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已成中超球星生产线 国际化足校瞄准世界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1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赵仁伟、郑道锦)中超联赛冠军、预备队联赛冠军、U17联赛冠军……2010年,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如一股强台风“横扫”中国足坛,实现了国内各级别联赛“大满贯”。人们在惊叹其辉煌战绩的同时,不禁要问:鲁能的“能量”到底来自哪里新华社记者日前探访位于山东潍坊的鲁能足球学校,试图揭开鲁能足球强大的奥秘。

  球星“生产线”

  刘金东、矫喆、韩鹏、周海滨、苑维玮、李微、杨程、吕征、王永珀、崔鹏……在鲁能足校的荣誉墙上,挂着历届著名校友的大幅照片,而这十人,均为鲁能队今年获得中超联赛冠军的一线阵容。自1999年鲁能足歇办便负责教学训练工作的副校长李学利自豪地对记者说:“除了邓卓翔、李金羽及几名外援外,鲁能一线队70%的主力球员均为‘鲁能制造’,我由衷地感到欣慰。毕竟,我是看着这些孩子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除了为鲁能队“造血”外,鲁能足校至今已为中超、中甲输送球员59人,向各级别国家队输送球员60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球星生产基地”。

  不光是球员,鲁能足校还先后为中国足球输送了5名国字号教练。张海涛曾作为中国女足主教练征战过雅典奥运会,宿茂臻作为现任国青队主教练,上个月刚刚率队参加了亚青赛,张宁则是现任国少队主教练。

  鲁能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说,鲁能足校远离都市的喧嚣与浮华,默默无闻搞教育,脚踏实地打基础,现在终于到了出成绩、出人才的时候了。实践证明,鲁能俱乐部从一开始就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的思路是正确的,有了足校源源不断地为球队注入活力,鲁能足球必将越来越强大。

  要踢球先做人

  “要做球星先做人”是鲁能足校的校训,也是一直以来的办学宗旨。李学利说:“我们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宁可培养不出一个球星,但绝不能向社会输送一个文盲。”

  鲁能足校现有270多名学生,加上同校的210多名鲁能乒乓球学校学生,按照年龄编成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三的班级。针对传统体育人才培养“重训练、轻学习”的问题,鲁能足校严格按照国家规定配备文化课教师,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还结合学生实际,自主编写了《足球英语三百句》、《球星宝典》等教科书。德育方面,贯彻《鲁能体育文化大纲》,强化学风、赛风、赛纪教育,并不断完善学生会、共青团组织建设,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营造朝气蓬勃的校园环境。

  按照竞技体育人才成长规律,最终能成为职业球员的毕竟是少数。鲁能足校重视文化教育,这也为学生拓宽出路打下了基础。据介绍,鲁能足校高中毕业生高考升学率连续七年保持65%以上,有数十名名学生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就读,还有2名学生考上了飞行员。

  瞄准世界一流

  拥有“建设百年俱乐部”雄心的鲁能,自开办足校起,就以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为榜样,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办学。为了引进国际先进的培养模式,足校聘请了前南斯拉夫国青队主教练、著名青少年足球专家可可维奇担任学校总教练,此后又相继聘请弗兰多、佐兰两名外籍教练担任学校总教练。

  李学利说,外教带来的先进训练方法和足球理念,让鲁能足校的教练员和队员受益匪浅。刚来足校时,可可维奇发现队员跑早操,他马上指出这违背足球运动员成长规律,要求立即取消∩可维奇还建议修建了综合训练场,这在国内也是新事物。此外,鲁能足校还在国内率先实行与国际接轨的单年龄段组队模式,使训练更有效率,还有效遏制了队员乱改年龄的“恶习”。

  “几任外教都延续了荷兰足球风格,强调地面配合、快速传切和个人能力,这也逐步改变了鲁能队的踢球风格。”鲁能足校U17队主教练胡义军告诉记者,十多年前的鲁能队打法单一、技术粗糙,以防守反击、长传冲吊为主,现在则以行云流水般的配合和进攻著称,鲁能攻击群已经名震足坛。

  为了更好地走国际化办学路子,鲁能足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学校先后选派队伍赴法国、荷兰、智利等10多个国家进行交流比赛,2006年以来举办了四届“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李学利说:“我们正在制定学校下一个十年规划,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世界一流的青训系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