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入亚冠绿城赛后狂欢 两秘籍助吴金贵球队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这是青岛队的保级大战,赛前所有的主力和替补球员都围成了一圈,而在另一旁,绿城球员的圈子要小很多,但他们喊出“加油”的声音,却并不比青岛队球员的声音小。

  这是一场不需要动员的比赛,每一个绿城球员都知道比赛的价值。当比赛结束的时候,俱乐部老总沈强找每一个球员握手,主教练吴金贵找每一个球员拥抱。但当球员们想去感谢数百名到现场的绿城球迷时,却发现看台上已经空了。原来害怕青岛输球后,球迷有不冷静的行为,绿城球迷提前撤离,谁知道输球的青岛居然意外保级成功,这也让球队的大巴随后很顺利地离开球场,有球员笑着说:“如果青岛降级了,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安全离开球场呢?”

  在更衣室里,每个人都开心地喊叫着,连一向沉稳的沈强和吴金贵都加入到了庆祝的行列中来。“亚冠!亚冠!”大家都不厌其烦地喊着这个词语,上半身脱得精光的亚当在队友中间钻来钻去,“恶作剧”的和大家开着玩笑。每个人都放肆地喊着,放肆地笑着……

  在回到酒店大堂的时候,连一向比较严肃的萨比勇,也用中文和高中锋谈杨开起了玩笑:“姚明,你好高啊!”

  ■ 成功秘诀

  强调纪律性激发战斗力

  吴金贵走到更衣室里的时候,看着正在狂欢的球员,吴金贵给大家送上了掌声,然后说:“今天的这个成绩,是大家团结的结果。我多次和大家说过,一根绳子一拉就断,一捆绳子,就拉不断了,我们就应该做一捆绳子。”

  “这个赛季,球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矛盾,这是球队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的重要原因。”沈强也很认可现在的氛围,俱乐部副总鲍仲良更是说:“这个队里的很多球员,都值得我和他们成为朋友,我也很喜欢队里的气氛。”

  吴金贵坦言,其实他接手的时候,球队的状况很不好,甚至可以用“烂摊子”来形容。但由于大家的团结,再加上对纪律性的强调,使得球队的战斗力得到了迸发。

  “以前的教练,和球员经常喝酒吃饭,我们现在的教练组,绝对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吴金贵说:“以前球员可能晚上12点半回宿舍,还算得上是正常归队,但现在队里要求,一定要10点半前回房间,11点熄灯。如果没有按照要求做,处罚会非常严厉,很可能就是降到预备队。”

  即使是上网,绿城对球员也有严格的要求。每天上午10点后网线才开通,晚上10点后就切断,对看电视也有时间上的要求。正是这些严格的要求,让球员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比赛中,才有了这个赛季球队的脱胎换骨。

  ■ 成功秘诀

  团队分工协作充分放权指挥

  一个团队如果因为自身的利益争夺而分心,那么很可能就会走向堕落,曾经绿城就陷入过这样的“杯具”,上赛季黯然降级。而这个赛季,绿城俱乐部的搭配变得更加合理,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俱乐部,才能把绿城从低谷中拯救出来。

  如果中超有15家俱乐部的老总都在媒体上高调放炮,只有一家没有,这家就只能是杭州绿城俱乐部,老总的名字叫沈强,人称强哥。

  说到沈强,绿城俱乐部的人都会说起这4个字:以德服人。沈强很少有夸夸其谈,甚至在一些记者的眼里,他显得过于老实。很多俱乐部的老总都喜欢过多地插手球队业务,即使他们并不是专业出身,但沈强却巴不得俱乐部的事情少“劳烦”自己,甚至最好球队都不需要自己跟着去客场:“因为球队就要交给专业的人,吴导对足球的研究,不是我能够比的。我就做好后勤工作,为球队做好服务。”所以即使绿城最低迷的时候,沈强也没有“夺权”指挥,而是支持吴金贵的工作,这样才有了绿城的成绩反弹。

  而到绿城已经工作了近10年的副总鲍仲良,因为只有30多岁,更容易和球员沟通,所以经常会找一些球员谈心,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成为球员们的“知心哥哥”。在倡导企业文化的绿城,俱乐部没有任何简单粗暴的管理,有的只是“以德服人”和交心式的沟通,这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球队赛季5轮不胜以及后来8轮不胜的压力,要不然球队早就被压垮了。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