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精析申花缘何丢冠 失球数队史第3中场1人没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12:08  东方体育日报

  冠军在哪丢的?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晓艳

  只有里亚最靠谱

  申花今年的失球数已经挤进了历史前三,不过,球队依然在积分榜上稳居前三,这要归功于前锋线的高效率,42个进球仅次于鲁能,但与鲁能54个进球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本赛季,里亚斯科斯出场2359分钟,打进了19球,平均124.16分钟打进一球。毫不夸张地说,一个里亚斯科斯就可以抵半支申花队。而今年联赛第一个间歇期前进行的前11轮比赛,里亚斯科斯10场比赛出场866分钟,打进了7球,平均123.71分钟打入一球。由此可见,里亚斯科斯进球的稳定性还是非常强的。

  里亚斯科斯目前在射手榜领跑,一方面是因为他的射门欲望很高,里亚在比赛中的射门总次数为86次,仅比重庆力帆的黄希扬少两次,排在中超射门榜第二位;另一方面,里亚突出的个人能力,让他总能在大家意想不到的时候力挽狂澜取得进球。在中超突破榜上,里亚斯科斯以77次排在第一,比第二名的詹姆斯领先7次,突破成功率达到了71.59%。

  里亚斯科斯持续爆发,而他的好兄弟恩朗却只爆发了一个月。在5月初重回主力阵容后,恩朗几乎场场进球,四个进球帮助球队取得了3胜1平的不俗战绩,但此后遭遇到伤病侵袭的恩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能找到射门靴,仅仅在申花客场与重庆的比赛中打进一球。

  维森特在阿德拉尔多离开球队后,成功接替他成为申花队新的万金油。从前锋到中卫再到后腰和前腰,维森特可以被称为“申花轴”了。在不熟悉的位置上,维森特一直在努力适应,有时给人惊喜,有时则有心无力,作为“临时工”,你无法对维森特要求更多。

  董学升虽然出场时间很有限,但却不得不提。在郜林和毛剑卿离开申花之后,申花本土前锋只剩下董学升一棵独苗,21岁的小董有着出色的身体条件,但与外援射手们相比,小董要学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太多太多。

  姜坤不在判若两队

  于涛堪称申花本赛季的铁人,除了四黄停赛一轮之外,于涛打满了剩余28场比赛的2520分钟。作为后腰,于涛今年的防守任务非常重,而他体能好的优势也得以体现。部分比赛中,戴琳被老布推上了中场,此时,于涛就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进攻组织上,并给前锋边前卫传出过不少好球。

  姜坤本赛季扮演着申花大脑的角色,他是申花队内助攻次数最多的球员,传出的威胁球数量也是最多的。但年过三十的姜坤发挥神奇的时间始终达不到90分钟,酷热天,姜坤也就60分钟体能,凉爽之后,或许可以延长到75到80分钟。

  在数场比赛中,姜坤留在场上与被换下场后,申花就判若两队,多次被对手扳平甚至逆转。姜坤没有给力的替补,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此时不少人都在想念陈涛。陈涛赛季初一度被定位为球队核心,但仅仅经过5场比赛,陈涛就被老布排除出了主力阵容,而今在天津如鱼得水,使得不少申花球迷连连感叹不该放走陈涛。

  冯仁亮和宋博轩是老布本赛季的最大发现,冯仁亮在助攻和突破两项指标上,都位列中超前茅,他也有望摘得本赛季的最佳新人。宋博轩虽然不如冯仁亮那么抢眼,但宋博轩在场上兢兢业业,往返奔跑距离非常大。

  老布在谈到冯仁亮和宋博轩时,曾表示他很少会说自己的球队缺了谁不行之类的话,但他觉得,申花缺了冯仁亮和宋博轩,他的战术就无法实行了。由此不难看出,冯宋两人在老布心中的地位。

  不过,对两位小将的过度使用,也使得两名20出头的小伙子累得不轻,宋博轩在多场比赛中都出现了抽筋现象,冯仁亮甚至在比赛结束后出现了晕厥的情况。此外,经过这一年,中超各队都已经熟悉了两人的技术特点,明年他们若想继续光彩照人,还需要提升自身。

  失球数历史排名第三

  赛季开始前,老布给球队设定的阵型就是352,结果首轮比赛的脆败让老布迅速变阵,此后申花的首发阵容都坚持使用四后卫。两个中卫中,阿里是不变的人选,而他身边的搭档上半赛季固定为陈永强,但在陈永强淡出主力阵容后,戴琳成为阿里的新搭档,维森特也在多场比赛中救过急。而新引进的马蒂亚斯始终没能赢得老布的信任。

  从联赛数据统计看,在中超抢断榜上,阿里排在第七;在中超犯规榜上,阿里和戴琳的犯规次数排在第6和第12位,在中后卫球员中排在第一和第二,戴琳更是以13张黄牌的数量冠绝中超黄牌榜,这也多少可以看出申花队在中后场的忙乱程度。

  申花队的边后卫被认为是申花队的一大软肋。右边路主要使用陈雷或吴曦,吴曦在赛季初获得机会比较少,但在有限的时间里,他的表现欲望很强烈,所以赢得了更多首发机会。左边路先是由阿德拉尔多把守,随后宋博轩因为速度优势而被老布拉到后场专防对手右边路的快马,下半赛季小将姜嘉俊坐稳了主力位置。

  申花队今年取得的成绩虽然不错,但不能掩饰后防线存在的隐患。至今的29轮联赛,申花队已经丢掉了36个球,只有深圳、青岛、重庆、长沙四支保级球队以及长春亚泰的失球数比申花多,而另一支保级球队南昌队的失球数也比申花少一个。

  申花今年多采用区域防守,在比赛中常出现漏人的情况,在定位球防守上暴露的问题尤其明显。最典型的就是申花客场与国安一役,申花所丢的四个球,三个来自定位球。

  回顾过往的16个赛季,申花单赛季最多丢球数是41个,发生在2002赛季,结果当年排名列在第12位(当年有15支球队参赛),是申花历年最差排名;第二差的是2004赛季的38个失球,申花最终在积分榜排第10位,这也是申花历年最差成绩(当年只有12支球队参赛);申花目前36个丢球数至少排在申花历年失球榜的第三位。

  扑球成功率 邱盛炯 >  王大雷

  王大雷和邱盛炯都是当打之年的门将,而布拉泽维奇在赛季初钦点王大雷成为第一门将,也让王大雷在两人的竞争中占得了上风,并顺理成章地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出任主力门将。

  申花新赛季开局阶段的成绩给了球迷们惊喜,而王大雷的稳定发挥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与往年相比,王大雷本赛季很少犯低级失误。不过,在申花主场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他突然拉伤了大腿肌肉,此后又因为伤病未痊愈却提前复出参加了申花主场与南昌队的比赛,加深了受损肌肉的伤势,王大雷再次休养了两个月。

  王大雷休息的时间里,邱盛炯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在不少场次的比赛中都有过超常发挥,尽力在控制申花队的失球数。不过,邱盛炯在部分比赛中也出现过救球失误。比如申花主场与长沙金德的比赛中,邱盛炯在比赛开始不久就因为扑球脱手而被对方外援抓住机会取得进球,使得老布当即让当场比赛的第二门将董雷起身热身。

  在王大雷把守的15场比赛中,他全部首发,总扑救次数为46次,扑出单刀2个,总失球数为19个,扑救成功率为70.77%,扑球脱手2次,总出击次数为64次,其中出击失误2次。

  邱盛炯出场16次,其中首发14次,两次替补都是因为王大雷在比赛中出现伤病而被替换上场。邱盛炯目前的总扑救数为47次,扑出单刀6个,失球数为17个,扑救成功率为74.6%,扑球脱手4次,总出击次数73次,出击失误7次。

  王大雷的上场时间更多一些,扑球成功率并不比邱盛炯高,但布拉泽维奇更偏爱王大雷。上一轮申花与青岛队的比赛中,虽然王大雷并未痊愈,但老布还是坚持让他从国奥队回上海勤王,大雷不得不在比赛中非常谨慎地开大脚,或者索性让队友帮忙开球。从数据看,邱盛炯比王大雷更喜欢出击,虽然扑出的单刀球更多,但出现失误的次数也更多。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