诺。除此之外,为了调动球队积极性,俱乐部本赛季多场关键比赛都采取了提升奖金的办法,客场击败实德、客场战平国安、主场拿下陕西以及客场战胜建业的4场比赛,俱乐部赛后追加奖金20万到40万不等,这样一个赛季下来,泰达仅赢球奖金这一项,就高达1200万以上。

  综合引援、工资以及奖金等多项费用,泰达这个赛季的投入已经迈过8000万这一豪门的门槛,即便最终拿到冠军的鲁能也就投入了8500万。

  仍在扮演送分童子

  泰达之所以一直不被外界承认为豪门,最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拿得出手的战绩。虽然本赛季夺得亚军,但“只屠羔羊难宰恶狼”的伪强队特性仍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就是说,泰达一直扮演着豪门送分童子的角色,这对新科亚军来说多少是个讽刺。

  如果我们细心观察,本赛季泰达对阵冠军鲁能的成绩是1负1平,对阵第三申花是主客场被双杀,对阵第四的绿城和第五的国安都是两战皆平,一个赛季下来,泰达对阵联赛前五的球队竟是5平3负没有胜绩,这样的亚军自然没有太大说服力。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泰达在对阵当年最终排名比自己高的球队时,其战绩几乎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2008赛季泰达排名第四,与当年前三名的鲁能、申花和国安的战绩是4平2负,2009赛季还是欺软怕硬,排名第6的泰达在与前5名球队较量时,仅在亚泰身上拿到一场胜利,其余9场比赛仅取得3场平局。如果算上本赛季,在3个赛季中对阵最终排名高于自己的球队的18场比赛中,泰达仅取得了1场胜利。如此尴尬的成绩,也映衬出给泰达定位的困难。

  当然,连续几个赛季保持稳定的名次以及本赛季勇夺亚军,泰达在对阵排名垫底球队时还是有足够的杀伤力,与排名后7位球队的14场较量,泰达取得了8胜5平1负的绝佳战绩,即便是联赛冠军鲁能,面对泰达这种“屠宰羔羊”的能力也是望尘莫及。但有一点应该注意的是,拿到冠军的鲁能依靠双杀申花与国安,赢得了外界的认可,而收获亚军的泰达仍没有走出“不胜强队”的怪圈,因此泰达要想赢得同行们的认可和尊敬,摘掉“伪强队”的帽子,跻身中超豪门的行列,只有一个方式,那就是战胜这些中超传统强队!

  补时绝杀另类纪录

  本赛季泰达取得了13胜11平6负的骄人战绩,无论是积分还是赢球场次,都创造了球队职业联赛以来的新高。更有意思的是,在泰达取得的胜利中,有6场比赛是依靠补时阶段的进球完成绝杀,一个赛季高达20%的补时绝杀率,恐怕也是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另类纪录。

  尽管在解释屡现绝杀的原因时,无论俱乐部还是球队,更愿意将这种奇迹归结到拼搏精神与求胜欲望带来的动力,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个赛季泰达的运气超好。从客场逆转实德队赢得首胜到主场大比分逆转陕西队,7次逆转和6次补时绝杀,这样的奇迹几乎很难被复制。当一次次好运化作球队的胜利,泰达队球员取胜的自信和渴望与日俱增,并很快诞生了令弱旅望而生畏的力拼到底的精神。不过,如此多的逆转和绝杀并不是豪门应有的专利,豪门的首要气质就是稳健,将比赛和优势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在这一点上泰达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从战术层面分析,尽管老汉在451阵型中极力打造控球战术,但大多数比赛中创造的高控球率皆是中后场的倒脚累积而成,并没有形成整体上的进攻优势,这也是泰达每每赢了结果输了过程的主要原因。

  从数据统计不难发现,控球率排名中超第三的泰达在本赛季取得的13场胜利中,1球小胜的场次达到11场,其中包含了6场补时绝杀,这种几乎每场比赛都要与对手胶着至最后才惊险获胜的过程,说明泰达在整体实力上,与其他球队相比并没有显示出绝对优势。

  无法摆脱无核怪圈

  翻开本赛季的射手榜,惊奇地发现排名前22位的射手竟然没有天津泰达的球员,打入6球的卢西亚诺和于大宝,仅与力帆的黄希扬、深圳的赫莱布一起并列射手榜第23位。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为泰达全面开花的进攻战术取得了成功,但也可以看作是缺少核心得分手的一种表现。

  与稳固的防守相比,泰达本赛季的进攻并没有给人留下太深刻印象,排名第7的进球数,说明在夺取亚军的过程中,防守起了更重要的作用。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多少与老汉的451阵型有一定关系,毕竟保守的老汉对防守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在排名前4的球队中,打入37球的泰达队进球数是最低的,但失球数也是最少的,这样的数据多少印证了老汉重守轻攻的战术思路。虽然老汉在进攻中一直调整中前场的配置,但整个赛季泰达却没有找到一个能够帮助球队摧城拔寨的得分手,射手榜排第23位的卢西亚诺与于大宝,已经是队内的最佳射手,这与申花的里亚、鲁能的韩鹏以及绿城的拉米雷斯形成了鲜明对比。值得一提的是,泰达这37粒进球由16位球员完成,过于分散的火力虽然可以理解为泰达注重整体进攻的结果,但有无进攻核心恰恰是考量一支强队的关键。因此泰达若想迈入强队大门,进攻端还需要寻找一名摧城拔寨的射手。

  也许正是老汉这种整体战略,拿到亚军的泰达在每个位置的比拼中,与其他对手都没有绝对优势。在常熟进行的全明星比赛中,泰达没有球员入选,在昨晚的赛季颁奖典礼中,依旧没有泰达球员的身影,即便在开始集训的国足名单中,泰达球员仍榜上无名,这种“三无”尴尬,也给联赛亚军的荣誉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航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赵建伟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